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你好 我的城 | 聚焦“八个新突破”推进高质量发展 ——公园下的污水处理厂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4-16 17:45 阅读量: 字号:

  

  

  西安航天基地水生态循环公园位于航天东路与少陵路东段十字东北角,绿化总面积55185平方米。漫步其中,浪漫的欧式塔楼,特色的水循环景观,竹林、各类花束,都让人眼前一亮,园中还有芦苇、千屈菜等拥有净水功能的水生植物,深呼吸一下,淡淡的青草香和花香味让人心旷神怡。更让我们感到惊叹的是眼前的水系景观用水全部来自地下污水处理厂净化处理过的中水。

  

  航天城水环境公司生产运行管理人员周泽明告诉记者,中水就是再生水,是指废水或雨水经适当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指标,满足某种使用要求可以进行有益使用的水。从经济的角度看,再生水的成本最低,从环保的角度看,污水再生利用有助于改善生态环境,实现水生态的良性循环。

  西安航天基地第一净水厂位于公园下方,以“强化一级、优化二级、循环利用,降低能耗”为目标,设计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A²O+MBR+臭氧氧化工艺,同时叠加地面水生态循环公园景观绿化的贡献,创新性地实现了“地下污水处理,地上湿地公园”的循环经济模式,充分发挥土地集约化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是高科技赋能生态文明建设在航天基地的生动实践。

  

  

  目前,随着西安航天基地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净水厂水处理能力也在不断增强,经处理后可达到地表水准Ⅳ类水质标准,日污水处理规模为5万立方米/天。航天基地水生态循环公园作为生态综合体,除了净水和游览,还具备公共服务、教育、生态、科研等多方面功能。目前,已与西安理工大学建立产学研合作平台,为各大院校提供水环境方面优质教学资源、建立学习平台,以创造更广泛的社会价值。

  

  近年来,西安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在重点攻坚上实现新突破的进程中,着力增强城市污水处理能力。“污水厂”+“公园”的模式,既能有效节约用水,又能提升城市品质,让美好的生态环境和咱老百姓心中的热切期盼,实现“双向奔赴”。

编辑:刘伟



9007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刘伟,修改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