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摇钱树枝繁叶茂 富裕千年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4-03-28 09:06 阅读量: 字号:

  摇钱树。组图由汉中市博物馆提供

  摇钱树

  姓名:摇钱树

  出生时间:魏晋时期

  年龄:1000多岁

  等级:国家一级文物

  出土地:宁强县

  户籍登记时间:2000年

  摇钱树常常出现在神话故事中,是人们心中财富的代名词。虽然没人见过真正的摇钱树,但并不影响人们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制作”一棵摇钱树。

  汉中市宁强县还真出土过一棵摇钱树。它通高1米多,共有8层,造型精美、庄严大气,散发着神秘的气息。3月19日,记者来到宁强县,探寻摇钱树的秘密。

  摇钱树顶层为朱雀。

  壹紧急行动护国宝

  2000年3月12日15时许,在宁强县阳平关铁路职工家属住宅楼施工现场,工人偶然挖出了一个洞。探头望去,洞内“金光闪闪”,像是藏着许多宝贝。于是,工人联系了公安和文物部门。

  “当时,领导说在阳平关镇小渔村发现了一个墓葬,让我去了解一下情况。我立即租车赶到现场。我向洞内望去,只觉得心跳加速,惊得说不出话来。”宁强县文管所原所长窦友华回忆,那时,他已经在文物部门工作了10年,但在宁强,还是头一次发现这么高规格的墓葬和如此多珍贵的陪葬品。窦友华立即联系上级部门对现场进行保护,避免围观人员对文物造成损坏。他赶紧买来木桩和红绸绳将墓葬围起来,避免围观群众进入。

  “我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位于洞口的摇钱树。当时,它还未被氧化,呈现出金黄色。墓葬整体情况不是很稳定,随时有坍塌的可能,加上围观群众较多,为了保护文物,我们决定当晚就进行抢救性发掘。”窦友华说,他们进行了拍照、测量、制图等准备工作,之后,便开始正式清理墓中的文物。

  工作人员共发掘出5座墓葬,1、2、3、4号墓为陪葬坑,5号墓为主墓。其中,2、3、4、5号墓均被盗掘,且盗洞相连。在3号墓,窦友华发现了一个清代的青花瓷油灯底座,推测可能是当年的盗贼留下的。

  “1号墓长6.3米、宽1.8米、高2.1米,穹顶。墓中共清理出摇钱树、铜马、陶犀牛、青铜祭盘、陶灶等27件文物。因为该墓被盗掘严重,工作人员并未发现墓志铭等能证明墓主人身份的文物。但根据1号墓的陪葬器物推断,墓主人的身份应该很高贵。”窦友华说。

  窦友华翻开当年的笔记本,上面用铅笔清楚地画着5座墓葬的分布图,并详细记录了出土文物的信息。对着泛黄的纸张,窦友华激动地讲述了一个关于1号墓的秘密。

  “2号墓西侧1米处为1号墓。当时,我们在2号墓西侧发现了一个深约0.75米的盗洞。如果盗墓贼再继续挖0.25米,那我们可能永远也不会见到摇钱树等文物了。”窦友华感叹。

  历史的巧合保护了摇钱树等许多文物,眷顾了对文物怀有敬畏之心的文物工作者,更让今天的我们能有幸目睹国宝真容。

  摇钱树上的类人猿装饰。

  贰精美绝伦的“树”

  摇钱树通常被认为是一种用于陪葬的明器。

  摇钱树由树座、树干和枝叶3部分组成。树干和枝叶通常为青铜铸成。树干上常装饰有动物和佛像,枝叶上的装饰则以圆形方孔钱及神仙、瑞兽造型为主。树座一般为陶质或石质,形状多呈上小下大的山形,上面常塑有神仙、瑞兽。

  宁强出土的这棵摇钱树为青铜质地,通高约1.42米、宽约0.81米。树干上有5个浮雕佛像造型,由下往上依次排列,个个慈眉善目,双手抱于胸前,盘腿而坐。

  摇钱树共8层,第1层为一只片状朱雀。第2层为椭圆形片状,内容为两个类人猿,以及一些方孔圆钱。第3层为东西南北4个枝叶,有两个枝叶下分别挂着一只猴子。猴子手中拿着方孔圆钱,憨态可掬。

  “猴子的造型在摇钱树上比较常见,有封侯拜将的寓意。摇钱树上的方孔圆钱、佛像、凤凰等装饰,无不透露出古人对招财进宝、封侯拜将的期盼。”窦友华说。

  摇钱树第4层至第7层造型类似,每一层东西南北4个方向都安装了一片枝叶。最靠近树干处为一玉璧形图案的装饰,玉璧右侧为一龙形装饰,龙形装饰右侧连接了一个凤凰造型。

  第8层为单片状,内容为一个裹着兽皮的类人猿在驯马。

  除了造型精美,摇钱树的制作工艺也十分复杂。树干与每片枝叶的连接处均有一个榫卯接口,时至今日,依然可以拆卸和组装,说明当时的青铜制造技术已经相当发达。

  “由于墓葬墙基走形,摇钱树的底座受到挤压,无法发掘出来,但现存的树干和枝叶也足以展示出其精美的造型和精良的工艺。它是汉中市乃至西北地区现存摇钱树中层次较丰富、保存较完整、工艺较复杂的一棵。”窦友华说。

  汉中市博物馆展出的汉代绿釉摇钱树座。记者杨露雅摄

  叁集万千期望于一身

  摇钱树的产生可能与西南地区先民的原始“树崇拜”有关。

  “树崇拜”是一种古老的文化现象,中国许多地域都有这个传统。例如,三星堆出土的商代青铜神树,充满了浓郁的神权色彩。相比之下,东汉至魏晋时期流行的摇钱树则更为世俗化和平民化,是一种只要有财力就可以拥有的器物。

  “摇钱树上的图案有佛像、马、猴、朱雀、人物、方孔圆钱等。每种图案都有不同的寓意,体现了当时人们的一些美好愿景,以及朴素的宇宙观和世界观。”汉中市博物馆文化遗产研究室主任何健说。

  摇钱树流行于东汉至魏晋时期,主要分布在西南地区,陕西、甘肃、青海等地也有分布。汉中市除宁强县外,在城固县和勉县也发现过摇钱树及摇钱树的树座。

  东汉至魏晋时期,追求富裕的生活成为社会主流。同时,这一时期恰逢道教兴起、佛教传入,是我国宗教信仰发展的关键时期之一,多种文化的交融影响了当时人们的观念和追求。

  摇钱树犹如一面镜子,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时的政治、经济以及物质文化的发展水平,也反映了人们的认识水平以及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摇钱树造型精美,文化底蕴深厚,不仅极具观赏性,更是研究东汉至魏晋时期社会风俗、宗教信仰、青铜铸造技术的重要资料。同时,因为摇钱树的内涵和功能多元且复杂,关于摇钱树的一些问题,学术界还在进一步研究。”何健说。

  记者 杨露雅

  记者手记

  发现一棵摇钱树

  杨露雅

  阳平关镇位于宁强县。三国时,阳平关被叫作阳安关。阳平关镇有一子龙山,相传蜀国名将赵子龙曾驻扎于此。

  登上子龙山,远眺嘉陵江,当年的军事重地,如今早已成为踏青赏景之地。目之所及,古树葱郁。但要论最有名、年岁最长的“树木”,则要数24年前在子龙山附近发现的一棵魏晋时期的摇钱树。

  这棵摇钱树共8层,树上装饰着动物、佛像和象征财富的方孔圆钱。

  虽叫摇钱树,但其是国家一级文物,只可远观,不可近“摇”。

  纵观历史长河,摇钱树多见于东汉至魏晋时期,且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陕西、甘肃、青海等地也有。

  东汉至魏晋时期,人们追求金钱的愿望强烈,应运而生的摇钱树反映出当时人们最朴素的追求。摇钱树上的钱币、神仙、瑞兽等装饰,承载了古人对逝者的美好祝愿,也传递出古人对富裕生活最直白的期盼。

  关于摇钱树,也存在着许多疑问。例如,摇钱树的准确名称。因为缺乏文献记载,所以无法知晓这种特殊器物的名称,学者只得根据其造型和装饰,为其取了一个直白易懂的名称——摇钱树。但在学术界,也有学者习惯将其称为钱树。关于摇钱树的起源和用途,学术界也有争议。

  无论这些谜团能否解开,仅凭“摇钱树”这一充满想象空间的名字,以及精美绝伦的造型,就让其在一众文物中崭露头角,受到万千人的喜爱。

  扫描二维码了解摇钱树

编辑: 石彬



9005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 石彬,修改 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