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厉害了!西北大学“猴脸识别”技术新突破→

来源:西安发布 时间:2024-03-28 09:02 阅读量: 字号:

  近日,西北大学研发的一项“猴脸识别”技术再次获得突破,在川金丝猴的调查监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猴脸识别”技术是由当前广泛运用的人脸识别智能系统演化而来。基于人类脸部特征,进行身份识别的人脸识别技术,在当下早就突破了仅靠脸部的局限。

  “面部识别精度很高,但是它并不是总能拍到面部,那这个时候怎么办?我们现在用身体或者其他特征来识别。”西北大学教授郭松涛说道。

  一只幼年金丝猴对摄像头产生了兴趣

  据了解,猴脸识别靠的不仅仅是猴脸,还有由动物行为及其他身体特征共同构成的多模态数据。

  专家介绍,“猴脸识别”技术,目前能够识别物种的依据,除了能够靠客观上的“形”,还能够靠主观意识上的“态”。这项技术看起来像是“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进了一大步,精准度也大幅提升,实际上,是依靠对动物超出形体外部特征之外的更为专业深入的观察及数据采集,比如说骨架特征。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川金丝猴,属于灵长类动物,在生物学上归类于灵长目猴科下的仰鼻猴属。与川金丝猴同属的灵长类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滇金丝猴,即将成为该项监测技术的首批适用者,科研人员将试点区域从陕西秦岭拓展到云南的白马雪山。

  郭松涛攻读博士期间在野外做数据记录(资料图片)

  郭松涛教授说:“我们国家有27种灵长类,我们以前是在川金丝猴,在秦岭开展工作。我们近期在云南白马雪山将要开展类似的试点工作,将白马雪山的野生猴群,像我们在秦岭研究的野生猴群一样,进行自动化的个体识别、行为追踪”。

  一套监测系统,一旦能够针对灵长类动物实现多模态数据识别,也就意味着这套技术几乎能够通用于所有的四足动物。

  这套监测技术几乎适用于所有的“四足兽”,包括已在陕西秦岭测试完成的羚牛。它也将推广运用于国内的不同保护区的多个种类的野生动物。

编辑: 石彬



9005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 石彬,修改 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