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重磅!“西安年”来了!6大主题、9大系列活动

来源:西安文旅之声 时间:2024-01-26 09:08 阅读量: 字号:

  “长安雪后似春归,积素凝华连曙辉。”随着2024甲辰龙年的临近,“西安年·最中国”2024年西安市新春文化旅游活动即将拉开大幕。

  西安年·最中国

  开启52天“春节嘉年华”

  HAPPY NEW YEAR

  从2024年1月18日至3月9日(腊月初八至正月二十九),“西安年”活动将依托腊八、小年、除夕、元宵等年俗节日,推出6大主题、9大系列活动,为广大市民游客献上独具西安特色的文化年、欢乐年、团圆年、幸福年,并带来传统文化、丝路元素、现代时尚相结合,国际范、流行色、非遗民俗相辉映的“最中国”文旅盛宴。

  6大主题活动

  彰显大气包容城市气质

  HAPPY NEW YEAR

  作为独具古城特色的农历新年庆祝活动,“西安年”活动通过深挖春节文化内涵,策划组织多主题、多板块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充分诠释中华传统文化精髓,全面凸显新时代、新西安的城市特质,创造了暖心的城市新春记忆,备受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们的称赞和喜爱。

  今年的“西安年”活动将在往年的基础上全面升级,将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充分利用西安市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创新文化现代表达,创造文化赋能发展。按照“市级统筹、激活主体、拉动消费、区域调控、确保安全”的总体思路,以办好央视春晚西安分会场系列活动为引领,组织举办长安灯会、文艺展演、民俗文化、文博探游、美食打卡、旅游体验6大文旅主题活动,推动节庆文化和文化旅游产业有机结合,打造彰显中华文明的世界人文之都。

  在今年的主题活动中,“一眼千年·灯火耀长安”系列主题灯会依托大明宫、大唐不夜城、西安城墙、大唐芙蓉园等重点片区,举办11项主题灯会;“龙腾盛世·律动中国年”系列文艺展演在全市剧院场馆、休闲街区推出戏曲展演、旅游演艺、新春音乐会、文化惠民等34项文艺演出活动;“烟火古都·非遗过龙年”系列民俗文化活动,将开展秦腔鼓乐、锣鼓社火、皮影剪纸等33项非遗民俗展巡演;“甲辰技忆·国潮迎新年”系列文博体验活动,将开展文博展览、文创展示、书画贺岁等24项文化体验,以及“云游博物馆”在线直播活动;“家的味道·团圆欢乐年”系列美食体验,将通过团圆年夜饭、饮食技艺展示、饮食文化解读、美食品鉴等18项活动,展示长安饮食文化和传统年味;“常来长安·时尚新西安”系列旅游体验,将推出华服体验、古风旅拍、光影视听、科技展览、温泉滑雪等39项活动。

  9大系列活动

  尽显国风国潮文化之美

  HAPPY NEW YEAR

  为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文明向上的节日氛围,今年“西安年”活动中还将举办“欢乐春节”2024长安灯会点灯仪式等9大系列活动,打造浓郁国风国潮的春节新时尚。

  “长安灯会”作为文化和旅游部“欢乐春节”重要活动之一,今年西安将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大唐芙蓉园、西安城墙、昆明池·七夕公园、白鹿原影视城、诗经里、周至水街等地举办“西安年·最中国”2024年西安市新春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启幕仪式暨“欢乐春节”2024长安灯会点灯仪式,营造“景中赏灯,灯景相依”的沉浸式交互体验,为市民游客呈现一场璀璨夺目的新春灯火盛宴。

  “龙腾虎跃中国年”2024新春非遗民俗展演系列活动中,开展迎新春锣鼓、社火、秦腔、皮影、剪纸等非遗民俗展演、巡演活动,营造欢庆热闹的“西安年”氛围,为市民游客带来丰富的传统民俗文化盛宴。

  “丝路荟聚中国年”2024丝路城市春晚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之际,为丝路沿线城市人民奉献一台彰显新时代丝路乐章的视听盛宴,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好戏中国年·非遗在长安”文化演艺系列活动将在全市剧院场馆推出“国韵春潮”、开元演出周、文化惠民演出等活动,举办迎新春经典戏曲展演;焕新升级《无界·长安》、冰火版《长恨歌》《梦回大唐》等西安精品演艺,为广大市民游客奉上近百场新春文化大餐。

  “博物馆里过龙年”文博探访游系列活动,将在全市各大博物馆,围绕新春、生肖、文化、民俗等主题和概念,推出丰富多彩、内容鲜明的文博展览和新春文化体验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在“共享中国年一路到长安”丝路青年潮玩西安年全球大直播活动中,将邀请丝路共建国家青年在线畅享西安年。将赴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举办西安年文化艺术传承体验活动、元宵灯节点亮仪式及开幕演出等活动,提升西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此外,西安市还将举办“穿越千年时空·品味非遗之美”饮食文化系列活动、“非遗中国年·打卡新西安”城市漫游计划,以丰富多彩的节庆文化和特色鲜明的民俗文化,为市民游客带来独一无二的“西安年”。

  划分七大片区

  持续发力

  HAPPY NEW YEAR

  为推动西安市文化旅游产业差异化、特色化、均衡化发展,今年“西安年”活动首次划分曲江核心片区、南门及主城区、大明宫汉长安城特色区域、浐灞国际港丝路文化会客厅、临潼片区、西咸片区、沿山片区七大片区,强化区域流量调控,打造“安全、有序、精彩”的品牌活动。

  今年的“西安年”活动将打破“只热不夜城”的传统格局,将客流吸引至大明宫、汉长安城、兴庆宫、楼观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翠华山等周边景区,形成“多核引领、全域联动”节庆空间布局,持续优化南门及主城区游览格局。

  在大明宫片区凸显丝路文化,举办首届“大明宫上元唐宫灯会”、中国华服日等活动。在汉长安城未央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展示汉代风貌,以百戏演出、汉宫集市、主题巡游为主题,组织开展舞龙、高跷、芯子等民俗活动,打造汉风庙会,展示丝绸之路文化、汉文化。

  在浐灞国际港依托奥体中心、长安乐、西安浐灞保利大剧院等现代文化体育场馆,推出新年音乐会、“国韵春潮”新春系列文艺演出、迎新春经典戏曲展演、话剧歌剧巡演等精品演艺,形成“一线多游”产品,打造西安冬季文旅新热点。

  图/汉长安城未央宫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民俗活动

  图/长安乐精品演绎

  此外,在临潼片区、西咸片区和沿山片区,将推出新春丝路光影秀、新春狂欢嘉年华等亲子活动,举办“秦岭·秦人·秦声”戏曲专场惠民演出、“住民宿,赏年俗”关中民俗风情体验、秦岭野生动物园萌宠互动、翠华山健身滑雪等活动,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根据活动安排,第一阶段为2024年1月18日—2月9日(腊月初八至除夕),突出“西安年”节庆文化氛围营造;第二阶段为2024年2月10日—2月16日(正月初一至正月初七),突出“西安年”节庆文化内涵展示;第三阶段为2024年2月17日—3月9日(正月初八至正月二十九),突出“西安年”节庆文化产品供给。

  通过举办长安灯会、非遗民俗展示、精品演艺展演、新春音乐会、鼓乐大赏、迎新祈福、音乐光影秀、村晚、新年开市、书画贺岁、新春游园会、美食娱乐等活动,让市民游客共享年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持续为市民游客提供“西安年”新场景、新玩法、新体验。

  扫码查看

  2024年西安市新春文化旅游系列活动一览表

编辑:赵鹏



9007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赵鹏,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