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省药监局双管齐下深化“药品安全放心工程”行动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1-06-12 08:59 字号:

  6月11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备受瞩目的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将在我省举办,而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如何在全民畅享体育盛会的同时,全力做好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药品安全保障及新冠疫苗流通使用监管工作,成为我省药监局推进实施今年“药品安全放心工程”行动新重点。

  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应宏锋表示,十四运会可能涉及的药源性兴奋剂问题,对全省药监部门来说责任重大。据相关数据显示,兴奋剂品种有两三百种,但是含有兴奋剂原料的药品有7000多种,就是专业人士也很难把每一个识别出来,如何防范运动员误服,药品监管部门责无旁贷。

  对于做好十四运会药品安全保障工作,省药监局已成立药品安全保障领导小组,摸清全省兴奋剂监管底数,切实加强药源性兴奋剂管控。全省零售门店现有1.5万家左右,这次十四运会主场在西安,13个市区都有分会场,所以全省1.5万家门店都被作为药监部门监管防范对象。每个药店都要求录入含兴奋剂药品目录并张贴,同时把所有含兴奋剂类药品纳入专柜,全部标识,对每一盒销售出去的含兴奋剂药品贴上运动员慎用标识。省药监局研发的“陕药通”App软件,要求药店对每一名购买专柜里面药品的消费者进行登记,对购买的药品进行扫描,把个人信息和药品信息上传,录入大数据,实时向十四运会组委会通报,及时掌握所有购买人员的基本信息。

  同时,省药监局对所有监管人员,省市县包括零售门店的从业人员进行培训,让所有监管人员和零售药店工作人员熟悉兴奋剂的基本知识。在已有的药品、医疗器械应急预案制定的基础上,还专门制定了十四运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今年6月底,省药监局将在铜川专门进行应急演练。

  “药品安全放心工程”行动的第二件大事是新冠疫苗接种,今年全省要完成群体防疫。如何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按时完成接种任务,药监部门责任重大。新冠疫苗接种任务艰巨,省药监局首先是发挥疫苗管理部门联席会议的统筹协调作用,药品疫苗联席会议制度涉及20多个部门,各单位职责明晰,落实新冠疫苗全链条监管措施。其次,加强疫苗信息化追溯监管系统建设,实现支支可追,既要防止不合格疫苗流入到整个流通体系,也要防止合法的疫苗被违规流失,做到支支可用,支支说清楚。三是加强对整个环节的检查督导,对13家疾控机构及39家接种单位进行督导检查,并实时进行暗访检查。同时加大打击违法范围的力度,一旦发现线索及时处置,防止疫苗安全事件发生。

编辑:赵鹏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赵鹏,修改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