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明长城清平堡遗址 在榆林被发现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1-06-09 11:23 字号:

  

  这是在清平堡遗址出土的泥塑造像  新华社发

  

  清平堡遗址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这是在清平堡遗址出土的建筑构件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本报讯 (记者 庞乐) 记者8日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了解到,考古工作者在榆林市靖边县发现明代长城城堡——清平堡遗址。据悉,清平堡是目前陕北地区遗迹保存最好、最完整的营堡,对了解明代营堡的详细格局与内部体系有很大帮助。

  清平堡遗址位于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杨桥畔镇东门沟村,距离明长城约10公里,是明延绥地区三十六营堡之一,始建于明成化年间。清平堡建成后曾多次进行过增高、加砖等补修工作,于清康熙年间被废弃。清平堡遗址南北长约600米,东西长约300米,共有三门。清平堡平面大致呈长方形,北侧和西北侧城墙为弧状且有折角。由于清平堡位于毛乌素沙漠范围之中,在废弃后迅速被沙漠覆盖掩埋,因此城内布局、遗迹等基本未受破坏,是陕北地区罕有的保存原貌的明代长城城堡。

  2020年4月,当地村民在取沙土修路时,于取土沟中发现有泥塑造像、建筑材料等遗迹,随即上报至文物保护部门。2020年5月起,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取土地点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工作,发现大批建筑遗迹,分属两个院落,其中南侧院落规模较大,南北长约60米,东西长约25米,有保存完好的院墙、房屋、砖铺地面等。在该院落内出土一块石碑,根据碑文记载,该院落为一座显应宫的城隍庙,石碑为万历年间明末著名将领杜松担任延绥地区副总兵时集资重修该庙时所立,该碑文记载显应宫曾于嘉靖年间重修,该次重修时扩建寝宫等设施,与考古发现及文保人员对造像的研究结果相符。显应宫由院墙、照壁、门厅、戏台、东西侧殿、大殿及寝宫等部分组成,这批建筑房屋顶部已经坍塌,但是墙壁保存较好,除戏台外,其余建筑内均发现有保存完好的彩绘泥塑造像,目前共发现造像30余尊。

  “这批造像接近真人大小,颜色鲜艳,造型栩栩如生,展现出了极高的艺术水平,且造像数目较大,保存完好。”该考古项目负责人于春雷介绍,根据造像外形判断,目前清理出的均为城隍、判官、夜叉小鬼等形象,与碑文记载相符。此外在显应宫内还出土有鎏金铜像、铁质香炉等遗物,铁质香炉有铭文,记载该香炉为嘉靖年间堡内军官捐赠,内容为祈求“保佑本堡人马平安,胡虏远遁”。

  “显应宫内小鬼造像肌肉丰满、孔武有力,应该也是长城地区特有的文化表现。”于春雷说,在发掘过程中,显应宫遗址周边出土了较多的琉璃瓦、鸱吻等建筑构件,说明显应宫当时修建得较为华丽,规格较高,此外还出土了较多瓷器残片等生活遗物以及数枚瓷雷等防御性武器。

  考古人员对清平堡内部进行了调查和钻探,也发现了大批建筑遗存。其中显应宫东侧发现有一处较大规模建筑基址遗迹,根据碑文及县志记载,该处可能为清平堡内的中心楼址。考古人员目前已经清理出该楼址的过洞及楼基南侧,楼基东西长约12米,残高约3米,楼基顶部建筑破坏倒塌。该楼的发现,对于了解清平堡整体结构布局有很大作用。

编辑: 石彬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 石彬,修改 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