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2021西部数博会16日至18日举办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6-03 07:16 字号:

  6月2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1西部数字经济博览会”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大数据局、市委网信办、市工信局和浐灞生态区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我市举办2021西部数博会相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6月16日至18日,2021西部数博会将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数字经济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1西部数博会由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工信厅、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通管局联合主办,市大数据局、市委网信办、市工信局、市教育局、浐灞生态区管委会联合承办。

  本届西部数博会邀请了国内各省市领导、全国40多个大数据职能部门、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央企国企、数字经济领军企业代表出席主论坛和开幕式,邀请了相关企业参展参会。

  2021西部数博会是我市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关于“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和市委、市政府构建“6+5+6+1”现代产业体系的决策部署,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而策划的大型主题活动,也是我市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安排部署的重要活动。

  “举办西部数博会是服务西安建设数字经济强市的重大举措,是推动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内在要求,也是对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成果的大检阅。”市大数据局副局长张伟明说,本届西部数博会采取“两会、一展、多论坛”的模式,通过会与展的结合,让数字经济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赋能。“两会”是西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和大数据局长(西安)圆桌论坛;“一展”是西部数字经济博览;“多论坛”是由参展企业牵头承办的多场数字经济专题分论坛。

  做好服务保障提升参展参会体验

  据介绍,2021西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主题为“提速数字经济共享数字未来”。16日下午在西安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大数据局长(西安)圆桌论坛,将邀请国家中心城市、副省级城市、西部地区省会城市及陕西各地市大数据主管部门领导,围绕“大数据赋能城市发展”,就如何发挥数据的战略资源优势,提升数字治理新效能展开讨论。西部数博会配套专题分论坛将于6月17日以平行论坛的形式举办。西部数博会展览展示将于6月16日-18日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2号馆举行,届时将有200多家企事业单位参展。

  “今年西部数博会还有一大亮点是数字人民币展区。”张伟明说,2020年11月底,西安市被列入全国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地区。数博会期间,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组织工、农、中、建、交、邮储陕西省分行六大数字人民币试点机构集中进行数字人民币专题展示,各行将开展数字人民币消费体验活动。

  随着数博会开幕在即,服务保障情况如何?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永兵说,浐灞生态区管委会高度关注本届西部数博会的服务保障工作,在吃住行游购娱等配套服务方面,建立了完善的工作机制,加强了各行业的监管培训,统筹了周边地区的优质资源。“此次数字经济博览会展览面积共计1.6万平方米,周边配套酒店约15家,地铁3号线及展会专设摆渡车可直达场馆。”王永兵说,他们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目前辖区服务及安保工作人员已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近1.2万剂次,浐灞生态区将举全区之力做好服务保障,全面提升参展参会体验。

  全市数字经济加速推进、蓬勃发展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我市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数字赋能计划,数字经济发展成效明显。紧抓国家新基建发展机遇,我市大力推进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我市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基本建成,重点区域5G信号连片覆盖,信息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明显增强。

  持续促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我市启动了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首个国家级硬科技创新示范区,获批首批省级数字经济示范项目14个,数字经济生态体系不断优化;加快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搭建“133N”政府数字化转型框架,建成全市“一网通办”总门户,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1.9%,信息化便民利民水平明显提升。

  “据测算,2020年我市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585亿元,同比增长17%,全市数字经济呈现加速推进、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郑炜说,“十四五”期间,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将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对全市数字经济工作的总体谋划,以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为引领,聚焦数字基础建设、强化数字融合应用、完善数字治理体系,推动网络强市、数字西安、智慧社会建设,为西安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赋能增效。

编辑:赵鹏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赵鹏,修改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