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关中6月已炎夏 太白山花始盛开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6-02 10:12 字号:

  6月初的关中平原,百花新过,麦子开始收割,一派夏时景象。而关中平原南侧、海拔2000米以上的秦岭中高山区才迎来它的初春,万物始苏,叶芽嫩发,山花始放。秦岭主峰太白山上,奇花异草色彩绚丽,自下而上正缓缓绽放。

  从海拔2200米的石海开始,绣球藤正努力地攀爬在蒙古绣线菊和毛叶丁香的身上,展现百媚的同时,更是展示出藤本植物顽强生命力!藤本植物是指那些茎干细长,自身不能直立生长,必须依附他物而向上攀缘的植物。按茎的质地分,这类植物可分为草质藤本(如扁豆、牵牛花、芸豆等)和木质藤本。按照它们的攀附方式,则有缠绕藤本(如紫藤、金银花、何首乌)、吸附藤本(如凌霄、爬山虎、五叶地锦)和卷须藤本(如丝瓜、葫芦、葡萄)、蔓生藤本(如蔷薇、木香、藤本月季)。而石缝中的小檗也不甘示弱,用它满身的针刺,守卫着它半苞半开的金黄色花朵,格外耀眼。

  沿路而上,海拔2400米的红桦林嫩叶才如黄杏大小,但它脚下冰川石河的缝隙中,却有美丽的川赤芍药陪伴,它是中国的特有植物,多年生草本,也是传统中药,称“赤芍”,能活血通经,凉血散瘀,清热解毒。

  盘旋而上,到达海拔2600米,往下板寺的沿路上陕西报春花、双花堇菜与大叶碎米荠,争先恐后,挤出石缝,相约绽放,争奇斗艳,相机和手机,轮番拍照,姿态一朵胜过一朵,让人不舍移步。

  经过7公里的努力攀爬,终于到达海拔2800米的下板寺,这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冰雪依旧,寒气逼人。太白山保存风貌最具原始,树干最粗壮挺拔的巴山冷杉林一边抵御着严寒一边努力地迸发出树冠枝头雄蕊花苞。如此严寒的气候之下,冷杉树下大灌木的太白杜鹃却也不惧风雪,已早早开放,姹紫嫣红,有远有近,触手可及。近几年太白杜鹃因其根桩奇特,花色鲜艳,被人工栽培,成为优良的盆景材料。

  冷杉林下草叶丛中,一片片的国家Ⅰ级保护植物独叶草也已悄悄开花,该植物自顶端芽中生出1叶和1条花葶,紫蓝色的花蕊如同一颗颗小小的宝石镶嵌在花托中。但独叶草以无性繁殖为主,属环境依赖型植物,适应的环境范围狭小,仅生存于中高山地区的针叶林或阔叶林中,要求凉湿气候和腐殖质深厚的土壤,迁地保护较困难。这种距今6700万年前的珍稀植物对生存环境要求近乎苛刻,被认为是优异生态环境的“天然指示器”。

  气喘吁吁的到达海拔3300米的拜仙台,眼前的景象才是真正的银装素裹。世界仅存分布面积最大的太白红杉林(国家Ⅱ级保护植物),一棵棵如同战士一般矗立在山坡石砾缝隙中,阳坡的树梢上竟发现了它鲜红的球果。太白红杉为中国特有树种,是秦岭山区唯一生存的落叶松属植物,现今还没有有效的栽培技术。

  横切一路到达海拔3511米的天圆地方,无意间,远远看见太阳下石窝草甸中有一点点红星,走近了才发现原来是两株矮矮的狭萼报春花,竟然在冰雪中骄傲绽放着,报春花是春天的信使,这告诉我们——“山下虽已炎夏,但山顶刚刚春来!”

  解读

  高山花卉为什么这么艳

  高山花卉是指高山乔木分界线以上至雪线一带的高山地区分布的植物,生长在海拔较高的地方,著名的杜鹃、报春和龙胆中的大部分种类就是高山花卉的典型代表。

  高山温度较低,昼夜温差大,土壤贫瘠,山风较强。在这样严酷的环境条件下,植株只能贴近地面生长或分枝紧抱形成垫状,这样既可减少寒风吹袭,又能降低能量消耗。此外,研究人员曾横切杜鹃的叶片,在显微镜下发现内部有许多空隙,其中存有空气。这种结构变化是由于高山空气稀薄,氧气不足,叶片自贮空气,促进植株生长发育。

  高山花卉还有发达的根系组织,方便吸收矿物质和水分,以满足植株生长的需要。

  高山上紫外线强烈,在其作用下花瓣细胞的染色体遭到破坏,阻碍核苷酸的合成。为了生存,花瓣体内产生大量类胡萝卜素和花青素,以吸收紫外线,保护染色体。类胡萝卜素使花瓣呈现黄色,花青素则使花瓣显露红、蓝、紫色。紫外线越强,花瓣内上述两种物质含量越高,花色越艳丽。这也是高山花卉颜色艳丽的秘密。

  郑曼莉李双喜文/图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