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高科技!智能“绿波带”助司机“一路绿灯”

来源:群众新闻 时间:2021-05-05 08:50 字号:

  通过埋设在车道上的检测器实时统计路段流量,多个路口的信号灯根据实时交通流量变换绿波协调方案,以确保该车流到达每个路口时,正好遇到“绿灯”,最大限度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压力——

  4月27日,到西安市北郊办事的李先生直呼“今儿运气真好”:以前开车走完明光路全程要近20分钟,10多个路口走走停停,而今天只用了不到10分钟,10多个信号灯基本上“一路绿灯”。西安市交警支队秩序处副处长张延笑着说:“这不是运气,是高科技,是‘绿波带’助力司机朋友们‘一路绿灯’。”

  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目前已突破410万辆,位居全国第七。为了应对日益增长的车辆通行需求给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带来的严峻挑战,西安交警部门通过打造“绿波带”等智能信号控制系统,进一步提升城市交通智能化管理水平。

  “所谓‘绿波带’,就是在指定的交通线路上,规定好路段的车速,要求信号控制机根据路段距离,把车流所经过的各路口绿灯起始时间,做相应的调整,以确保该车流到达每个路口时,正好遇到‘绿灯’。”张延介绍,目前西安市不但有114条“常规绿波路段”,还有4条“动态绿波路段”,通过埋设在车道上的检测器实时统计路段流量,让多个路口的信号灯根据实时交通流量变换绿波协调方案,最大限度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压力。

  2019年以来,西安市实施智能信号控制改造工程,对全市信号灯“换脑袋”“装眼睛”“接神经”。所谓“换脑袋”就是将过去的单点信号机更换为可联网、具备自我运算能力的智能信号机;“装眼睛”就是为交叉口四个方向的每个车道安装流量检测器,自动统计交通流量数据,信号机再根据流量自动计算信号配时;“接神经”就是在路口安装网络设备,通过光纤回传到交警部门。同时,交警部门还初步建成“智能信号+大数据”平台,为全市信号灯统一配备指挥大脑,让信号灯变得更加“聪明”。

  西安市交警支队秩序处处长李宇说:“全市主城区内1341处交通信号控制路口智能化率已达到100%。在全力推动智能信号灯建设的同时,我们还围绕十四运会赛事交通出行制定相关信号保障方案,并启动赛前合练,用科技助力十四运会道通路畅。”(记者郑斐)

编辑:马腾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马腾,修改马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