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数字,“点亮”美好中国——写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之际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4-24 14:50 字号:

  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数字经济发展浪潮奔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放眼未来、顺应大势,作出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决策。随着数字中国建设的深入实践,数字技术正引领和推动着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百姓生活等方方面面的变革。

  25日,以“激发数据要素新动能,开启数字中国新征程”为主题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简称“数字峰会”)将在福州举行,一场创新绽放、“数字”舞动、智慧闪耀的数字化发展盛宴开启,背后映射了一幅蓬勃向上的数字中国发展新图景。

  数字,让生活更美好

  从虚拟世界中通过美图秀秀来美化图片,到现实生活中运用美图技术的“魔镜”来试妆……这是总部位于厦门的美图公司全新打造的“变美”体验:增强现实(AR)试妆体验。

  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说:“从美‘图’到美‘人’,从线上到线下,我们已有多项人工智能的前沿技术成果。美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重要需求,我们将通过创新让大家在现实生活中变得更美。”

  数字中国建设的生动场景,触手可及。刷脸即可完成在线支付,点击手机屏幕轻松办理个税,政务服务掌上“一键办理”……如今,小到居家出行、大到政务工作,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日益渗透其中,数字经济将人们梦寐以求的智能新生活逐渐变为现实。

  一系列鲜活的数字应用背后,是数字中国建设的丰厚成果。顺应发展大势,适应人民期待,党的十八大以来,“数字红利”加快释放,“互联网+”深入千家万户,数字中国深刻激活社会和经济的方方面面——

  信息基础设施规模全球领先,我国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光纤网络;5G商用全面提速,初步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5G移动网络,5G手机终端连接数达2.6亿;

  信息领域部分核心技术创新突破,一些基础性、通用性的技术研发取得了重大进展,5G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量子计算取得重大科研成果;

  “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文化”“互联网+医疗健康”等广泛运用,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不断提升,网络扶贫加快弥合数字鸿沟;

  “互联网+政务服务”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数字技术的不断革新,正在让亿万人民在共享数字中国建设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

  福州长乐是全国最大纺织业集群地区之一。走进位于长乐的福建景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空无人影的环境、来回舞动的机械手、嗅觉灵敏的传感器……完全没有了传统制造企业的模样。

  “从设计之初,公司就引入智能制造理念,在智能化系统和设备方面约投入1.6亿元。”景丰公司相关负责人付重先说,贯穿整个生产全流程的“数字化革命”,让企业年直接经济效益增加1亿多元,很快收回了投入成本,现在正不断创造新效益。

  自2000年启动“数字福建”建设以来,福建省全力激发“数字”时代的魔力,数字经济正成为其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一组数据可见福建数字经济的强劲动能:2020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突破了2万亿元、占GDP比重约45%,一批数字经济的千亿产业集群发展迅猛。

  潮起东南,联动全国。“数字福建”建设的非凡成就正是数字中国建设快速推进的缩影。伴随着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相互融合,我国数字经济气象万千。数据显示,去年底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能增加值占GDP比重已达7.8%。

  数字化浪潮下,各种新业态、新服务、新模式不断涌现,自主就业、副业创新、灵活用工等生机勃发。在农村,一部手机、一根自拍杆,正成为越来越多农民的“新农具”;在城市,网约车、快递小哥奔波在大街小巷……数字中国的探索与创新,正深入国计民生的每一个角落,让创新创业的活力迸发,让便民利民的红利涌流。

  数字中国建设扬帆前行

  最是人间四月天,一江春水满城花。春意盎然的时节,美丽的榕城即将迎来第四届数字峰会。闽江之畔,峰会的主会场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恰如展翅鸿鹄迎接八方来客。

  回望过去三届,峰会众商云集,打造了数字中国建设的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吸引了一批数字经济领域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福建。通过举办三届峰会,福建省累计签约数字经济项目888个,总投资达7142亿元,目前158个项目已经建成。

  数字峰会在推动“数字福建”建设不断深化的同时,溢出效应明显,助推着中国信息化加速发展。机器人、无人机、无人驾驶等新产品引人入胜,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同台竞技……连续三届精彩纷呈的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从不同侧面勾画出数字时代的新面貌。

  参加第四届数字峰会的拼多多公司董事长陈磊说,拼多多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分布式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农地云拼”模式,推动农产品销售方式的变革。“数字要素与既有生产要素的组合,可以开拓出全新的业态。希望本次峰会助力更多数字经济创新成果落地,特别是在农业领域。”

  今年以来,各地陆续加速布局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速智能制造,建设智慧城市,充分释放数据要素活力……展望未来,一系列新的数字应用加速走来,数字中国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十四五”开局之年举办的第四届数字峰会,必将掀起中国新一轮数字化浪潮,数字中国正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赵鹏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赵鹏,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