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航空基地聚力打造“数字航空”特色样板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4-21 09:16 字号:

  近年来,航空基地紧跟国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布局与政策定位,立足航空产业实际,积极拥抱互联网,优化资源配置,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从产业数字化升级、数字产业化发展和“数字航空”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发力,走出了一条生机勃勃的航空数字发展之路。2020年成功获批为首批“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区”、首批“西安数字经济示范区”,彰显出“云上航空”数字经济发展的澎湃动力。

  深化顶层设计,实现“锦上添花”到“内生驱动”的突破。航空基地提高站位,统筹全局,以打造航空产业为特色的数字经济示范区为总体目标,积极完善顶层设计,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为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将数字产业转型升级融入政策顶层设计。先后出台了《打造特色载体推动双创升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西安航空基地先进制造业上市培育工程“银鹰工程”实施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支持文件,鼓励航空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和数字经济载体打造,推动数字经济在航空基地落地生根,驱动数字经济发展新常态。

  西安航空大数据中心——2020年数字西安建设优秀成果

  深化平台打造,实现“个体应用”到“系统覆盖”的突破。西安航空基地持续向打造数字化平台发力,建成西安航空大数据中心、全机制造工业协同研制平台等多个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其中,西安航空大数据中心是全国首家航空产业大数据中心,是航空基地大中小企业融通型创新创业的核心载体,涵盖了协同制造、供需对接、金融服务、工业应用、云计算等10个功能。目前,云上入驻企业已达1300余家,提供超过40款金融贷款产品及20余款工业应用产品,促成5000多万元贷款,录入近600条科技成果信息,促成千万级的合同交易,产能设备信息上云数量超过1000台,逐渐发展成为我国航空产业融通发展的核心承载平台。

  航空先进智造——新舟700数字化装配车间

  深化产业转型,实现“高端制造”到“先进智造”的突破。航空基地深入挖掘航空数据资源价值,以信息化手段驱动航空智能制造产业升级。以数字技术研发为本,全力降低航空产业设计、生产、销售、供应链各环节成本,实现在飞机部组件自动化、数字化装配技术、大型飞机整机数字化对接技术及其装备应用上全国领先;以政策支持为要,针对性支持西安兴航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数字化做大做强;以产业集约为媒,共建数字航空产业联盟,实现上下游企业协作发展。“数字工厂”“智能工厂”“熄灯工厂”正在加速打造,航空制造正加速从传统制造向数字化制造、智能化制造转型升级。

  航空基地大数据产业园区项目

  深化创新升级,实现“单点发力”到“融合联动”的突破。聚焦重点领域,在人工智能与无人机等领域,突出研发和转化两大核心功能,构建成果双向转化通道,以成果转化带动产业发展;突出载体建设,规划航空基地大数据产业园,打造具有竞争力、产业特色鲜明的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区,加快“一基地两中心”,即“人工智能数据服务基地”和“工业大数据应用服务中心”“AI技术应用服务创新中心”建设和蓝田航空产业园、智慧航空管理平台等项目打造,多个数字经济载体应运而生;强化双招双引,围绕数字研发、软件服务等高端数字企业和智能化服务企业,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龙头招商,加强数字人才引进培育,强化产业数字化软件配套,以产业链、创新链“双链融合”推动具有航空特色的数字经济纵深发展。

  航空文旅研学——数字模拟体验

  深化智慧治理,实现“工业园区”到“智慧航空”的突破。航空基地坚持创新绿色发展新理念,不断推进智慧政务、智慧城管、智慧社区建设。持续向数字化政府建设发力,在全市首个启用跨手机微信平台与办公内网双平台的政务办公系统,已实现508个事项网上可办,本级政务服务事项网办比率达到91.1%,审批效能提升30%以上;建设“智慧城管”综合信息平台,城市管理案件平均办结时间压缩为1小时,办结率100%;辖区企业西安富沃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空天地一体可视化管控平台”,利用“天眼+无人机”技术智能布控,打造城市智慧指挥中枢;用好“彩之云”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实现居民管理服务智能化和便捷化;落地雪亮工程及视频联网共享平台,完成社会综合治理信息平台建设......全方位打造营商环境优越、智慧服务便捷、城市治理高效的新型智慧航空城。

  智慧城市治理——空天地一体可视化管控平台

  下一步,航空基地将在省市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壮大数字经济发展,打响“数字航空”经济品牌,构建“信息航空”应用典范,打造“云上航空”发展样板,建设集“航空产业引领、数据资源集聚、智能制造转型”为一体的航空特色数字经济示范区。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