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博物院:让文物保护利用成果 更多更好惠及于民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1-04-09 09:21 字号:

  蓝天白云下的小雁塔倒映在湖水中。(记者尚洪涛摄)

  近年来,西安博物院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在文物保护、科学研究、展示利用、公众服务、文物安全、综合管理等方面不断注入活力,积极拓展博物馆传播渠道,线上展示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线下公共管理水平精细化程度加强,为打造开放多元化的“大学校”而努力。

  做好文物保护工作是西安博物院开展各项工作的第一步。2020年,西安博物院扎实推进可移动文物保护基础工作,整理完成了近十年文物修复成果,古籍印书版和其他文物的修复工作有序开展。在遗产管理方面,加强对遗产区的监测管理,补充完善遗产档案,如期完成《2019年度世界文化遗产监测报告》,编制了《小雁塔遗产地2020年上半年定期评估报告》,协助编制完成《小雁塔保护规划(2020-2035)》,省级项目《1956年西安小雁塔整修工程报告》已编撰完成,将于近期出版,这一系列工作的开展为遗产保护奠定了良好基础。

  为揭示历史文化遗存中所蕴含的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和文化自信,西安博物院深入开展文物展示利用。新年原创展览“乐居长安——唐都长安人的生活”为公众呈现了唐代大气包容的社会风貌和唐代长安人积极乐观的精神面貌,展现了中华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和文明。该展览获国家文物局2020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并上榜中博热搜榜十大热搜展览。去年与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长春市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开展了文物展览、人员研修、智慧博物馆建设等交流活动,与国内十余家博物馆共同签订了《古都博物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加入改革开放博物馆联盟,在促进古都文化学术交流、改革开放题材方面加强业务交流合作,更好地传承创新古都历史文化。

  “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公众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西安博物院相关负责人说,今后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博物院继续利用已有数字资源创新服务成果,并联合社会力量创新传播途径,通过“云展览”“云直播”“云课堂”等方式为公众提供安全便捷在线服务,让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于民。记者庞乐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