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光机所: 自主投入加强源头创新 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1-04-09 09:18 字号: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他先后来到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西安博物院、雁塔区电子城街道二〇五所社区、西安城墙等地,调研科研院所、文物古建、看望群众……

  如今,6年的时间过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仍记忆犹新,6年来,这些地方的干部群众、科研人员及广大职工牢记嘱托、只争朝夕、追赶超越、砥砺前行,在科研创新、文物保护等方面积极探索发展的新路径。

  “看了西安光机所后,我反复强调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了依据。”回想起2015年2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光机所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西安光机所所长马彩文至今仍记忆犹新。

  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到访,不仅让西安光机所的科研工作者倍感荣耀,更让他们对自己所从事的科技事业充满使命感。

  6年来,西安光机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履行国家科技队使命职责,深化科研体系与科研组织模式改革,加强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不断开创新局面。6年来,西安光机所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制定了基础研究能力提升计划,每年以千万元量级自主投入加强源头创新,聚焦解决“卡脖子”问题,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创新突破。“习近平总书记说‘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必须靠自力更生’这句话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对我们来说更是一种责任。”西安光机所月球与深空探测技术研究室主任杨建峰表示,6年来全所科技人员在党政领导班子带领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牢记嘱托,落实“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必须靠自力更生”的要求。

  6年来,西安光机所创新科研组织模式,集结科研力量发挥科研优势,坚定不移地走科技创新自力更生的道路。研发的系列高性能条纹相机,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自主掌握飞秒时间尺度物理量获取能力的国家;将超快光子学理论成果创新应用于光子制造,攻克了超精细、冷加工等核心技术、关键工艺及整机集成技术,为我国自主研发C919大飞机国产先进航空发动机等提供核心技术与装备;核电蒸汽发生器加工实时光电检测技术成为中国三代核电“国和一号”的核心技术。西安光机所已成为航天载荷研制的中坚骨干力量,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新年贺词中提到的“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三项重大科技任务,西安光机所均有参与和体现。

  研究所坚持科技创新与产业培育协同发展,坚持以“西光模式”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目前孵化企业已超过380家,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光电芯片、民生健康等产业集群。研究所发起成立的天使基金从当初的1支资金量1.3亿规模发展到现在11支资金量70亿规模。提出的“硬科技”概念成为西安追赶超越、打造西部创新高地的新名片,与西安高新区制定了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建立硬科技创新研究院,促进优势资源统筹整合,构建形成以“西安光机所创造,西安高新区推广”为特色的全要素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支撑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科研工作者,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既有用智慧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的自豪,同时更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西安光机所所长马彩文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西安光机所将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作为奋斗目标,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不断促进‘三重大’成果产出,做好科技创新的排头兵。”(记者关颖)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