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牢记殷殷嘱托 那个熙熙攘攘的大唐不夜城又回来了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1-04-08 14:07 字号:

  灯火辉煌的大唐不夜城。(记者尚洪涛摄)

  春节期间,大唐不夜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

  (资料图片记者郝钟毓摄)

  春节假期,大唐不夜城花灯璀璨,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赏。(资料图片记者郝钟毓摄)

  游客在大唐不夜城选购商品。

  (记者尚洪涛摄)

  不倒翁小姐姐与游客互动。(记者尚洪涛摄)

  -记者张静

  让时光倒流,回到2020年的4月:春寒料峭,疫情初步缓解,人们开始尝试着重新走上街头,大唐不夜城的烟火气又回来了。但很显然,与曾经熙熙攘攘人头攒动的盛景相比,这里还是太过冷清。

  也难怪,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神州大地临时按下了暂停键,首当其冲影响的就是服务业,供需两端压力可想而知。重新启动这个关乎内需、消费、就业等国计民生大问题的服务业,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不仅需要耐心,更需要的是提振信心。

  就在这个关键的时候,2020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走进了这条商业街,体民情、听民生,无疑给整个行业的加快复苏带来了非同寻常的底气和信心。

  如今,一年的时间过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要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前提下,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商复市,努力恢复正常生活秩序”言犹在耳,大唐不夜城又是一番怎样的景象呢?

  清明小长假期间,当记者置身于大唐不夜城时,感受到了这里的“元气满满”,穿着汉服的小姑娘娉婷袅娜,街边的美食让人垂涎欲滴,还有孩子们欢乐的笑声响彻天空。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大唐不夜城接待游客43.2万人次。

  街区热度持续升温

  餐饮业迎来小长假客流高峰

  大唐不夜城位于大雁塔脚下,南北长2100米、东西长500米。整条街区以盛唐文化为背景,以唐风元素为主线,是西安唐文化展示和体验的首选之地,也是西安夜景的极致缩影。作为西安的地标性街区和旅游名片,2019年,大唐不夜城接待市民游客达1.01亿人次,营业收入达112.4亿元。2020年年初,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这里一度封闭,街区也暂停了营业。

  “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和深情厚望,极大地鼓舞了街区复商复市和文旅融合发展信心。”大唐不夜城运营团队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去年的五一小长假起,大唐不夜城先后推出一系列福利优惠消费月活动,曲江新区又联合街区内商业体推出曲江消费券;此外,银泰、海港城、大悦城等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各类促销活动加持,旅游业已实现了全面复苏。仅仅半年时间,大唐不夜城街面商业营业额达1.06亿元,同比增长33%;4月至12月总客流7500万人次,同比增长5.4%;以大悦城为代表的商业综合体,8月至12月营业额同比增长2.3%,成为了全国消费经济增长的新亮点。2021年的春节小长假,很多人“就地过年”,大唐不夜城绚丽多彩的全运花灯、精彩纷呈的文化演艺让市民游客沉浸式体验长安年味,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在《2021抖音春节数据报告》中,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春节期间打卡量位列全国景点榜首。

  “唐圆生煎”是街区内一家口碑很好的美食店,生煎尤其受到年轻人的喜爱。店主绍航回忆说:“疫情发生后,我们也暂停歇业。疫情过后,习近平总书记来街区视察商户复商复市情况,他的关切极大地鼓舞了我们。同时,街区运营团队也帮助我们提升店铺环境,不断创新策划各种活动拉动人气。2020年5月以后,大唐不夜城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热闹,我们的经营收入也逐渐好转,截止2020年底,店铺营收已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他还透露,今年春节在“就地过年”的倡导下,店铺生意比2019年还好,“接下来,我们小店将继续提升店面以及售卖产品的品相,并与生煎系列的老字号连锁品牌加盟合作,相信小店生意会越做越好。”

  华灯初上,记者看到街区里虽然游人如织,但在工作人员的有序疏导下,都一律单向循环行走,井然有序。记者随着游客来到了西安饭庄,时值饭口,就餐需排队等号。西安饭庄运营总监靳伟告诉记者早已预料到这次小长假会迎来客流高峰,也提前做好了相应的准备措施,“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我们增加了消毒频次,也会限客限流,所以排队会稍微久一些。不过食材经过了严格把关,也为顾客提供了公筷公勺和免费打包,同时增加了服务岗位人员数量。”西安饭庄店长何小燕还记得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店里的情形,在就餐的顾客、跑堂的店员的簇拥下,在看到羊肉泡、葫芦鸡、肉夹馍、水盆羊肉、陕北糜子糕这些美食时,习近平总书记笑称:“这些是家乡的味道啊!”靳伟说,西安饭庄时刻记得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秉承老字号“传承不离宗,创新不守旧”的原则,致力于推广当地小吃和传承陕西美食。

  唐文化极致呈现

  让市民游客开启“梦回大唐”之旅

  事实上,大唐不夜城已成为一个足以代言西安的文商区,影响着整个城市的风貌。这里,以丰富的历史文化古迹为基,极致的唐文化呈现让人“穿越”盛唐;还有陕西大剧院、西安音乐厅、开元广场等大型公共文化设施。西安以此条街区为载体,其城市精神和文化意象被不断发掘、展示和传播,可以说,大唐不夜城让无数人真正“梦回大唐”的同时又充分感知到现代城市的无限魅力。另外,这里还有颇多传统文化创意产品在热销,陕西皮影、马勺脸谱、大唐宫灯、大唐团扇,以其独特的传统文化内涵和魅力吸引着八方游客。

  皮影艺人焦连生告诉记者,大唐不夜城开业后,他将自己的作品摆在了街区出售,受到了很多市民游客的欢迎,他还推荐了不少非遗传承人到街区摆摊。焦连生开心地说:“人生最大的快乐,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并用这份职业来养活自己。我喜欢做皮影,我也喜欢大唐不夜城这里的氛围,在这里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感受着盛唐气象,每天都是快乐的!”

  陈耀武是陕西关中秦腔戏剧脸谱的传承人,他的小店叫“陕西礼物”,店里摆放着不同造型的手绘秦腔脸谱。陈耀武至今依然记得去年在街区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情形,“习近平总书记到我这儿后,看了一下这个店铺,问我脸谱是哪儿的,我说是西安本地的秦腔脸谱;又问是不是手工绘画的,我回答说都是我手工绘画的;习近平总书记还问我是哪儿人,我就告诉习近平总书记我是咱西安本地人。”陈耀武说他没有想到习近平总书记能走进小店,他还能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话:“习近平总书记很亲切和蔼,也关心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这给了我很大的鼓励。”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年,陈耀武说目前街区已经恢复了元气,生意也比去年同期好了不少,“不过坦率地讲,秦腔脸谱其实更受外地游客欢迎,现在国内旅游已经恢复一些,但还没有完全恢复,我相信,疫情一定会被彻底战胜,大唐不夜城街区和陕西的秦腔脸谱还将被介绍到海外。”

  “历史不再尘封在博物馆和史书里,不再是冷冰冰的过去,变得有温度、更亲近。”这是学者对大唐不夜城的评价。大唐不夜城也因此让很多游客“路转粉”。从成都来西安旅游的段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正在上初中的女儿在逛完街区后,连自己的微信头像都换成了不倒翁小姐姐,表达她对西安的喜欢。

  “让历史文化资源‘活化’成旅游资产,能融则融,宜融尽融,形成乘数效应,为我们在提升大明宫和城墙遗址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对于大唐不夜城的变化,曲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文旅商深度融合为导向,打造唐文化浓厚的现代时尚街区,最终实现从浅层“到此一游”到深度文化体验,提高文化附加值和旅游品质,提升西安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的世界价值,推动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