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跃升榜首!西咸新区数字经济发展热度指数持续走高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3-31 10:19 字号:

  作者:刘彬

  3月29日,由陕西省数字经济研究院联合北京环宇方圆信息技术研究院研发,授权陕西数字经济网(www.sxde.com.cn)、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发布的“2021年2月份陕西省开发区(新区)数字经济发展热度指数”榜单中,西咸新区跃升全省57个开发区(新区)第一位,与2021年1月份第2位相比,排名又跃升1位,综合热度持续走高。

  此次数字经济发展热度指数采集的数据时间段为2021年2月1日-2021年2月28日,主要从数字经济基础建设、数字经济网络热度、数字经济网络情感倾向影响力三个层面评估,抓取与“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数字货币”“芯片技术”等24个关键词的关联信息曝光量,考察数字经济活动网络传播热度、数字经济实体网络传播热度,通过大数据分析,展示陕西各开发区(新区)数字经济发展状况在网络上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作为全国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聚焦打造大西安新中心,致力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初步构建了大数据产业多层级、多维度的产业体系。

  近年来,西咸新区主动适应网络化变革趋势,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积极探索,利用专业园区聚集产业要素,培育了一批平台型优质企业,打造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主体,通过发挥数字技术在产业升级方面的优势,推进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2021年,在陕西省首批省级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名单中,西咸新区2家数字经济示范园和3个数字经济示范平台榜上有名。其中,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面积10平方公里,以数字经济产业为核心,发展具有区域特色和比较优势的服务外包、内容产业、科技研发及金融服务。目前,基地已入驻实体企业200余家,其中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20余家,聚集了超过1万人的数字经济产业人口。

  西咸新区沣东自贸数字经济示范园是另一个陕西省级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园,园区聚焦数字自贸和数字服贸两大核心领域,促进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打造低密度产业园区。目前,也已吸引了一批“世界五百强”“行业百强”数字经济企业入驻。

  在西咸新区,数字化正在成为产业转型的重要发力点。《西咸新区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提出,未来5年,将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支撑全球硬科技之都、中国新经济之都建设,构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

  未来,西咸新区将继续大力推动制度创新,全面深化改革,紧扣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开放平台功能定位,立足区域实际,争取形成更多集成性、应用性较强的改革创新成果,使制度创新成果切实转化为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刘彬)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