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2024年一季度“西安好人榜”发布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4-04-12 15:07 阅读量: 字号:

  近日,2024年第一季度“西安好人榜”发布,张婷等20人(组)被群众评议推荐为“西安好人”。

  他们之中有坚持17年无偿献血84次的“热血青年”;有跳入冬日冰水中勇救落水儿童的英语老师;有为丈夫治病借债37万,用了6年时间全部还清的农村妇女;有在国家级职业技能大赛中斩获桂冠的96年巾帼技术能手;有自身残疾但仍坚持为社区老人理发十年之久的义剪理发师。他们用一桩桩、一件件善行义举诠释着好人精神、播撒着润泽人心的温暖,用点点微光引领着向上向善、奋勇前行的力量。

  目前,全市共评选上榜“西安好人”1043人(组),推荐上榜“陕西好人”268人(组),荣膺“中国好人”154人(组),形成了“身边好人”群体“秦星璀璨 德润西安”的良好局面,为推动西安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2024年一季度“西安好人榜”上榜人选名单

  助人为乐

  (1) 张 婷 国家电网高级工程师,“电宝梦工厂”公益项目负责人

  (2) 徐杰敏 西安市供水集团有限公司职工

  (3) 张 博 航天四院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4) 秦路军 西安叶之林工贸有限公司创始人

  (5) 柏 雪 西安高新第六小学音乐教师

  见义勇为

  (6) 袁 博 西安市第九医院心血管病院一科主任

  (7) 薛纪波 西大科里奥光电技术研究所办公室主任

  (8) 李 立 西安市经开第一中学英语老师

  诚实守信

  (9) 李亚利 阎良区新兴街道邰家村村民

  敬业奉献

  (10)于成成 昆仑工具结构制造公司工装钳工班班长

  (11)肖 春 航天四院43所308室主任

  (12)闫建涛 西安市公安局未央分局督察大队副大队长

  (13)李萌月 中航西安飞机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系统件厂技术组工艺员

  (14)赵荣香 高陵区第一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15)曹 亮 长安航空有限责任公司飞行部飞行机队飞行员

  黄威勉 长安航空有限责任公司飞行部飞行机队飞行员

  杨紫龙 长安航空有限责任公司飞行部飞行机队飞行员

  (16)赵筱民 曲江文旅大唐芙蓉园景区管理分公司演出管理中心艺术顾问

  (17)曲良艳 浐灞生态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园林绿化科主管

  孝老爱亲

  (18)刘 妮 西安市莲湖区第一爱心护理院院长

  (19)张西峰 西安市雁塔区电子城街道二十所社区残疾人专委

  (20)陈浮浮 杨庄街道侯官寨村村民

  事迹简介

  张婷

  张婷,女,1978年2月生,中共党员,国家电网高级工程师,“电宝梦工厂”公益项目负责人,陕西历史博物馆志愿者、新城区“心诚服务”总队志愿者。曾荣获西安市100名最美女性荣誉称号。

  

  2019年担任陕西历史博物馆志愿者以来,张婷完成各类义务讲解100余场,累计参与人数2000余人。在志愿讲解中,张婷发现公众对国网工程师的身份和电网知识好奇而陌生,以此为启发,耗时5年打造出了一个以虚拟IP、课程、绘本、模型、国网故事为载体的社会化传播基地——“电宝梦工厂”,完成了电宝、杆塔三兄弟等10个虚拟IP形象设计,创作主题课程5套,原创科学绘本2套、拼接纸杆塔、电缆沟道等教具,设计了用于普及应用的系列操作手册。基地依托新城区长乐西路社区街道办、电建社区,公益组织,大专院校等进行落地实践,累计参与1500人次,被10余家媒体报道,带动社区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积极参与社区环境共建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实践。该项目于2023年荣获陕西省第六届青少年公益大赛银奖。此外张婷还创新开展“志愿者小种子培养计划”,近3年来,围绕“零碳露台”“低碳社区”“环保循环”三大课题,组织志愿者培训实践30余次,受益1800人次。(新城区委文明办 推荐)

  徐杰敏

  徐杰敏,男,1988年10月生,入党积极分子,西安市供水集团有限公司职工。曾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终身荣誉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陕西好青年、西安市最美志愿者、西安市好青年、新城区青年五四奖章、西安市无偿献血形象大使最佳人气奖等荣誉称号。

  

  徐杰敏是有名的“热血青年”,自2007年起的17年来,他无偿献血84次,献血总量高达33600ml,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410余场,捐款捐物五万余元,志愿服务时长2200多小时。如果说一袋400ml的全血能够拯救一个人的生命,那么徐杰敏的献血量可以挽回近百人的生命。自从无偿献血后,家人担心献血可能引起感染,影响健康,徐杰敏耐心向家人解释无偿献血的种种知识,打消其疑虑。作为西安市心连心志愿者协会中心血站支队的副队长,徐杰敏经常向周围人宣传献血的重要性和好处,在他的宣传攻势和感召下,17年来,他周围的同事同学、亲朋好友600多人纷纷加入到了无偿献血的队伍中。2023年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授予徐杰敏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以及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终身荣誉奖。(新城区委文明办 推荐)

  张博

  张博,女,1971年3月生,中共党员,航天四院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张博带领党委与90岁以上孤寡独居老人开展“结对子”帮扶活动,定期上门开展服务,让孤寡老人得到照顾并与定点医院建立了“医疗绿色通道”。并且创新思路,不断寻找为居民服务的结合点、切入点,制作了“服务指南”和“便民服务卡”,方便居民群众及时解决难题。在落实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中,围绕退休人员需求,提供人性化、个性化服务;开展日常走访和节日慰问活动,对社区残疾人、困难居民、高龄独居老人、低保户等进行慰问和关怀,为居民送温暖、送爱心,打通了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米”,让居民切实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在张博的带领下,航天四院社区先后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西安市基层应急管理示范点”“西安市科普大学先进教学点”“西安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灞桥区远程教育示范点”“灞桥区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张博也因为表现突出被评为西安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灞桥区委文明办 推荐)

  秦路军

  秦路军,男,1979年3月生,西安叶之林工贸有限公司创始人。

  

  企业创立以来,秦路军始终带头组织团队成员积极踊跃参加区人社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的招聘会,在招工时一直优先考虑复转军人、下岗职工、残疾人士。2013年以来,他先后招聘退伍军人、下岗职工、特困户、残疾人80余人次,并成功让3个家庭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同时,秦路军积极参加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的慰问抗战老兵等活动,多次看望患有重度抑郁症的退伍军人余鹏飞,身患重病、行动不便的特困退役军人肖建恩,抗美援朝老兵张耀斌,特困户曾望成、房钊前,为他们定制并安装书柜、床等家具,累计捐款捐物近10万元,鼓励他们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2021年叶之林被临潼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评为“退役军人爱心企业”。秦路军还积极组织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2023年“六一”国际儿童节,他联合秦陵街道秦陵社区开展了慰问活动,为秦陵中学的留守和困难儿童捐赠了书包、文具以及书籍等学习用品。(临潼区委文明办 推荐)

  柏雪

  柏雪,女,1991年6月生,西安高新第六小学青年音乐教师。

  

  作为一名社会志愿者,柏雪从2005开始义务照顾抗战老兵郭保华直至2013年老人去世;用自己微薄的工资,坚持7年为山区20余位独居老人、残疾人送温暖;常年资助45名留守儿童,累计捐款12万元。她还为远在西藏那曲市安多县扎仁镇果组小学的64名孩子赠送口风琴、七年如一日地帮扶汉中的三位贫困儿童、固定时间在兴平牵手希望小学支教、在老年大学进行公益古筝课教授……前往秦岭沣峪口喂子坪村探望孤寡老人的这条路,柏雪走了7年——从26岁到33岁,从单身到结婚生子。“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作为青年教师的柏雪,始终找准目标,不惧困难,奋勇拼搏,开拓创新,勇做奋进者,她对自己要求是:做一粒必会开出濯濯夏花的莲子,用行动诠释美丽,用奋斗书写青春。(高新区党工委文明办 推荐)

  袁博

  袁博,男,1971年12月生,西安市第九医院心血管病院一科主任。

  

  2023年11月18日下午17:48,银川—西安北D3546次列车上一位老人突然意识丧失,生命危在旦夕,列车急呼医务工作人员,袁博听到广播后立即赶赴现场,评估病情,经过25分钟紧急抢救,这位老人的生命体征逐渐稳定下来,随后通过车站的绿色通道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在此次救援行动中,袁博的专业素养和见义勇为精神赢得了车站工作人员和乘客的赞扬。回到医院后,袁博对救人事迹只字未提,直到同事看到视频报道,才知道他曾在列车紧急施救。袁博说,遇到这样的事每一个医生都会义无反顾,没什么特别的。在日常工作中,袁博带领团队在心血管内科领域不断探索和创新,多次参与国内学术交流和科研项目,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科研能力,始终保持着高度的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为患者提供最优质的医疗服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真正的医者仁心。(碑林区委文明办、市卫健委 推荐)

  薛纪波

  薛纪波,男,1981年1月生,雁塔区长延堡街道电视塔社区居民,西大科里奥光电技术研究所办公室主任。

  

  2023年10月11号上午8点左右,薛纪波上班途中路过雁塔区红专南路时,听到有一位女士在大声呼救,他跑过去后看到一个年轻的小伙子躺在地上,地面有血迹,面色发紫,呼吸困难。薛纪波没有任何的犹豫,立即跪地进行心肺复苏。大概15分钟左右之后,小伙子的情况有所缓解,可以正常呼吸,心跳和脉搏已基本平稳。但依然处于无意识状态,继续心肺复苏10分钟后,小伙子的意识基本恢复,但紧接着又出现了无意识的二次晕厥。最终,在薛纪波锲而不舍的半个多小时争分夺秒抢救之下,小伙子恢复意识。2023年9月16号下午,薛纪波在回家途径雁塔区朱雀大街与天坛路十字斑马线时,看见一位阿姨从电动车后座位栽倒在路边的地上。他第一时间将电动车扶起横在路边做警示,让阿姨的老伴去疏导车辆,同时跪在地上给伤者进行心肺复苏,大概20分钟后,伤者的意识逐步清醒。薛纪波一直等到医护和老人家属的到来才放下心默默离开。(雁塔区委文明办 推荐)

  李立

  李立,男,1992年8月生。中共党员,西安市经开第一中学英语老师。

  

  12月24日下午2点多,李立出门散步,走到离家不远的恒大都市广场小区时,看见有30多个人围成好几圈,人群中有小孩大声呼叫:“快救我呀,我的脚快冻死了。”李立立刻闯入人群,发现大家围着的是小区一个人工湖,零下五六度的天气里,湖面结成了冰。一个约六岁的小男孩上半身趴在冰面上,整个下半身都泡在冰水里求救。没多想的李立借助湖边阶石跳到了冰面上,冰面迅速开裂,他一下跌到了湖底,整个人都凉透了。湖水约有1.2米深,孩子还在距离他有五六米远的地方,李立腿不仅冻得没了知觉,还要抬起一米多高,靠脚掌和脚后跟狠狠踩下去才能破除面前的冰面前移一步,就这样,李立艰难地走到孩子身边把孩子抱起。在返回途中破冰时,李立脚踝被湖底尖锐异物戳伤,腿也崴了一下。第二天一早,孩子父母专门来到西安市经开第一中学,特意为李立送上了写有“见义勇为 师德高尚”字样的锦旗,以示感谢。李立说:“作为一位教书育人的老师,看到孩子有难,肯定会出手相救,这都是我应该做的。”(经开区党工委文明办 推荐)

  李亚利

  李亚利,女,1978年3月生,阎良区新兴街道邰家村村民。为了给丈夫治病,她借债37万,用了6年时间全部还清。

  

  2014年6月,李亚利的丈夫突患心脏病,经诊断为西北五省首例,建议前往北京阜外医院治疗。当时的李亚利刚刚做完脾切除手术不到7个月,正在恢复期,而丈夫的手术费就要近50万。夫妇两人平日菜种得好,又素来为人和善,乐意分享种菜经验互帮互助,得知消息的邻居亲朋纷纷上门帮助,60多笔钱,东拼西凑筹出了37万,加上家里现有的8万存款,李亚利带着丈夫上北京做了2次手术,保住了性命。37万的债务,大部分都没有打借条,李亚利和丈夫一笔一笔记在本子上,她说记的不是债,是大家对他们的情分,不能辜负。为了早点儿还钱,处在手术恢复期的李亚利又开始着急种菜。2016年到2022年,李亚利用了6年时间将60多笔债务全部还清。村上给她们申请了低保,一家人吃穿用药能省就省,种菜的钱几乎全都拿来还债。期间,房子漏雨,不得已必须先修,李亚利还专程上门给还没还上钱的亲朋解释。60多笔钱陆续还完后,4年前,李亚利还找到街道办和村上,一定要撤销贫困户,将补贴要给更需要的人。(阎良区委文明办 推荐)

  于成成

  于成成,男,1991年1月生,中共党员。昆仑工具结构制造公司工装钳工班班长。

  

  秉承“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工作理念,于成成不断创新产品加工精度,将零部件精度控制在0.003毫米以内。2023年分厂承制的某火箭炮生产中,于成成带领班组成员额外承担了50门火箭炮的核心部件的装配任务,他调整装配方法、科学组产,提前十天完成任务。在2021年某转管航装产品量具生产时,精度要求极高,公司现有设备均达不到加工精度。于成成用五天四夜的反复研制,最终设计制作出新的测量工具,使该产品加工减少了工序,降低成本50%,提高效率3倍以上。2019至2022年,于成成完成量具生产工艺优化及技术改进共七项。2019年,于成成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陕西省国防科技工业十大技术能手”称号;2020年荣获“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2021年被授予西安市“地方级领军人才”及西安市C类人才。于成成所带班组连续两年被公司评为“五好文明班组”。此外,于成成编写2万字的教案,对新人耐心教学教学,用实际行动践行技能报国的铮铮誓言。(新城区委文明办 推荐)

  肖春

  肖春,女,1975年3月生,中共党员,航天四院43所308室主任。

  

  自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肖春在航天一线上已经奋斗了29个春秋。她先后负责多种重点型号关键部件研发制造,突破了低烧蚀产品、大尺寸反应熔渗高铁刹车盘等关键技术,打通诸多关键工序短线瓶颈,产品合格率达到100%并且连年刷新交付数量记录,确保了各类重大试验和发射任务圆满成功。肖春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集团自主研发、院瓶颈及所级28项创新项目,多项技术成果获得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并申报成立西安市纳米材料及热喷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肖春的带领下,室多个班组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全国工人先锋号、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等荣誉;团支部获评陕西国防科技工业系统“五四红旗团支部”,党总支评为集团公司首批示范红旗党支部。2017年,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时,肖春同志作为“全国巾帼文明岗”五位发言者之一,介绍工作经验与体会。2017年7月,肖春作为海内外有影响力的时代人物登上了《中国妇女》封面。2023年,肖春家庭光荣获评“全国最美家庭”。(灞桥区委文明办 推荐)

  闫建涛

  闫建涛,男,中共党员,1981年12月生,现任西安市公安局未央分局督察大队副大队长。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荣获“陕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西安市维稳工作先进个人”“西安市公安局优秀党员”等荣誉。

  

  从警19年,闫建涛始终扎根在基层一线,融入群众、心系群众、服务群众,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倾尽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走遍了辖区“角角落落”,被群众称为“24小时在线的小闫警官”。他曾成功破获全市首起外籍人员境内实施电诈犯罪追刑案件,为司法机关办理此类型案件提供了西安实践“未央样本”。他积极探索“四位一体”机制,联合社区民警、巡逻辅警、物业保安、志愿者,组建精细化治安队,将警务力量与基层群防群治相融合,开辟出“警民融合”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小事不出警格、大事不出社区”,连续6年保持刑事案件“零发案”,所任职的派出所被西安市委、市政府授予“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忠诚卫士”荣誉称号。他扑下身子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仅2023年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20余件,为数名信访群众争取救济金十万余元,所在单位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信访成绩突出单位”,并荣立集体二等功。(未央区委文明办 推荐)

  李萌月

  李萌月,女,1996年5月生,中航西安飞机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系统件厂技术组工艺员,工程师、技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工作以来,李萌月积极参与国之重器运-20、轰-6等重点型号项目研制工作。作为中航西飞系统件厂“罗阳青年突击队”队长,积极主持参与多项公司级科研创新课题,累计产生经济效益约216万元,先后荣获科技微创新二等奖、“技能带头人培养人才项目”优秀奖等荣誉,发表论文7篇,申报专利1项。同时,李萌月积极参与组建本单位第一个技能创新工作室,作为负责人,带领团队积极开展多项创新攻关,先后授权专利8项,开发10余项创新技术,依托工作室累计授课约1200小时,培训560多人次,培养出省部级以上技术能手11人。2022年,公司为技能创新工作室授牌,2023年,工作室被授予“西安市技能大师工作室”,荣获西安市质量信得过班组三等奖。李萌月还曾代表公司、陕西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制造团队挑战赛银牌。作为赛项中唯一的女性,李萌月成功入选国家队并以第一名的成绩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通报表扬。(阎良区委文明办 推荐)

  赵荣香

  赵荣香,女,1967年12月生,共产党员,现任高陵区第一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35年前,赵荣香牢记着父亲“当老师,就当最好的老师,决不能误人子弟”的叮嘱,踏上了三尺讲台。2019年担任校长以来,赵荣香兢兢业业,将“高陵区第一实验小学”变成区域教育的一张闪亮名片。每天早上赵荣香第一个站在校门口迎接学生,一有空,她就到教室里、操场上、校门口转一转,和老师学生和家长谈心聊天。牵挂留守儿童学习,赵荣香在节假日、下班后,走街串巷家访、补课、送教入户,答疑解惑。老师们每周的教案,她一本一本审核,坚持每天听“推门课”,指导教师有效教学。几年来,赵荣香带出了40多个省市区级学科带头人及教学能手,学校的1263名学生,有一半以上的孩子她都能叫得出。从教十几年来,赵荣香坚持在全区十几个中心校送教下乡,受益教师近千人。作为督学、西安市“名师导航工程”主持人,她每月到自己的责任区去交流学习,几年下来跑遍了周边四个街办的学校。赵荣香多次被省、市、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荣获全国优秀教师、陕西省特级教师、感动陕西十大教师、首届“西安之星”、西安市有突出贡献专家等。(高陵区委文明办 推荐)

  曹亮、黄威勉、杨紫龙

  

  曹亮,男,1984年6月生,中共党员,长安航空有限责任公司飞行部飞行机队飞行员。

  

  黄威勉,男,1993年8月生,长安航空有限责任公司飞行部飞行机队飞行员。

  

  杨紫龙,男,1989年7月生,中共党员,长安航空有限责任公司飞行部飞行机队飞行员。

  2023年8月26日,曹亮、黄威勉、杨紫龙3人执飞长安航空9H8409(梧州-三亚)航班。飞机在梧州机场起飞滑跑离地的关键阶段,遭遇一只翼展1.3米的黑鸢(鹰类)撞上飞机左侧迎角传感器,导致传感器断裂脱落后被吸入左侧发动机,造成发动机损伤。飞机仪表出现空速、高度、迎角不一致多重警告,左座驾驶杆持续剧烈抖动,右座驾驶杆几乎扳不动,驾驶舱内警告声四起,飞机面临失控,这种极端险情在业内极其罕见,一旦处置不当,后果不堪设想。曹亮、黄威勉、杨紫龙3人飞行机组冷静应对、合理分工、妥善处置,“教科书式”操纵飞机安全返航降落,确保了机上183名旅客和机组人员的生命安全,受到中国民用航空局通报嘉奖,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授予“西北民航‘8·26’优秀机组”称号,授予3人“西北民航优秀机长”“西北民航优秀飞行员”称号,事迹获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网、中国网、中国青年网等中省主流媒体广泛报道。(西咸新区党工委文明办 推荐)

  赵筱民

  赵筱民,男,1954年8月生,西安鼓乐“一代宗师”赵庚辰先生次子、嫡系传人。现任西安曲江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大唐芙蓉园景区管理分公司演出管理中心艺术顾问。

  

  赵筱民自幼受父亲的影响,耳濡目染,学习西安鼓乐,尤其擅长西安鼓乐中的双云锣的演奏。七十年代,同父亲赵庚辰,师兄范炳南一道努力,使一度中断的东仓鼓乐社得以恢复、振兴。2000年赴西安交通大学艺术系教习、传谱西安鼓乐。2004年,赵筱民同师兄范炳南一起,招收学员60多名,系统传授西安鼓乐,为西安鼓乐的传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6年随东仓鼓乐社入驻大唐芙蓉园,每天定时、定点演奏西安鼓乐,十余年间达到上万场次。2017年被授予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代表性传承人。2008年以来,赵筱民带领团队相继赴香港参加丝路漫漫音乐会、赴德国参加了“中国梦-走进德国”艺术节、赴日本沼津市参加了中日文化交流活动。2021年,《东仓鼓乐》节目登上CCTV-4中文国际频道,展现盛唐文化传承;2023年,录制CCTV-1《非遗里的中国》系列节目。历年来相继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频道、文旅中国等主流媒体报道。(曲江新区党工委文明办 推荐)

  曲良艳

  曲良艳,女,1984年9月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浐灞生态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园林绿化科主管。

  

  从事基层园林绿化工作13年以来,曲良艳先后完成浐灞区域绿地现状调研、土壤调查、病虫害调查,参与编制绿地系统规划、绿道网规划等7项规划;修订完善园林绿化管理办法、公共绿地合作共建等10余项制度措施;持续优化提升区域6座公园和700万平方米公共绿地养护品质;组织创建省级、市级园林式单位(居住区)22个;先后参与2011西安世园会、第十四届全运会、2023年中国—中亚峰会等重大活动和全市创森、创园、创文等专题活动;开展植树节、爱鸟周等系列活动10余次;高标准完成街景花卉氛围营造和绿化环境保障工作。因工作成绩突出,所在单位先后先后获评全国绿化先进单位、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管理奖等称号,所负责科室被评为第四届西安“最美城市管理集体”,个人获评“西安最美绿化工”“西安市服务保障中国—中亚峰会先进个人”“优秀党员”“优秀员工”。(市城管局 推荐)

  刘妮

  

  刘妮,女,1982年4月生,西安市莲湖区第一爱心护理院院长。曾荣获陕西省众帮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业协会2021年度“敬老爱老先进工作者”、长安区“抗疫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2016年,刘妮加入了莲湖区第一爱心护理院,她像儿女一样照顾老人,和老人同吃住,共生活。为老人们理发、洗澡、拉家常。护理院的老人们谁爱吃水煎包,谁喜欢喝奶茶;哪种尿不湿老人用得舒服,哪种小物件老人用起来顺手……刘妮都了如指掌。7年时光,刘妮把护理院当做自己的家,把这里的老人当成自己的亲人,用心呵护每一位“家人”。带老人做操、推着老人下楼散步、脏活累活抢着干……从护理到治疗,刘妮都是“行家”,用辛勤付出换来老人的笑容与健康。入住护理院的老人,平均年龄86岁,身体多病、性格不同,生活习惯各异,老人之间发生口角那是常事。刘妮常常在“老小孩”夹缝中受冤枉气,暗地里不知流了多少眼泪。但是她总是用用慈善和宽容,将委屈和辛酸化为动力,刘妮常说:“大家今天能够在这里相聚,这是缘分,来到这里她们就是一家人,大家应当多一份谅解,多一份互助和关爱,互帮互助,互敬互爱。”(莲湖区委文明办 推荐)

  张西峰

  

  张西峰,女,汉族,1975年12月生,西安市雁塔区电子城街道二十所社区残疾人专委。

  早年间张西峰因疾病导致左腿三度残疾。2009年初,60岁出头的母亲突发脑溢血,张西峰就把父母接到自己家中细心照料,五年坚守如初,母亲因病离世后又精心照料年迈父亲。因为家庭情况特殊,党和政府以及邻里给予了张西峰一家很大的关怀帮助,她便暗暗下决心,要用感恩的心回报社会。进入社区工作后,张西峰看到社区里的残疾人、高龄老人往往因身体原因理发很不方便,想到自己学过理发的手艺,便主动提出为他们免费理发。从刚开始的在社区院子、大厅理发到后来的定期上门理发,这一举动张西峰坚持了十年之久,不论男女,不论老少,不论风雨,只要有人找她,张西峰都有求必应。在社区,义剪,早已成为张西峰的代名词,二十所社区的院子里总能张西峰走路颠簸的身影。除了上门理发之外,张西峰还时常去看望社区里的空巢老人和残疾人,定期给上门送菜,帮忙做做家务,陪老人说话聊天,缓解他们的寂寞孤独,对空巢老人和残疾人而言她虽非家人,却胜似家人。(雁塔区委文明办 推荐)

  陈浮浮

  

  陈浮浮,女,1982年10月生,杨庄街道侯官寨村村民。曾荣获第六届长安区道德模范提名奖、“长安好人”荣誉称号。

  陈浮浮2011年嫁到侯官寨村,丈夫在外打零工养家,婆婆摆地摊贴补家用。2016年,婆婆股骨头摔断导致瘫痪,病情恶化后不但分不清人,而且脾气愈发暴躁,此时陈浮浮的三个孩子最大的3岁、最小的仅3个月大。为了不让丈夫分心,陈浮浮不离不弃一直陪在婆婆身边,默默承担起一切。2021年大年三十,陈浮浮丈夫身患残疾且单身的三叔又不幸发生意外,陈浮浮和丈夫掏空所有的积蓄进行救治,但三叔仍大脑受损瘫痪在床,于是陈浮浮夫妇将他接回家中照顾直到今天。家里两个瘫痪老人和三个未成年的孩子,陈浮浮每天忙的像个陀螺。孩子们在陈浮浮的言传身教下,非常懂事乖巧,也很孝敬家中老人。每当听到村里人夸赞她孝顺时,陈浮浮心里都暖暖的,她觉得所有的坚持都是值得的。(长安区委文明办 推荐)

编辑:王嘉



9007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