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十余国驻华外交官走进宝鸡柳林镇 探寻“千年酒城”的传承密码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时间:2023-06-10 13:31 阅读量: 字号: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高岗 李娜):6月9日,第五届驻华外交官解码陕西主题活动的外交官参访团走进宝鸡市柳林镇。来自“一带一路”沿线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名驻华外交官走进陕西柳林酒业集团,品味千年古法酿造的柳林酒,探寻“千年酒城”的传承密码。

十余国驻华外交官走进宝鸡柳林镇 探寻“千年酒城”的传承密码_fororder_图片40

  驻华外交官走进陕西柳林酒业集团考察

  宝鸡市凤翔区曾是华夏九州之一、先秦政治文化中心,更是世界蒸馏酒的发源地,具有三千年无断代技艺传承,形成了特有的凤香型白酒文化。历史上,这里烧坊遍地,满城飘香,白酒产业兴旺发达,经久不衰。

  “千年酒城”的演变史,也是文化传承史。正如阿尔巴尼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诺弗鲁兹·切塔所说,中国的酒文化源远流长,它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想了解中国文化,酒文化是绕不过去的一环。

  当天,驻华外交官分别参观了手工制酒车间、自动化制酒车间、柳林驿等点位,从历史传承、酿造工艺、文化输出等维度,对中国酒文化进行了充分地了解。从传统手工制酒车间来到自动化制酒车间,由工业机器人操作的全自动化酿酒生产线设备立刻引起了他们的兴趣,让他们有一种穿越时空之感。而在酒海库看到一排排用秦岭深山中的荆条编制而成的老酒海时,驻华外交官们更是对其中藏有50余年历史的陈酿赞叹不已。

  

十余国驻华外交官走进宝鸡柳林镇 探寻“千年酒城”的传承密码_fororder_图片41

  驻华外交官与柳林酒业集团管理团队在酒海库前合影

  纳米比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国防武官佩特斯·钱贾在参观自动化制酒车间时,了解到这条生产线结合了智能制造新技术与传统固态法白酒酿造工艺,用ABB仿生工业机器人取代了传统手工工作,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显然,这里的酿酒技艺非常成熟,相比于非洲的酒,我更喜欢中国的柳林酒。当我回到非洲的时候,我会很自豪地跟他们说,这是我从柳林镇带回来的酒。”佩特斯·钱贾说。

  

十余国驻华外交官走进宝鸡柳林镇 探寻“千年酒城”的传承密码_fororder_图片42

  纳米比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国防武官佩特斯·钱贾点赞柳林酒自动化制酒车间

  据可考史料记载,西汉张骞出使西域时,柳林酒曾作为当时特有的产品随着使团一路西行,凤香酒香自此飘入西域各国。“柳林酒厂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从一个民间烧酒作坊,成长为中国文化名品,将再次乘着共建‘一带一路’的东风,沿着丝路走向世界。”陕西柳林酒业集团董事长付小铜说。

  

十余国驻华外交官走进宝鸡柳林镇 探寻“千年酒城”的传承密码_fororder_图片43

  陕西柳林酒业集团董事长付小铜致辞

  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娜丽卡·科迪卡塔认为,酒可以把不同的人连接在一起,把不同的国家和文化联系在一起,让它们连接得更加紧密。“柳林酒可以很好地连接中国和斯里兰卡人民之间的友谊,希望柳林酒的发展越来越好,很开心可以来到这里见证这一切。”娜丽卡·科迪卡塔说。

  

十余国驻华外交官走进宝鸡柳林镇 探寻“千年酒城”的传承密码_fororder_图片44

  陕西柳林酒业集团总经理柳林(左一)与阿尔巴尼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诺弗鲁兹·切塔(右一)在自动化制酒车间交流

  付小铜说:“我们始终坚持走品牌化发展之路,秉承‘创新引领、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坚守‘继承传统酿造技艺,弘扬凤香白酒文化’历史使命,以‘为世界酿一杯好酒’为企业愿景,坚持‘品质、品牌、文化、生态’发展战略,大力实施‘陕西柳林酒业提质技改及工业旅游项目’,重塑柳林酒品牌新形象,让柳林酒重回昔日的辉煌。”

  近年来,柳林酒多次荣获部、省优质产品称号、中国文化名酒及陕西好商标等殊荣,“柳林”品牌被认定为“宝鸡老字号”和“陕西老字号”。2021年,柳林酒荣获第106届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特等金奖,向世界展示了大国品牌实力和新时代中国工业水平。

  目前,柳林酒业集团正在加速推进提质技改及工业旅游项目二期建设,项目建成后,预计其总产能将达到5万吨,基酒储能将达到30万吨,实现年销售收入100-150亿元,可形成以柳林酒生产加工、酒文化体验、工业旅游为核心的产业链群,带动当地运输业、酒类包材、原粮种植等配套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希望以酒为媒,搭建起友谊的桥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增进相互了解、相互信任,和‘一带一路’国家一起,在新时代努力谱写国际文化交流繁荣发展新篇章。”付小铜说,柳林酒业集团努力在创新发展中擦亮凤香酒城名片,“为世界酿一杯好酒”。

  

十余国驻华外交官走进宝鸡柳林镇 探寻“千年酒城”的传承密码_fororder_图片45

  阿尔巴尼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诺弗鲁兹·切塔发言

  诺弗鲁兹·切塔表示:“今天,在这里,我看到了匠人们正在用中国最古老的酿酒方式,酿造着最具有故事的白酒,我希望未来我国的企业能与陕西柳林酒业集团建立合作,让柳林美酒香飘世界。”

编辑: 石彬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 石彬,修改 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