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网络公益系列微电影《我和我的小店》上映 西安爱心店主故事被搬上银幕

来源:网信西安 时间:2023-06-09 12:49 阅读量: 字号:

  6月8日,由西安市委网信办指导,网商银行出品、陕西西影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公益小店系列微电影《我和我的小店》观影会,在西影园区温情举办。

  观影会结束后,电影故事原型西安串串店主田野向伙伴、嘉宾、公益店主、热心群众等共计200余人分享了自己的公益故事,这是他第一次与伙伴体验到了无障碍观影。

  西安公益小店主田野观看了由自己主演的电影

  此次上映的《我和我的小店》系列微电影共5集,每集时长5-10分钟,采用“0”演员纪实式拍摄,每集都由公益小店店主真实出演。通过前期多轮调研,网商银行从1000个公益小店中挑选最具代表性的小店原型,真实记录他们的故事。该片将镜头对准公益小店群体:免费请人吃饭的饺子馆、义务帮老人剪发的理发店、位于肿瘤医院附近的免费厨房……在全国,像这样自发做公益的小店有几千家甚至上万家,它们是附近的守护者,也是城市公益的最小单元。

  《嘿,出来!》这集讲述了西安串串店主田野的故事。17岁时,车祸致使田野高位截瘫,那时候,他的日常生活范围只有轮椅转动一圈的2平方米大小。但他没有被残酷的现实所囚困,而是自强不息开起了串串店,为身障人士吃饭打折,还和几个伤友坐轮椅测试西安主城区597平方公里内的无障碍设施,调研总结问题1911个、用轮椅“走”出了一份无障碍地图。加入公益小店联盟后,田野做公益的底气更足了,他加码折扣力度,凡是身障顾客,统统5折吃串。2022年,他还被评为“西安好人”。

  公益小店系列微电影《我和我的小店》观影会在西安举行

  观影会上,田野和9位伤友在轮椅上,实现了第一次无障碍观影。他们共同走入影院,感受自己给予他人善意的回流。这座古老城市的温度,归于每一个热爱这座城市,并与之一起向善向好的普通人。微光之下,是城市里的众家烟火,也是流动着的善意。

  此次放映的其他4个影片的原型还包括:开在河南乡村超市里的免费图书馆、北京白血病医院一角的抗癌厨房、云南大山深处免费拍照的“移动全家福照相馆”、一群遍布天南海北的免费A套餐小店……这些小店和店主,就像在角落里种希望的人,温暖了受助者,慰藉了社会大众,并正在成为城市温度的衡量尺。

  观影结束后,西北政法大学影视编导系副主任郭梅表示:“这些小店,这些店主,都向我们展示着更多面对生活的答案。它让我们和社区的五百米内产生链接,并引导我们把爱意播散给身边的所有人。”

  系列影片将开展为期一月的露天放映照片

  前来参加首映的西安市民杨女士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看到身边人演自己的故事,西安这座城市的温度,就在每一个普通人的守望相助当中。自己也想带朋友去田野的串串店尝一尝,为身边的“西安好人”加油鼓气。首映结束后,《我和我的小店》系列影片还将在6月17日-7月1日期间,每周六晚上8点在西影电影园区西影Time南广场免费对市民进行放映,市民可自行前往观影,为身边的公益小店点赞加油。

  该片出品方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累计支持过的公益小店超1500家,它们分布在全国140个城市,坚持公益5年以上的小店有550家,惠及的受助人数超过193万人。

  专程前来观影的西安春光映画艺术中心魏龙彪说:“我非常感动于这部微电影对善意的直接呈现。因为我们原本很少能留意到,在生活的角落里会有这么多人在默默行善。而正是主创们的拍摄,让我们、让观众、让更多人看到了善意,让原本仅仅停留在街巷之中的善在银幕中转动起来,让更多人相信善良,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公益小店系列微电影《我和我的小店》观影会在西安举行

  “再小的善意也值得被看见。我们希望通过拍摄公益小店微电影的方式,让更多人看见他们、支持他们。我们相信,肯定还有更多的公益小店没有被发现,我们希望让更多人看见他们,也从他们的真实故事中获得力量。”微电影出品方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负责人王烨表示。

  对此,著名媒体人、影评人余雅琴点评道,“影片的主创们记录着小店的生活日常,镜头中没有艰难,没有悲伤,就在这平淡的24小时里,更多的不平淡发生在生活的角落里。这像是一个善意的接力赛,展示着人和人之间有温度的链接。”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