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3-06-09 09:44 阅读量: 字号:

  6月8日,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在上海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全球金融开放与合作:引导经济复苏的新动力”。

  中国金融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国内外的专家,共同探讨如何加强国家和地区之间的金融合作,提振发展信心,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效率,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金融稳定。论坛设有7场全体大会和3场浦江夜话,议题涵盖当前经济、金融领域的热点问题,包括“自贸试验区功能提升与金融高水平改革开放”“构建更好支持科技创新的金融服务体系”“全球货币政策调整与金融风险防范”“养老金融的机遇与责任”“全球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新趋势”“构建支持‘双碳’战略的绿色金融体系”等10个议题。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云泽说,新时代十年,我国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银行体系,第二大保险、股票和债券市场,为经济社会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回升向好态势持续巩固,市场需求稳步恢复,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彰显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顺应新形势新要求,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将坚决扛起新时代金融监管的职责使命,以新机构新气象新建树,当好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演讲中表示,中国要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的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这是一场广泛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意味着我国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等方方面面都必须发生深刻转变。其中,绿色金融将发挥重要作用。当前,我国已形成以绿色贷款和绿色债券为主、多种绿色金融工具蓬勃发展的多层次绿色金融市场体系。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我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超过25万亿元人民币,绿色债券余额超过1.5万亿元人民币,均居全球前列。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围绕“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发展之路,更好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发表演讲。易会满表示,证监会将认真抓好新一轮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的实施,会同有关方面着力完善长效化的综合监管机制,持续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保持高压态势,从严惩治财务造假、大股东违规占用等行为,推动上市公司提升治理能力、竞争能力、创新能力、抗风险能力、回报能力,夯实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内在基础。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演讲中表示,人民币资产具有竞争力的真实利率,为我国贸易投资伙伴持有的人民币提供了良好的保值能力。近年来我国外汇市场运行逐渐呈现较强的韧性,市场参与主体更加成熟,交易行为更加理性,汇率避险工具更多运用,以及人民币跨境使用水平的大幅提升大幅压缩了汇率风险敞口。总体看,我国外汇市场有望保持较为平稳的运行状态。

  从2008年第一届举办,至今陆家嘴论坛已跨越15个春秋,见证并推动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上海市市长龚正说,今天的上海,已经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正在奋力推进向更高发展水平迈进。上海将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秉持开放合作的理念,立足中国、拥抱世界、携手共进,不断开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 石彬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 石彬,修改 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