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各学校呵护学生心理健康有“妙招”

来源:西安文明网 时间:2023-05-26 10:14 阅读量:8199 字号:

  学生在宣泄放松室进行放松体验。(学校供图)

  5月25日是心理健康日,“525”,谐音“我爱我”,意为关爱自我的心理成长和健康。近日,我市各学校纷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525心理健康周”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沉浸式”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关注心理健康,阳光成长。

  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知心人”

  在碑林区建国路小学,有一个“心苑姐姐信箱”,同学们通过书信的形式,向“心苑姐姐”倾诉烦恼,寻求帮助。

  该校心理教师张维告诉记者,“心苑姐姐信箱”每周五开箱,心理辅导员3个工作日内会给学生反馈,或以书信形式,或直接电话沟通,帮助学生减压抗挫,进行心理疏导。

  “不讲大道理说教,而是先解决情绪,再解决现实问题。”张维表示,自从“心苑姐姐信箱”开通以来,同学们敞开心扉,与同学相处得不愉快、自卑、焦虑等等问题,都会到这里来倾诉,心理辅导老师针对大家的问题也都会给予一对一的疏导。

  而在西安高新区第十五小学,每一名学生都有自己的心理导师。遇到烦心事、难题时,他们总会主动找到自己的导师来倾诉、寻求帮助。该校实行全员心理导师制度,教师以“一对一”的形式,了解学生成长、学习、心理健康等,并形成个性化“一生一案”,用亲情化、个性化、全员化措施为学生成长指明方向。

  “班主任的身份对学生而言有一定距离感,当了导师后,更能走进学生的心里。”一班主任直言,当学生遇到学习上、生活上的困难和压力时,或缺乏来自家庭的及时关怀与指导时,导师这时候便是孩子的“知心人”,无形中的关怀也会给学生带来更多的温暖和鼓励。

  点亮健康“心”校园

  “在小小的心田里面挖呀挖呀挖,种自爱的种子,开自信的花;在大大的心田里面挖呀挖呀挖,种大爱的种子,开圣洁的花……”5月25日,在西安高新区第二十小学的一节心理课上,心理教师正带着孩子们一起做最近很火的手指游戏《花园种花》。

  仔细一听,原来这是老师根据心理健康日主题自己创编的“心理版”《花园种花》,让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掌握保持心理健康的小妙招,做自信、快乐的小学生。

  5月25日这天,在西安高新区第十七小学的校园里,学生们佩戴自制的“我爱我”能量手环或头饰,用闪亮的创意,发出“我爱我”宣言。学校还发起“五个一”心理挑战:“一个拥抱”体验接纳,“一张如花笑靥”舒展情绪,“一次魔幻变装日”探索多变自我,“一起运动”提升活力,“一份鼓励”寻找人际支持,并通过班品心理团辅等活动,跨越学科边界,点亮健康“心”校园。

  当迪士尼乐园中的“玲娜贝儿”现身西安高新区第五学校的校园,受到全体师生的欢迎和喜爱,大家纷纷上前和“玲娜贝儿”拥抱。这是该校五月心理活动月“温柔中转站——爱的抱抱”活动的一幕。旨在通过这样的拥抱,帮助学生找回温暖的抱抱,减缓压力,传递温暖。

  心理健康教育不仅在5月25日这一天,更在生活中的每一天。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各学校呵护学生心理健康可谓各有“妙招”,不少学校还开展了曼陀罗绘画、心理团辅、心理剧、沙盘体验等活动,鼓励同学们执笔绘“心”,“剧”焦心灵,将内心话大声表达出来,心理健康教育在各个校园里也已经常态化、多元化。(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程静)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