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大唐礼乐肃穆迎贵宾 芙蓉霓裳蹁跹歌盛世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3-05-19 09:57 阅读量:8199 字号:

  典礼以紫云楼为幕,天空为穹顶、阶梯为舞台、楼宇为幕布,勾勒出一幅美妙盛景。

  一池曲江水,见证了丝路沿线各国百姓的相知相亲;千秋盛唐梦,再次谱写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篇章。

  公元二〇二三年五月十八日,岁在孟夏,傍晚时分,中国和中亚五国的国家元首会于千年古都曲江新区之大唐芙蓉园,携手并肩,共叙友谊,共谋发展,共话未来,为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迈出坚实步伐,为不确定的世界带来更多确定性,为世界和平与地区发展繁荣注入更多正能量。

  当此之时,天朗气清,惠风和畅。

  仰观宇宙之大,浩瀚的苍穹向世界敞开着博大的胸怀;近看胜友如云高朋满座,大家对未来的美好期待溢于言表。

  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

  无论相隔多远,只要我们勇敢迈出去,坚持相向而行,就能走出一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走向幸福安宁和谐美好的远方。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历史将铭记这一刻,为此浮一大白!

  长安恭请贵客,近500名演员以千年以来最高规格“大唐盛礼”,为远道而来的中亚贵客接风洗尘。

  迎宾典礼上,声势浩大的“八佾舞”先声夺人,这是中国古代规格最高的祭祀舞蹈,是中华传统礼教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礼”的最好诠释。

  晨昏交错之时,夕阳映照芙蓉湖畔。天色渐暗,彩灯将碧瓦朱甍的紫云楼勾勒出层峦叠嶂之风姿。演员们拾级而上,天空为穹顶、阶梯为舞台、楼宇为幕布,八面脱胎于敦煌壁画的大鼓声震于耳,盛唐气象,蔚为大观!

  清音雅韵回荡芙蓉湖畔,瞬间令人穿越回盛唐举行盛大典礼时的壮观场面……这动人一幕恰似往昔、又胜似往昔。

  “八佾舞”演员们着墨绿、朱红两色中国最具代表性,最富丽色彩的简化唐制汉服出场。佾舞的表演者称为佾生,跳文舞时右手执羽,常用短尾,左手执籥,即短笛形的竹管,分别有立容、立声之意。每个动作皆代表一个字,一节乐曲一组动作。

  庄严肃穆、整齐划一,举手投足之间皆是大国风采。

  据介绍,八佾舞亦作“八溢”或“八羽”。古代八佾舞均依照舞谱进行表演,动作庄严齐一,节奏平稳,是应用在国家最高典礼的专用舞蹈。颜师古《汉书注》中记载:“溢与佾同。佾,列也。”佾音yì,为行列之意。《朱熹集注》中记载:“佾,舞列也;天子八,诸侯六,大夫四,士二。”即此祭祀舞蹈天子级别使用,纵横都是8人,最高规格为64人。六佾即六佾舞,是中国古代诸侯用舞的编辑,有六行六列,共36人。492年(北魏孝文帝太和16年),孝文帝时六佾舞中增加了三献礼,即初献、亚献、终献。740年,即唐朝唐玄宗开元28年的祭孔大祀,即采用了64人规模的八佾舞。

  而今,在昔日唐玄宗扩建的芙蓉园原址之上,西安以当年最高规格礼仪迎接中亚宾客,时空宛如在此交错,绵延千年不衰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复兴,震撼观众,无数游人在网络上争睹盛况,纷纷为眼前的场景所折服,盛赞:“大国外交、大国担当、大国风采!”

  肃穆庄严的典礼舞蹈过后,一支婉约轻柔的舞蹈《芙蓉花开》紧随其后。紫云楼飞阁流丹之下,“唐代仕女”们款款走来,裙裾飘飘似出水芙蓉。她们蹁跹在芙蓉湖畔,芙蓉花次第在手中盛开,雍容、富丽。这一刻,人们恰似梦回“山河千里国,城阙九重门”的大唐盛世,那些梦里依稀见过的华彩片段,此时如梦似幻,亦真亦假,似分不清今夕是何夕。

  舞台最近处,仕女们踏鼓而来,她们的表演引用唐代乐伎盘鼓舞的元素,踏鼓、拍板如同杂技,惊艳四座……至此,一曲《大唐追梦》主题歌上出重霄如同天籁,大唐盛礼礼成。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短短三分钟的“大唐盛礼”,将那个梦幻时代的胜景再度复原,满足了人们对于史上最富足瑰丽时代的美好想象。这源自盛唐流光溢彩、满目璀璨的三分钟时光,令昔日西安地标大唐芙蓉园又一次火爆出圈,无数海内外游人和乡党们,追忆长安往昔之繁盛,感叹今昔大国之风范。

  -记者职茵

编辑: 石彬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 石彬,修改 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