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探寻泾河流域的商周文明

来源:群众新闻 时间:2023-03-29 10:23 阅读量: 字号:

  3月28日,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公布。处于泾河流域的陕西旬邑西头遗址从22个入围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

  黄土高原腹地的泾河流域是中华文明起源与发展的核心区域,也是商周礼制文明的中心地带。西头遗址位于咸阳市旬邑县张洪镇原底社区西侧约1公里的西头村,地处泾河东岸台塬边缘地带,距泾河约5000米。

  陕西旬邑西头遗址2022年斜圳地点发掘全景(资料照片)。新华社发(国家文物局供图)

  西头遗址的发现可以追溯到20世纪。1943年,考古学家石璋如先生发现该遗址,并将其命名为“南头遗址”。2017年,西北大学等单位对该遗址进行详细调查与初步勘探,明确遗址分布范围和文化内涵,将新确认的遗址称为“西头遗址”。

  2018年至2022年,西北大学、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咸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对该遗址进行持续考古发掘工作,发掘面积4750平方米,先后发掘南头、鱼嘴坡、尖子、上庙、斜圳5个地点,发现仰韶、龙山、先周、西周、汉唐等各时期遗存,共发掘灰坑650余座,墓葬140座,陶窑、房址、灰沟等各类遗迹40余个,出土陶器、铜器、骨器、石器千余件。该遗址的发掘对泾河流域先秦时期文化序列、区域聚落形态及周文化起源研究均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意义。

  泾河流域已知规模最大的商周时期遗址

  西头遗址为泾河流域先秦时期文化序列。该遗址考古工作的持续深入,为距今3000多年前人类在泾河流域的聚落形态及周文化起源研究增添了新的实物依据。

  通过区域性系统调查及考古勘探工作,考古工作人员确认西头遗址面积约300万平方米,其中以商周时期遗存为主体,分布面积约200万平方米,是迄今为止泾河流域发现规模最大的商周时期聚落之一。

  2022年,通过勘探,考古工作人员在遗址西侧区域发现夯土城墙、壕沟及道路遗迹,东城墙由两道夯土墙构成,宽度约7米,其东部宽4米、西部宽2.7米、两者相隔约3米。壕沟宽约8米,残深约2米。对南城墙进行解剖,可确认城墙年代为西周时期,结合勘探已基本确认城址北、东、南三面城墙分布范围,初步判断该城址面积约80万平方米。

  斜圳地点位于城址内东北部,发现有冶炼残炉、铜矿石、炼渣和炉壁残块等冶铜遗存,并发现大面积夯土建筑基址、大量废弃陶瓦残片。南头地点发现深穴式储粮遗迹。这些发现为西周城址的聚落功能研究提供了重要材料。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博士生刘威在西头遗址发掘现场。记者郭青摄

  西头遗址鱼嘴坡地点位于台塬边缘斜坡地带。该地点发现有丰富的先周时期遗存,揭露有房址、灰坑、墓葬等遗迹,出土遗物以高领袋足鬲为主体;分布于台塬顶部的南头地点见有西周早中期的灰坑、灰沟、陶窑等遗迹。

  尖子地点也发现有先周时期遗存分布,该地点亦发现西周中晚期遗存;斜圳地点发现西周早中期居址与冶铜遗存。

  考古人员通过对出土文物的类型学比较,并结合碳十四系列样品测年,建立起了晚商至西周晚期的年代序列,为区域文化演进提供了重要标尺。依据考古资料,可将西头遗址年代划分为“孙家”类型(晚商偏早)、碾子坡文化遗存(晚商偏晚)、“混合”遗存(商末周初)、周文化遗存(西周中晚期)4个阶段。西头遗址为探索文献所载“公刘居豳”“古公亶父迁岐”等历史事件提供了重要考古学线索,为研究周文化起源与发展提供了十分重要的考古学基点。

  西周时期建筑基址、冶铜、储粮等遗迹的发现,为商周城邑的功能结构研究提供了重要例证。

  甲字形大墓发现三层殉人

  考古人员在西头遗址内还发现了一处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的大型围沟墓地,围沟内有墓葬近千座。目前已在该墓地发掘中小型墓葬120座,马坑3座。其中一座甲字形大墓发现大量殉人。

  尤为特别的是,考古人员在墓地内发掘了3座甲字形大墓。其中,M90为东西向大墓,墓道向西,墓室东西长约6.5米、南北宽约5.2米,墓道长约9米、宽约3.3米,墓道内发现排列有序殉人38具,分3层殉埋,布满整个墓道,墓室西侧二层台发现5具殉人,墓室为一棺一椁,墓室底部有腰坑。M90出土大量海贝、蚌器、铜器残件、原始瓷器残片、骨器、石器、玉器及刻字卜骨等。该墓年代为商末周初。

  M98、M99甲字形大墓墓道相接。M98墓道弧曲,墓室方向与M90相一致,墓道长7.8米,宽3.1米至3.4米,墓室长5.3米,宽4.6米,深8.3米,墓室为一棺一椁,墓室二层台残留有大量车马器。M99墓道长21.5米,宽3.6米至4.0米,墓室长6.6米,宽3.4米,深7.9米,墓室棺椁扰动严重,出土有陶器、玉器、铜器、金箔片及蚌饰。通过出土遗物判断,该围沟墓地墓葬的年代主要集中在商末周初和西周早期。

  ①骨器残件

  ②蚌泡

  ③玉璜

  图①②③为西头遗址出土器物(资料照片)。

  1943年

  考古学家石璋如先生发现该遗址,并将其命名为“南头遗址”。

  2017年

  西北大学等单位对该遗址进行详细调查与初步勘探,明确遗址分布范围和文化内涵,将新确认的遗址称为“西头遗址”。

  2018—2022年

  西北大学、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等单位对该遗址持续考古发掘,确认西头遗址商周时期遗存分布面积约200万平方米,是迄今为止泾河流域发现规模最大的商周时期聚落之一。

  “周王朝因‘周公崇尚人文’,一般在墓葬中不实行人殉制度。在西头遗址M90墓葬中发现如此多的殉人,表明这是一座西周时期延续商文化风格的墓葬。我们推测这是由于周王朝在建立初期,把一部分原本分布在河南安阳等地的商人,迁到如今的旬邑县,作为守卫该区域的军事力量。根据墓葬及随葬品中出土部分兵器的情况,初步判定该墓葬主人应是在泾河领域负责统筹管理的人。”西头遗址项目负责人、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豆海锋说。

  中型墓为东西向,墓室面积10平方米以上,多有棺椁。小型墓葬多为东西向、亦见有南北向,一般随葬品较少,多见陶器、兵器及车马器。通过出土遗物判断,上庙墓地墓葬的年代主要集中在商末周初和西周早期。值得关注的是,上庙墓地围沟外东部发现甲字形大墓十余座,另有中小型墓葬百余座。西头遗址围沟墓地的发现为探索商周埋葬制度提供了重要材料,M90墓道大量殉人的发现,为商末周初人群迁徙及周王室对泾河流域的控制方式等研究提供了十分难得的考古学材料。

  豆海锋表示,西头遗址是目前泾河流域考古发现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商周时期遗址,为区域考古研究打开了新局面;西头遗址的重要考古发现,为西头遗址商周时期聚落布局、人群构成及社会变迁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了十分珍贵的考古学材料,对泾河流域聚落演进与商周社会变迁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也为探索周文明起源与发展模式、寻找文献所载“豳”与“京师”提供了重要线索。(

  记者郭青赵茁轶张琪悦)

  我在考古一线

  “为复原西头遗址历史图景加倍努力”

  随着西头遗址发掘的不断突破,有关“豳”地的历史秘密也许会被揭开

  汉唐时期文献记载有“豳城”,要判断“豳”的位置,城是必要条件。本次考古所发现的西头城址,面积约80万平方米,是目前泾河中下游地区唯一的西周城址,城墙宽8米至11米,城墙外有护城壕,壕外有道路。目前城内发现有建筑基址、冶铜遗存、储水遗存、储粮遗存等,说明该城功能齐备,城内人口密集

  “作为一名五年来一直参与西头遗址田野考古工作的一线队员,回顾在西头遗址各个地点开展的发掘工作,虽然很不容易,但整个过程值得珍惜。”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博士生刘威说。

  1943年,考古学家石璋如先生对周人先祖遗迹探索时发现西头遗址。2018年,刘威参与了西头遗址鱼嘴坡地点的发掘工作,并与团队一起较为全面地揭露了该遗址先周时期遗存的内涵,坚定了考古团队探索古豳所在的决心。“那年冬天,为搞清楚遗址的布局,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西头遗址发掘项目负责人豆海锋老师让我带着探工在遗址上进行普探。站在白茫茫的雪地里,寒风刺骨……这样的勘探工作使我们知道遗址上分布着一座大型城址、环绕夯土城墙的壕沟以及更令人兴奋的带墓道的大墓。”刘威回忆道。

  从2020年开始,考古队连续三年对上庙地点商周墓葬进行发掘,刘威和考古队员们在发掘过程中不断调整解剖式发掘大型墓葬的思路,获取了更多背景信息,也惊喜地发现不少精美的随葬品。

  刘威说:“‘围城’与‘围墓’的发现,是本次西头遗址能入选十大考古新发现的重要的原因之一。作为这两个重要发现的参与者,倍感荣幸、备受鼓舞。今后我们会为复原西头遗址历史图景加倍努力。”

  豆海锋介绍,历史文献记载,周人先祖“国于豳”,汉唐时期文献记载有“豳城”,要判断“豳”的位置,城是必要条件。本次考古发现的西头城址,面积约80万平方米,是目前泾河中下游地区唯一的西周城址,城墙宽8米至11米,城墙外有护城壕,壕外有道路。目前城内发现有建筑基址、冶铜遗存、储水遗存、储粮遗存等,说明该城功能齐备,城内人口密集。

  据了解,豳,本意指豳山,又用作古都邑名,也作“邠”。周后稷的曾孙公刘迁居于此,相传周人先祖即在此立国。古公亶父率众由豳地南迁于周原。

  周人居住的“豳”地,一直是考古学的研究热点,但相关史料并不明晰。“从20世纪40年代起,许多学者都在寻找周人居住的‘豳’地,有人认为在陕西,有人认为在山西,也有人认为在甘肃。随着陕西西头遗址发掘的不断突破,有关‘豳’地的历史秘密也许会被揭开。”豆海锋说。(记者郭青张琪悦赵茁轶)

编辑: 石彬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 石彬,修改 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