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2022年陕西认定瞪羚企业数同比增长近五成

来源:群众新闻 时间:2023-03-28 10:02 阅读量: 字号:

  -全省瞪羚企业(潜在瞪羚企业)中,390家达到规上标准,34.7%的潜在瞪羚企业在一年内成长为瞪羚企业,8家成功上市

  -近一年我省瞪羚企业投入研发经费46.2亿元,平均研发强度达9.5%,比全社会研发强度高出7.15个百分点

  -全省瞪羚企业(含潜在瞪羚企业)中,分布在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及高技术服务三大领域的企业占比超62.8%

  3月23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我省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为引领,以实施科技型企业“登高、升规、晋位、上市”四大工程为抓手,建立健全瞪羚企业培育工作体系。2022年认定瞪羚企业432家(含潜在瞪羚企业108家),同比增长49.5%;平均营业收入1.88亿元,同比增长41.9%,呈现出较大的发展潜力。

  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冲击,我省瞪羚企业仍然实现了高速增长:2022年,全省瞪羚企业(潜在瞪羚企业)营业收入总额815.28亿元,净利润总额60.09亿元,纳税总额同比增长32.5%。截至目前,390家企业达到规上标准,134家企业营收过亿元,15家企业成长为单项冠军企业,122家企业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据统计,34.7%的潜在瞪羚企业在一年内成长为瞪羚企业,呈现出较大发展潜力。同时,企业群体受到资本市场高度关注,借助资本力量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已有8家企业成功上市,95家企业筹备上市,65家企业纳入省级上市企业后备库。

  我省瞪羚企业还呈现出研发投入多、创新能力强、技术领域新、产业分布广等特点。从近一年统计数据看,我省瞪羚企业投入研发经费46.2亿元,平均研发强度达9.5%,比全社会研发强度高出7.15个百分点;113家企业参与省部级科技攻关项目,累计完成攻关项目324项。全省瞪羚企业(含潜在瞪羚企业)分布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八大领域内,其中分布在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及高技术服务三大领域的企业占比超62.8%。66.9%的企业广泛分布在全省24条重点产业链上,其中物联网产业链集聚的企业最多,占比达27.3%。

  我省瞪羚企业快速发展的背后是全省不断完善培育生态。2021年,省科技厅印发《陕西省瞪羚企业培育认定实施方案》,陕西成为全国第6个出台瞪羚企业培育政策的省份。同时,全省各地因地制宜,积极引导特色主导产业创新发展:西安发挥科教创新资源富集优势,培育瞪羚(潜在)企业336家;汉中、渭南、商洛、铜川在农业、生物和新材料领域持续发力,积极推进瞪羚企业高质量发展;宝鸡、安康、榆林、杨凌、延安加大培育力度,实现数量倍增;咸阳加力加速打造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先行区,60%的潜在瞪羚企业快速成长为瞪羚企业。

  (记者张梅)

编辑: 石彬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 石彬,修改 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