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你好 我的城 | 高质量发展进行时 “北跨”风劲 港务当先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26 20:23 阅读量: 字号:

  

  

  

  渭河南岸绿带(一期)绿化项目总工程师 郭欢:

  咱这批树什么时候到的,这批到了多少株。

  渭河南岸绿带(一期)绿化项目现场施工负责人 王君丽:

  今天早上7点30左右。

  虽然还是三月,但西安的最高气温已经超过25摄氏度,中午两点,是一天中最热的时间,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渭河南岸绿化项目工地,各种大型机械和工人师傅们正紧密配合,完成苗木栽植的各项工作。今天上午新到了一批树龄十年以上的水杉,为了保证高温天气下的苗木栽种成活率,项目总工程师郭欢正在检查植株的水分和养分情况。

  

  

  

  渭河南岸绿带(一期)绿化项目总工程师 郭欢:

  咱这个项目最大的特点就是后期的养护成本低,所以说在选苗的时候就考虑这种树龄比较长的树木,成活率相对有保障,为了适应陕西当地的栽植气候环境,我们在栽植穴要进行酸性肥料的土壤改良,所以咱前期做的这些工作,就是为了减少后期的维护成本。

  渭河南岸绿带(一期)绿化项目是西安国际港务区落实全市“跨渭河发展战略,推动渭河两岸产业互补、交通互联、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项目西起汉唐大道以南约300米,东至高陵界,全长约6.2公里,宽200米,总占地面积为114.9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亿元。目前,项目启动区段26万平方米土方整理,地形塑造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苗木栽植工作。

  

  

  渭河南岸绿带(一期)绿化项目总工程师 郭欢:

  为了保证苗木成活率,我们必须赶在四月中旬气温骤然上升之前,完成1283株苗木的栽植,为此我们提前两到三个月进行选苗号苗工作,保证苗源充裕,因为苗木栽植受天气影响较大,所以在这种适宜栽植的天气,我们就加大资源投入,最高投入50台套机械设备及200多人同时施工,保证苗木栽植按计划完成。

  作为西安国际港务区生态环境局派驻到渭河南岸绿化项目上的负责人,随着气温逐渐升高,适宜苗木栽植的时间越来越短,辛磊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此,他一天到晚卯在工地上,从工程质量到工期追赶,丝毫不敢懈怠。

  

  

  渭河南岸绿带(一期)绿化项目 负责人 辛磊:

  我给你说三点,第一加快修剪,尽量减少植物蒸腾,保证植物成活;第二做好支撑,谨防植物倒伏,影响植物成活(出现)安全隐患;第三尽快浇水,植物种下去之后,要保证成活率达到95%以上。

  渭河南岸绿带(一期)绿化项目立足渭河区域自然生态底色,整合自然、人文资源,合理利用渭河南岸城市核心段200米宽的绿色空间,因地制宜,科学配置,将生态绿网与城市发展相互交融,打造蓝绿交织的自然生态体系,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风景林带。项目建设对于提升渭河河道生态环境、助力西安国家中心城市能级建设、构筑渭河生态廊道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将来在此工作生活的居民提供绝佳的生态环境以及优质的配套资源。

  

  

  渭河南岸绿带(一期)绿化项目 负责人 辛磊:

  项目建成后将呈现出,疏林、水岸、溪谷等多种景观形态,将为市民提供一个集休闲、健身、娱乐为一体,功能齐全、景色宜人的城市河岸景观公园。

  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奥体大道北延伸段工程项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数十台工程机械和上百名工人正紧张施工中。作为西安国际港务区的城市主干道,奥体大道北延伸段全长1.7公里,双向八车道,工期四个月。由于地下均为砂层,雨污水及电力管道管径大、开挖深度深、土方开挖量大,且道路建设要穿过铁路及高铁,施工难度较大。

  奥体大道北延伸段项目经理 罗雷:

  将这1.7公里划分为4个工区(配备了大量的人员机械),组织平行作业,两班倒(24小时不间断)尽快完成施工,这是第1工区已经有300米的雨污水管道完成施工,电力管沟也有200米完成施工,其他3个工区跟这里的进度都差不多。

  目前,西安国际港务区“北跨”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已全面启动。观澜路、欧亚大道北延伸、汉唐大道、纺渭路等项目正加速推进。其中,水流路跨灞河大桥工程现场南北主栈桥已全面贯通,计划2024年10月底前完成建设。纺渭路、融合路、和畅路、漕渠路等30条道路计划于年内全部建成通车,届时,国际港务区路网和市政配套服务能力将再上新台阶。

  

  

  西安国际港务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主管 薛江:

  各项北跨基础设施项目,将进一步加强区域互联互通,补齐城市功能和公共服务短板,促进周边重要产业项目落地发展,实现北跨交通发展再提速。

  市民 闫鹏章:

  我在高陵那边住,在港务区这边上班,听说十号线正在修建,以后修通的话挺方便的,港务区这边发展挺快的,以后更多路修通之后就更方便了,挺期待的。

  北跨风劲,港务当先。今年以来,西安国际港务区按照全省“三个年”及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动员部署要求,重点推进“北跨”重点项目建设,确定了78个区级重点项目、30个房地产项目以及6个征地拆迁项目共计114个包抓项目责任清单,对建设项目实施委领导及中层“一对一”包抓,通过现场督促和服务推进,协助项目单位办理各类手续,一线落实,主动服务,协调解决问题,推进政策兑现落实,组建强有力的项目攻坚“突击队”,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并建立与项目单位和投资企业联络机制,强化考核督办机制,推动项目按节点、按计划、按要求抓紧推进,以重点项目包抓为抓手,切实将“把渭河打造成西安城中河”的拥河发展模式落到实处,全力打造区域协调发展的示范样板。

编辑:刘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刘伟,修改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