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全流程、全要素完整呈现 2023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共九项仪程

来源:西部网 时间:2023-03-25 10:31 阅读量: 字号:

  黄帝陵文化园区党工委副书记冯浩斌

  西部网讯(记者刘望宋洋马晴茹)3月21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癸卯(2023)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的有关情况。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的清明公祭轩辕黄帝活动有九项仪程,更加突出仪程仪轨的完整性。

  据黄帝陵文化园区党工委副书记冯浩斌介绍,今年的公祭典礼,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全流程、全要素完整呈现,将“典前序礼”与“公祭典礼”融为一体,增强了文化感、仪式感、参与感,祭典礼制更为完备和规范。

  “典前序礼”包括“山门景行”和“礼乐庙祀”两项活动,借鉴古代祭典礼制范式,活态转化民间非遗精华。“公祭典礼”包括九项仪程,第一项,全体肃立、击鼓鸣钟;第二项,唱《黄帝颂》;第三项,敬献花篮;第四项,恭读祭文;第五项,向轩辕黄帝像行三鞠躬礼;第六项,乐舞告祭(舞台呈现为刚柔相济、文武并用,亦古亦今、大美大雅的特点,体现中华文明的精神特质和中华祭祀文明的礼制规范);第七项,龙飞中华(演绎出龙腾盛世、福佑中华的美好祈愿);第八项,瞻仰轩辕殿,拜谒黄帝陵;第九项,种植桥山柏。

  “整个公祭典礼营造庄严肃穆神圣的祭礼氛围,彰显深邃厚重的人文内涵,展现坚定文化自信的使命担当。”冯浩斌说。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