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你好 我的城 | 高质量发展进行时——“小番茄”里的“大智慧”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17 22:22 阅读量: 字号:

  

  

  

  西安临潼番茄智慧谷项目协调工作专班工作人员 赵松旺:书记,咱园区内那个智慧大棚现在的相关设备,还有苗木种植已经完成了,剩下一点收尾工作。

  西安临潼番茄种业智慧谷项目协调工作专班现场负责人 张彪:越是到最后越要仔细,咱一会再看一下,看还有啥遗漏问题没有。

  西安临潼番茄智慧谷项目协调工作专班工作人员 赵松旺:好,行。

  

  张彪是临潼区农业农村局的党委副书记,也是我市“北跨”项目之一 ——西安临潼番茄智慧谷项目协调工作专班的工作人员。今年54岁的他在过去的两年多中,一直和同事们吃住在工地,奋斗在一线。3月中旬,这里即将迎来关键硬件设施建设完成的节点,作为协调工作的负责人,张彪组织项目的综合管理、工程保障、规划建设等各部门,对项目建设的落实情况进行最终的对接和协调。

  

  西安临潼番茄智慧谷项目协调工作专班工作人员 赵松旺:目前的话,咱育繁推中心里面的自动播种机,催芽室设备,水肥一体机,还有相关的配套设备已经全部安装到位。

  西安临潼番茄智慧谷项目协调工作专班工作人员 杜增名:咱园外的配套总共是8.837公里,增加的外立面还有绿化工程,还有咱地下的管网工程,进度方面没问题。

  西安临潼番茄种业智慧谷项目协调工作专班现场负责人 张彪:咱这个项目里里外外现在已经接近尾声,大家要同心协力把这个事弄好,真正把这个项目打造成西安市,包括陕西省乃至全国,很有影响力的乡村振兴示范项目。

  

  作为土生土长的临潼人,张彪对家乡的农业发展充满了信心,更对番茄智慧谷项目充满了期待。临潼区作为国家级番茄种子生产基地,番茄制种历史悠久,拥有大型番茄制种企业15家,番茄品种40多个,番茄制种年产量3万公斤,占全国市场40%以上。为了把种子这枚农业“芯片”牢牢攥在手中,番茄智慧谷西优番茄制种示范园项目应运而生。该项目占地160亩,总投资3.67亿元,年度投资2.85亿元。除新建4224平方米的育繁推中心智能温室1栋,还围绕综合楼进行产业展示中心、实验室、博物馆及外立面提升改造,同时对园区内路域环境进行提升,对西咸北环线新市高速出口、油高路、临阎路滩张十字等路段进行提升改造。

  

  西安临潼番茄种业智慧谷项目协调工作专班现场负责人 张彪:项目南边是雨金镇,东边跟北边跟西边,这是栎阳镇,西边这一块是新市街办,然后北边是徐杨街办,4乡镇10万亩地,目前来说24家种植企业都集中在4个街办。把这个项目扩大以后搞科研、搞开发、搞繁育、搞种植,市场份额争取达到全国的55%到60%,重拾番茄种业的辉煌。这个项目不但可以振兴当地,对西安市包括周边区县包括外省,咱的这个市场比较大,都起到一个振兴作用,是“北跨”项目一个重要的节点。

  

  走进番茄智慧谷温室,现代农业物联网以视觉、听觉、触觉等形式全方位传递着现代农业的气息。温室内铺设着复杂的环境控制系统,实时智能调节空气温度、湿度,番茄种苗的生长全过程也会通过物联网技术进行实时数据更新并调整,同传统育苗方式相比,这里的春季育苗可以缩短10至15天,夏季育苗可以缩短5至10天。通过一系列创新技术和管理手段,可有效提高水资源和营养液的利用率,很好地解决了灌溉和供养的矛盾,还可节省劳动力,达到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改善生态环境的目的。

  

  西安临潼番茄种业智慧谷项目协调工作专班现场负责人 张彪:咱这个自动播种机,你看一下,这边是打眼,营养钵营养土过来以后在这打眼,一次取一个种子,种子打到这个(营养钵)上头,过去是用人手很麻烦,现在是全自动化的全机械化的,所以这个比较精准。

  西安临潼番茄智慧谷项目协调工作专班工作人员 赵松旺:三个人可能把过去几十个人一天能干的活,或者上百个人一天能干的事,在一个小时之内就完成了,提高了咱们育苗的成功率,另一个是提高咱们育苗的效率。

  在张彪工作的办公区大门上,贴着这样一副对联:“农文旅融合铸就乡村振兴景观带,一二三产业融合再造美丽临潼示范区”。这是一线工作者们对番茄智慧谷项目建设的祝愿,也是他们对城市“北跨”发展的期待。番茄智慧谷项目的建成,预计年产值6.15亿元,带动就业约4000人,项目将围绕土地保护、精准农业、绿色农业等领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积极推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进一步提升我市的农业智慧化水平,系统推进临潼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

  西安临潼番茄种业智慧谷项目协调工作专班现场负责人 张彪:过去在农业生产包括番茄制种这一块,面朝黄土背朝天,人钻到大棚,钻一天很劳累,现在全空调化了,都是电脑控制的,所以很舒服,都说农业现代化,把咱园区一看,这是国内最先进的,咱这个项目就是“北跨”项目的一个标杆,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肯定有好多区县都会引进这个东西,所以这片产业方向特别大,可以说是充满了希望。

  

  从项目规划到如今的完工交付,扎根一线的张彪既是经历者、也是见证者。两年多来,他和工作专班的同事们一步步目睹了园区的从无到有,经历了这颗“北跨”良种,从栽植进沃土,到孕育出硕果的整个过程。如今走在充满现代化、智慧化的番茄智慧谷智能温室里,无论是参与项目建设的张彪和同事们,还是当地的农户和产业从业者们,都对西安的“北跨”建设,和临潼当地现代农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园区从业者 孙刚:咱干了一辈子这番茄种植,也没想到现在的农业发展到都是现代化,比原来要好得多了。

  园区从业者 陈豆:以前我父母在地里干活一身泥一身土,我觉得现在这个智能温室对于农业的发展是很好的,真正做到了科技带动农业,对我们这些年轻的农民来说,也是一个信心的提振。

  西安临潼番茄种业智慧谷项目协调工作专班现场负责人 张彪:智慧谷的建设我是亲历者也是见证者,参与这个项目我感到特别荣幸,一步一步走过来,智慧谷建设来之不易,我希望通过智慧谷建设,真正在全市起到示范作用,给陕西省包括西安市争光。

编辑:刘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刘伟,修改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