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展陈布展工作紧锣密鼓推进

来源:西安新闻网 时间:2023-03-16 23:13 阅读量: 字号:

  展览立意如何进一步升华?展陈布局与参观动线如何优化?各板块怎样做到内容和风格统一......在3月15日召开的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陈列大纲评审会上,专家组展开了热烈讨论。

  记者从秦汉新城管委会了解到,备受关注的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展陈布展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已形成以“大历史小专题”为总体思路,秦汉文明主题展、“城与陵”专题展、“技与美”专题展、临时展等板块组成的陈列大纲。展陈将立足陕西、放眼世界,用精品文物讲述秦汉故事,阐述秦汉文化在中华文明赓续发展中的重要性及对世界文明的影响与贡献,彰显秦汉文明在大历史进程中的地位与作用。

  评审会上,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焦南峰、西安半坡博物馆研究馆员张礼智、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田亚岐、上海大学教授徐坚、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瑞组成的专家组,在审阅秦汉馆陈列大纲并充分咨询、讨论后,一致认为陈列大纲内容全面、立意准确、结构合理,具有很强的时空感、时代感和冲击感,让人耳目一新,同意通过评审。

  专家组还对陕历博秦汉馆下一步展陈布展工作提出建议。陈列大纲确定后,秦汉馆将启动展览设计概念方案竞赛,加快推进藏品汇集、展陈施工等工作,确保博物馆在2024年元旦前实现试开放、5月18日正式与公众见面。

  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位于秦汉新城打造的“秦汉文化带”核心区域,紧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秦咸阳城遗址核心宫殿区和西汉帝陵遗址带,由著名建筑设计大师张锦秋主持设计,是一座集文物保护、陈列展览、学术研究、科普教育、旅游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具有浓郁传统风格的大型现代博物馆。目前,秦汉新城正推进博物馆周边环境提升、配套设施建设、文旅功能完善等,加快实施围绕秦咸阳城遗址、西汉帝陵遗址群规划建设的“大汉紫道”“梦回汉邑”等系列文旅项目,打造以历史文化体验、研学旅行、观光旅游为特色的精品线路,做优做强文物遗址保护和文旅产业,助力全省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于忠虎吕聪)

编辑:黄坤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黄坤,修改黄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