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两会关注】【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陕西:把大抓项目大抓投资的势头扬起来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3-03-10 09:41 阅读量: 字号:

  位于西安高新区的法士特高智新工厂项目车间(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邵瑞摄

  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五年年均增长5.2%,十年增加近70万亿元、年均增长6.2%……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看到,国家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在高基数基础上实现了中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落实这一首要任务,高质量项目是硬支撑。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开展“三个年”活动,“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是重要内容。

  抓发展必须抓投资、抓投资必须抓项目。全国两会上,大抓项目、大抓投资成为陕西代表委员热议的重点。大家纷纷表示,要全力以赴抓项目、夯基础、强实体,为推动经济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注入强大信心动力。

  助推项目建设落地成势

  过去一年,陕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狠抓重点项目建设,3953个省、市重点项目“牵引力”作用不断释放,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2022年,咸阳433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32亿元。全国人大代表、咸阳市市长冷劲松说,去年以来,G8.5+基板玻璃、韩国NAM新能源高端材料等重大工业项目在咸阳加快建设。全市创新推进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组建城发、产投、农投三大集团以及文投、财金公司,发挥“市带县”作用,助力高质量项目落地建设。

  集中开工795个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5646亿元……今年春节收假第一天,陕西举办一季度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吹响了奋力推进项目建设的号角。

  “全省部署开展‘三个年’活动、发展‘四个经济’,抓住了陕西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的‘牛鼻子’。”冷劲松表示,结合“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咸阳将围绕“加快西安—咸阳一体化”推进交通设施项目建设,精心谋划更多项目纳入西安都市圈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围绕建设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先行区推进科技创新项目,实施科技型企业三年倍增、企业上市挂牌三年行动计划,加快科隆新材、天成航材、中科启航等企业上市进程,全市年度转化科技成果突破1000项;围绕助力四个万亿级产业集群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坚持投行思维、链式思维、闭环思维,着力招大引强、招新引特,年度新签约项目350个以上、实际到位资金1500亿元。

  秦创原总窗口一角(资料照片)。西部法制报记者董永军摄

  为项目建设注入“金融活水”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制造业强国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为推动高质量项目建设,我们将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用足用好各类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强化市场化融资支持保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行长魏革军说。

  魏革军表示,要围绕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赛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引导金融机构做好融资对接,加强项目储备,加快投放进度,高效满足项目融资需求。要用足用好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撬动更多信贷资源流向重点项目及配套企业。要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发债融资,支持地方法人机构发行资本补充债券,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紧扣重点制造业产业链,深化“一链一行”机制,完善链上企业名录,创新信贷产品和金融服务。要发挥好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作用,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一定额度内自主借用外债,为企业提供优质便捷的跨境融资服务,助力科创企业发展。

  空中俯瞰陕西洛南的“光伏农场”(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陶明摄

  项目投资是经济增长主引擎

  项目投资是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全省上下坚持大抓高质量项目导向,以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加速补短板、扬优势。

  安康市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利当前、管长远的基础性工作,去年四季度超前谋划了一批2023年项目,新项目提前开工率47%。

  今年以来,全市全力组织实施“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目前,23个省级新开工重点项目已开工19个,开工率82.6%;278个市级新开工重点项目已开工219个,开工率79%。

  全国人大代表、安康市市长王浩表示,下一步,安康将围绕深谋划、广招商、快建设、早投用,持续掀起大抓项目、大抓投资、大抓发展的热潮。围绕经济稳增长进行双周集中调度,把项目工作作为固定内容,动态跟踪破解存在问题,坚持“领导包抓、专班推进、联合督查、考核问效”机制,每季度开展重点项目观摩点评、集中开工和投产投用活动。加快推进西渝高铁、安岚高速(陕渝界)、恒河水库、月河快速干道等基础设施项目,毛绒玩具文创总部、废旧锂电池回收利用、磷酸铁锂研发生产等产业项目,“两桥一路”、老旧小区改造等市政项目,分门别类制定计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大新项目谋划力度,完善市县两级重点项目库,力争新谋划项目转前期比例不低于40%。(记者甘甜)

编辑: 石彬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 石彬,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