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风采 | 王淑惠: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幸福”

来源:群众新闻 时间:2023-02-27 10:18 阅读量: 字号:

  “作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今年,我将继续重点关注养老问题,把做好养老助餐的提案带到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聚焦如何让老年人吃得好、吃得健康、吃得实惠。”王淑惠说。

  2012年,西安古都放心早餐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淑惠当选西安市人大代表后,提出的第一个建议是“关于小学生‘小饭桌’课后托管问题的建议”。十余年间,王淑惠先后当选市级、省级人大代表,如今成为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在变,但履职为民的责任不变,围绕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共提出13项议案、建议。她的心里一直装着民声、民情、民意。

  一份热气腾腾的包子,一杯暖心暖胃的稀饭,在西安,放心早餐成为很多上班族每天的标配。西安古都放心早餐工程有限公司还启动营养午餐项目,为西安市4万多名中小学生供应放心可口的午餐。多年来,在王淑惠的带领下,西安古都放心早餐工程有限公司获得“全国就业先进企业”“商务部指定全国早餐示范企业”“陕西省服务业名牌”等多项荣誉,还被商务部、财政部列为全国城市早餐的示范工程。

  如何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人尤其是独居、高龄、失能等特殊困难人群的一日三餐?多年前王淑惠就开始思考如何破题。

  经过大量实地走访调研和多年餐饮从业经验积累,2017年2月,在西安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王淑惠提出“关于增加以老年餐桌为主的养老社区服务的建议”。同年5月,西安市民政局答复了该建议。

  王淑惠说:“当时答复函中提到,2015年7月,西安制定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针对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服务,明确了建立以企业和社会组织为主体、社区为纽带,满足老年人各种服务需求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建设要求,提高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包括老年餐桌建设的一次性补贴和运营补贴标准,增加了政府购买服务的范围。这些内容让我倍感振奋和欣慰,也觉得自己责任重大,要把群众的心声反映到有关部门,并结合实践经验提出更多合理化建议。”

  近年来,无论是《西安市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管理办法(试行)》的政策引导,还是涌现出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饭大爷”、春季养老助餐行动等有益探索,都让王淑惠切身感受到西安的助餐服务网络越织越密,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在不断增强,她干事创业的劲头也更足了。

  “老年助餐服务办起来了,我们要号召全社会共同参与、群策群力,让老年助餐服务持续发展。助餐不同于常见的餐饮服务,是一项需要持续投入的微利项目。我认为,要鼓励有能力的、有承载力的企业参与,产生规模效应,让企业有盈利点和持续造血能力,使项目良性循环发展,让这项民生事业发展得更好、更持久。”王淑惠说。

  记者手记

  以敬畏心做好民生事

  有26年餐饮行业从业实践,有17年放心早餐项目经营经验,王淑惠无疑是餐饮行业的资深从业者,是推动百姓“吃饱吃好”的专业人士。但对于将要提交全国两会的关于养老助餐这一民生热点的提案,王淑惠改了又改,迟迟没有定稿。

  对发展民生事业,王淑惠充满敬畏。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守好民心必须要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对增加百姓福祉,王淑惠充满干劲。政协委员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参与者,提案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联系群众的“直通车”。切实可行的建议,能增进民生福祉,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连着党心。无论是作为人大代表还是政协委员,王淑惠都尽心尽责,努力奋斗着,以实干出实效,用担当写初心。像她一样的代表委员还有很多,他们即将带着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奔赴一场春天的约会。(李羽佳)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