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风采 | 方兰:专心专业专注保护黄河

来源:群众新闻 时间:2023-02-27 09:49 阅读量: 字号:

  秦岭区域绿色协调发展调研、黄土高原地区乡村振兴调研、高校智库发展调研……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方兰的日程表排得满满的。“想要了解人民群众想什么、忧什么、盼什么,就得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因为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个职务,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2月17日,方兰说。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方兰数十年来从事黄河流域水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专业研究和教学,曾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提交“关于建设黄河生态带的建议”。2019年9月18日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这让我再一次明确了从事科学研究的意义。专业科研人员应该致力于在学术研究与服务国家之间搭建桥梁,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为国家发展献智出力。”方兰说。

  “关于优化调整‘87分水’方案的建议”“关于黄河保护法立法的议案”“关于黄河流域水—能源—粮食纽带关系协同发展的建议”……过去5年里,方兰提交了多份黄河流域水资源管理方面的建议,这些建议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认可和采纳。

  2022年10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以下简称黄河保护法),该法自2023年4月1日起施行。“从制定立法规划计划,到法律审议修改,再到法律的出台,都能听到人民群众的声音。整个立法过程中,各方意见被充分讨论和采纳。作为黄河保护法立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之一,我深切感受到了立法进程中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感到非常荣幸。”方兰说。

  走田间地头、坐百姓炕头已成为方兰多年来坚持的履职工作方法和追求。“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要求自己提出的建议符合专业知识,调研的问题能得到人民群众支持。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民代言,为国尽职。”方兰说。

  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知识,在大量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方兰向全国人大就黄河保护、粮食安全等方面提交议案5件,均被采纳;提交建议24件,多个建议得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生态环境部以及教育部等相关部委的重视和采纳。

  “今年,我将继续关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黄河保护法施行及执行情况、黄河流域水—能源—粮食协同发展等。”方兰说,“我还会在实现‘双碳’目标、秦岭区域绿色发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立与评估、西北能源富集地区水—能源—粮食—生态之间的协同发展、西北地区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

  正如方兰所说,在新起点上,使命和期待依然如初。

  “能够连任全国人大代表对我来说是鼓励更是一种鞭策。我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深入基层听取社情民意,努力形成高质量、有价值的建议,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愿望,交出让人民满意的履职答卷。”方兰说。

  记者手记

  情系大河,为民建言

  在紧张的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之余,方兰投入很大一部分精力和时间履行人大代表职责。

  采访中,记者翻阅了方兰多年来提交的一份份议案、建议,从这些议案、建议里可以看到她对生态环境保护难点、焦点问题的关注,看到一名教育工作者对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责任感,看到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为人民代言、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和担当。

  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来源于自身专业知识的积累和大量的走访调研。作为人大代表,方兰履职专业又尽责;作为教师,方兰学问专业且精深。更为关键的是,她把人大代表和学者的身份很好地融合在一起。方兰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特点,以理论研究、实践调研为基础,积极通过提出议案建议、参与立法修法、参加调研座谈等形式以理论成果服务实践。也正是如此,她的多个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认可和采纳。

  “人大代表从人民群众中来,也应当深深扎根在人民群众之中,只有调研扎实、建议务实,才能帮助群众过上更幸福的生活。这也是我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方兰说。(秦骥)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