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风采|昝林森:聚焦农林 深耕不辍

来源:群众新闻 时间:2023-02-27 09:06 阅读量: 字号:

  2月14日上午,刚开完一场会的全国政协委员、省林业局副局长昝林森便匆匆赶回办公室,着手修改完善今年的政协提案。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昝林森变得更加忙碌。“这段时间,我主要是集中精力整理思路,抓紧时间做最后的调研、意见征集,争取提交高质量的提案。”昝林森说。

  在工作中履职,对昝林森来说已是常态。2018年,昝林森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几年来,聚焦自己深耕的农林领域,他在全省各地和周边省区走访调研,广泛征集民意,掌握了丰富素材和一手资料,也让自己的建言献策更加“准”和“实”。

  “没有调查,说话就没有底气。要高质量建言献策,必须重视调查研究。”这是昝林森常说的话。2018年以来,昝林森从专业视角出发、从扎实调研入手,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种业创新、生态保护、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等方面,累计提交议案建议、社情民意信息及专题调研报告上百份。

  建议实,“回声”就响。履职以来,昝林森先后多次围绕建设秦岭国家公园提交提案建议,有力助推了秦岭国家公园获批创建。2021年,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式批复了陕西省人民政府《秦岭国家公园创建方案》。此外,昝林森提交的加强秦巴山区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保护、提升林业和草原科技推广能力、遏制耕地“非农化”和防止“非粮化”等方面的多个议案建议,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反馈。这让昝林森很是欣慰。

  作为一名林业人和科技工作者,昝林森还担任大秦岭研究院院长和陕西生态卫士学院院长,积极组织开展生态空间治理理论制度创新和技术攻关,牵头申报“秦岭生态保护修复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并获国家林草局批准,协调大秦岭六省一市开展秦岭生态保护修复科技创新工作,推动成立“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组织开展“揭榜挂帅”攻关,“秦岭四宝”保护繁育和遗传密码解析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指导完成《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陕西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条例》等法规7部,为秦岭珍稀野生动植物保护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是名副其实的秦岭生态卫士。

  前不久,昝林森实现了从“代表”到“委员”的身份转变。他立刻进入“新角色”,为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做功课,以便更好履职。

  2月13日,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提出了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昝林森第一时间学习研读了文件,并结合文件精神和自身工作实际,寻找履职尽责的切入点。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等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这些也是我一直关注的领域。我会围绕粮食安全、农业品牌体系建设、种业科技创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等方面扎实调研,在两会上提出具体可行的建议,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昝林森说。

  记者手记|身份转换初心不变

  “没有调查,说话就没有底气。要高质量建言献策,必须重视调查研究。”全国政协委员、省林业局副局长昝林森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选题“准”,调研“深”,建言“实”。一直以来,昝林森聚焦自己擅长的领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深入实地调研,广泛征集民意,及时掌握丰富素材和一手资料,再整理、提炼、分析,提出具体可行的建议,推动问题解决、工作推进。

  新的一年,从“老代表”到“新委员”,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初心。

  “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我将牢记‘国之大者’和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岗位担当作为,扑下身子到基层和群众中去,深入了解社情民意,认真梳理分析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做到明辨是非、理性发声,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昝林森说。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