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风采丨白桦:当好孩子们的“第一任教师”

来源:群众新闻 时间:2023-02-27 09:05 阅读量: 字号:

  “自我国实施三孩生育政策以来,如何减轻养育子女的家庭负担、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已成为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2月20日,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第二保育院教师白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全国两会,我将重点关注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并将围绕相关话题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推动实现‘幼有所育’‘幼有善育’‘幼有优育’。”

  1989年从西安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后,白桦一直坚守幼师岗位。30多年来,她始终以踏实敬业的态度做好班级管理和保教工作。

  每个工作日的清晨7时半,白桦便前往西安市第二保育院,开始一天的工作:班级整理、准备教学所需教具、迎接孩子入园、带领大家做早操……在她看来,所有的环节看似每天都在重复,却又都在迎接着不一样的挑战。

  “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关系着儿童的健康发展,也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白桦认为,幼师是孩子走出家门后遇到的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任教师”,因此,做好学前教育工作是为每个孩子打好人生基础的重要条件。

  白桦很早就开始关注基层学前教育发展的问题。2011年,陕西省针对教育薄弱地区开展“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作为教学能手的白桦闻令而动,先后被派往铜川、长武等地幼儿园进行帮扶培训。

  通过实地走访,白桦发现,部分乡村基层幼师队伍存在人员数量不足、待遇偏低导致人员流动频繁等问题,成为制约乡村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的瓶颈。于是,在担任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期间,白桦曾建议,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逐步提高教师的收入待遇和入职条件,激励更多优秀青年从事乡村教师职业,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作为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白桦关注的重点依旧是学前教育这项民生工程。“近年来,陕西省普惠性幼儿园数量逐渐增加,解决了适龄儿童的入园问题;办园条件不断改善,科学保教水平稳步提升。”这些令人欣喜的变化让白桦感到暖心的同时,倍感责任重大,“我建议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以此切实缓解家庭教育负担,促进人口素质进一步提升。同时,加快学前教育立法工作进程,多措并举推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带着来自教育一线的总结与经验,白桦对今年的全国两会充满期待。

  从“白老师”到“白代表”,回首这一路的收获和成长,白桦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将用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积极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为推动学前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记者手记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

  毕业于幼师学校、当了一辈子幼儿教师的白桦有着浓重的幼教情结。和她交谈,三句话不离“学前教育”。

  她瞄准的,是学前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关键问题——新时代,如何实现从“幼有所育”迈向“幼有优育”。

  深耕幼教沃土30余载,白桦一直致力于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构建工作。在她看来,学前教育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实现“幼有优育”离不开政府的扶持和保障机制的完善。

  “过去10年里,我国学前教育实现了快速增长,也做到了基本普及。学前教育法制建设日益完善,现代化治理水平稳步提升;管理模式不断创新,推进幼儿园均衡发展;信息化进程不断深入,幼儿园业态逐渐改革。学前教育正从过去数量、规模的高速度发展,走向重视内涵的高质量发展。”谈起学前教育的发展之路,白桦成就感满满。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学前教育影响着孩子一生的成长和发展。我们期待,通过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让每一个幼儿都奔赴更美好的未来。(记者苗雨蒙)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