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风采丨刘盼:“3D打印”出“立体”人生

来源:群众新闻 时间:2023-02-27 09:03 阅读量: 字号:

  在渭北乡村长大,刘盼说,从前她的人生是一条简单的线,求学、成长,与父辈一同劳作,那时对未来有憧憬,但更多的是迷茫。

  “接触3D打印后,找到了突破口,觉得自己的人生变得‘立体’起来……”如今,刘盼这个1992年出生的姑娘,已是渭南市青年科技军团人选,先后荣获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当选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2月19日,记者来到渭南鼎信创新智造科技有限公司采访。同事毫不吝啬对刘盼的赞美,告诉记者:“这个‘女子’不一般!”

  2011年,刘盼一心想学的设计专业被家长否决,换成一个工科职业学校的机械类“快速成型”专业。一个班6个女生,60多个男生,整日同车铣刨磨钳打交道。面对这个“被迫的选择”,刘盼只想混完三年后毕业。

  “为什么一个比一个不争气呢,女娃也能做成很多事呀!”一次钳工实习课上,因几个女生作品不合格,老师满脸失望。但这句话点醒了刘盼,也激发出她身上那股“犟”劲。不久后,一次“铁块磨镜面”实操课上,刘盼带领小组率先高质量完成作业。老师的肯定增强了刘盼的自信心,也激发了她努力学习、认真实践的决心。

  几年后,刘盼以出色的专业能力,成功入职渭南鼎信创新智造科技有限公司。她从一名普通职员成长为公司逆向工程、数字化设计领域的专业人员。

  2018年冬天,刘盼所在团队接到200件兵马俑数据采集与数据修复的任务。团队成员张旭回忆,当时的工作环境很差,馆内没有取暖设备,扫描时也不能触碰到陶俑,对于团队来说,这样的任务很艰巨。

  温度过低设备无法正常使用,刘盼就将设备裹进怀中捂热;厚重的棉服不能与陶俑触碰,她就一直弓着身子扫描。“一个女娃都这么卖力,我们也不能掉链子。”张旭说,原定一个月时限,团队提前10天完成任务。在处理后期数据时,刘盼还大胆创新数据处理工序,将每人每天处理量由1-2个提升至5-7个,团队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2017年,暑期全国职业院校教职工3D打印技术技能培训班在渭南高新区开班,刘盼被推选为授课老师。

  “给40多个大学老师上课,刚开始腿抖得不停。”刘盼笑着说。企业培训、教师培训、职校学生培训……刘盼逐渐成长为“来啥人讲啥课”的行业名师,她的“逆向工程与三维检测的数字资源”课件,被收录为人社部“智慧职教”的标准课件。

  3D打印一个物件前,需要进行大量数据采集和录入工作,也要寻找可靠的材料。刘盼说,生活也一样,要锚定一个方向,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才能收获“立体”的人生。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是我人生的又一个重要起点,我将认真履职,积极为民发声。”刘盼说,这次参加全国两会,将会更多关注涉及技术工人的利好政策,并在提升技术人员待遇、加强权益保障等方面,提出更多意见建议。(记者孙鹏)

  记者手记|为“蓝领”成长成才鼓与呼

  与刘盼交流,能感受到她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充满了热情。她总爱说,自己这种木讷的性格,很适合干技术。也很幸运,这项事业“选择”了她,让她收获了满足,收获了荣誉,收获了成长,同时收获了爱情——她与丈夫因3D打印结缘,如今有了一个十个月大的爱情“结晶”。

  闲聊中,记者与刘盼聊起前两年上过微博热搜的“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邢小颖受聘为清华教师”的事情。在她看来,自己同邢小颖一样,十分幸运。中国经济高速发展,需要大量技能人才。技能强国的“风帆”已经扬起,技能人才规模不断扩大,培养培训加快推进,技能人才评价激励政策更加完善,越来越多的高技能人才承担着将研发设计转化为实际产品、参与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等重要任务,更多“蓝领”加入受社会尊重、有稳定收入、能闯出一片天地的群体。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刘盼调研了多家工厂、企业,了解技术工人在工资待遇、个人成长等方面的问题,聆听大家的呼声,收集大家的意见建议,补充完善自己的议案。刘盼说,未来几年,自己要当好技术工人的“娘家人”,为“蓝领”成长成才鼓与呼。(孙鹏)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