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风采|杨春平:为乡亲们蹚出一条致富路

来源:群众新闻 时间:2023-02-27 09:02 阅读量: 字号:

  “19730元!”当被问到2022年全村人均收入时,杨春平脱口而出。

  2月21日,记者来到铜川市耀州区锦阳路街道水峪村,在苹果园里见到了正带领村民“修枝刮皮”的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杨春平。

  杨春平是水峪村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20世纪90年代,水峪村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迟缓、人均年收入不到1000元……上任伊始,杨春平心里也没底。

  “乡亲们选我当支书,我就要为乡亲们蹚出一条致富路。”杨春平回忆,那时候许多矛盾很突出,好在都摆在台面上,那就一个个解决。他带领村民打井解决生活用水问题、把水泥路修到家家户户门口、给每条干道装上路灯,切实解决了村民们的急难愁盼问题。

  看到邻村尝到了集约化农业发展的甜头,杨春平决心在苹果种植上做做文章。他组织村委班子成员奔赴洛川参观学习种植经验,结合村情提出了“果业富民,基础强村”的发展思路,并广泛听取意见,学习先进经验,厘清发展思路。

  “杨春平是我们村种苹果的领头人,是苹果种植的‘土’专家。”村民杨建国介绍,杨春平等三位领头人在全村带头推广实施了节水灌溉、套袋、覆草等技术,安装铺设果园渗灌设施1000亩,大大提升了水峪村民的务果能力。

  广泛动员群众扩大苹果种植规模,全村苹果种植面积达1330亩。村集体组建成立了水峪村苹果专业合作社,注册了“水峪塬”苹果品牌,将苹果销往西安、武汉、上海等地。千吨果库、连栋温室樱桃大棚等“延链项目”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打下了坚实基础。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2022年,水峪村人均收入19730元,杨春平历经20余年遵守了“为乡亲蹚出致富路”的诺言。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他提出了“争当全市乡村振兴排头兵”的新目标,带领水峪村民再次踏上了新的创业之路。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是我人生的又一个重要起点。我会把乡亲们的声音带到全国两会上去,更多关注乡村产业、教育发展方面的问题,把好政策带给群众。”杨春平说。

  他建议,适当放宽放活土地、林地等相关政策,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增强“三农”活力,增加就业岗位。加大民生公共服务投入,完善乡镇学校住校、幼儿托管,校车配备等政策,让每个乡村孩子在家门口都能接受有质量的教育,办好乡村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手记

  脚下有泥心中有责

  在采访杨春平的途中,记者徒步走进雨后泥泞的林下小路,初春时节的果树,枯枝上冒出绿芽,孕育着新的希望。这里也是杨春平和全村人的希望。果园深处,记者采访了正带领村民养护果树的杨春平,这位基层干部的言语中,处处流露处对群众的责任感。

  说干立干,干就干好,亲力亲为,是杨春平在工作中奉行的宗旨。“群众选我当干部,我当干部为群众。”杨春平说,每天忙碌在田野里、果园中、水峪村的街巷中,巴不得把自己掰成两瓣用,有太多的事情要做。要带领村民抓住春季耕种、养护的窗口期,要积极调查与学习,做好全国两会议案工作……

  为民发声,为民建言,为民办实事,是杨春平为自己未来五年代表履职工作设定的工作准则。杨春平来自基层、来自乡村,在20多年的工作实践中,总结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他说,要把解决村民普遍关心的乡村医疗、养老、教育问题作为履职工作的重点,把村民的操心事当作自己履职的头等大事。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