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聚焦陕西“三个年”活动 | 在“保护文物、繁荣文化、传承文明”中实干担当

来源:群众新闻 时间:2023-02-20 13:34 阅读量: 字号: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今年陕西省将认真落实考古前置要求,提高文物行政审批效能。主动对接配合全省重大项目,做好协调服务、优化运行机制、整合优势力量,着力提升建设工程中考古工作质效,助力全省高质量项目加速推进。

  全省文物系统把作风建设与职能工作整体谋划、深度融合、系统推进、一体评估,进一步健全完善作风考核评价、执纪问责、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的长效机制,以工作实绩检验作风建设成效,用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加强文博队伍建设,建强文物考古、科技保护、传播利用、专业技能、综合管理“五支队伍”,启动文物全科人才公费定向培养,推进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落实落地,打造梯次结构科学合理的一流保护管理团队。做强宣传传播,发挥“文物陕西”宣传传播矩阵作用,做好“盛世中华——何以中国”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解读文物领域服务高质量项目推进的政策举措,为深入开展全省“三个年”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兔年春节,三秦大地处处洋溢着欢乐喜庆的氛围,各种文旅活动精彩纷呈,市民与游客在陕西共度中国年。

  春节期间,陕西各文博景区呈现一片繁荣景象。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带来“千年古韵非遗雕花——剪纸技艺体验”“汉服汉礼体验”“前兔有亮——兔子灯手作体验”等活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举办“嗨皮兔耶”——博物馆识图解密、“福兔贺岁——新春‘福’字创意写”等活动,带领游客体验历史与文化融合的魅力。西安国风浓郁的城墙、特色文化街区、汉长安城等受到游客热捧。陕西各景区热情周到的服务让游客们感受到阵阵暖意。

  新春时节,陕西省各考古工地也是一派忙碌景象。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马明志和考古队员们坚守在西安市阎良区的考古项目工地,进行对文明探源的考古发掘。

  马明志说:“全省开展‘三个年’活动动员会后,省考古研究院立即结合实际安排新一年考古工作,提出立足陕西考古资源禀赋,聚焦‘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等重大考古课题,深入开展石峁、太平遗址以及周秦汉唐都城遗址与秦东陵等帝王陵园重大考古学研究,做好出土文物和遗址遗迹研究阐释,用‘世界一流考古机构’创建成果助力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建设。”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今年陕西省将认真落实考古前置要求,提高文物行政审批效能。主动对接配合全省重大项目,做好协调服务、优化运行机制、整合优势力量,着力提升建设工程中考古工作质效,助力全省高质量项目加速推进。

  一直以来,陕西在大明宫遗址、汉长安城遗址等大遗址保护方面的经验得到国内乃至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2月8日,省文化遗产研究院召开《汉长安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项目专家研讨会。省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王伟说:“今年陕西省将持续推进石峁、统万城、乾陵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积极实施周原、秦雍城等大遗址保护展示和环境整治工程,全面提升大遗址保护利用水平。依托汉长安城大遗址保护特区部省共建机制,统筹推进文物保护、城市发展和生态建设,打造国家一流大遗址保护利用示范样板。”

  2月7日,全省文物局局长会议对新的一年文物保护工作谋篇布局。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利说:“在推动历史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过程中,今年陕西省文物工作将坚持以活化利用为重点、以重大项目为牵引、以机制创新为动力、以融合发展为突破,加快长城、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陕西段)建设,促进区域文物资源集中连片保护和文化教育、公共服务、科学研究等功能一体化。扎实推进第二批国家保护利用示范区申报创建,高质量完成延安革命文物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验收工作,在工作理念、体制机制等方面全面总结形成全国一流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模式。”

  罗文利表示,提升作风能力,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和使命担当是做好文物工作的根本。全省文物系统把作风建设与职能工作整体谋划、深度融合、系统推进、一体评估,进一步健全完善作风考核评价、执纪问责、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的长效机制,以工作实绩检验作风建设成效,用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加强文博队伍建设,建强文物考古、科技保护、传播利用、专业技能、综合管理“五支队伍”,启动文物全科人才公费定向培养,推进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落实落地,打造梯次结构科学合理的一流保护管理团队。做强宣传传播,发挥“文物陕西”宣传传播矩阵作用,做好“盛世中华——何以中国”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解读文物领域服务高质量项目推进的政策举措,为深入开展全省“三个年”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编辑: 石彬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 石彬,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