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服务“活”起来 项目“跑”起来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3-02-08 10:03 阅读量:8124 字号:

  记者 徐颖

  “项目顺利落地和开工建设,当地政府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工作人员主动与我们对接,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指定专门负责人或者成立专班,提供一对一服务,有力保障了项目建设。”陕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交控集团)建设管理部副部长张朝晖说。

  1月31日,陕西交控集团京昆高速蒲城至涝峪段改扩建工程渭河特大桥建设工地上,塔吊林立,挖掘机轰鸣,工人们专注作业,一派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

  京昆高速蒲城至涝峪段改扩建工程是国家“十三五”规划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稳增长、促投资”重点推进项目,计划今年内建成通车,目前项目建设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去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疫情冲击等不利影响,陕西交控集团全力稳经营、战疫情、防风险,聚焦主业主责,推动业务融合,优化产业布局,加强业务板块战略协同、资源协同、业务协同,着力培育特色交通产业集群。2022年,该集团实现营业收入551.26亿元、利润总额12.23亿元,完成投资15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61%、53%。

  “相关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积极为企业服务,在项目审批、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发展规划和战略指导、优惠政策兑现、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供了很多帮助和指导。”陕西交控集团规划发展部部长魏锋说,“集团建设项目的顺利推进、业务的稳步发展,离不开外部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发展改革、国资、交通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同时,我们还享受到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去年集团先后获得政策性减免收费公路贷款利息3.6亿元、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减免1.65亿元。”

  贴心、暖心的政务服务让企业获得感越来越强。

  “原来预计得1个月,没想到7个工作日就办好了,而且一次性拿到项目建设‘五证’,这为我们施工节省了大量时间。”2月1日,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和平璟苑项目负责人代万良说。

  作为沣东新城“交地交五证、拿地即开工”改革的首个实践项目,和平璟苑项目在提交完相关手续后,一次性办齐立项备案、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土地出让合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5个证件,为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交地交五证、拿地即开工”是沣东新城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动项目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了解,按照常规审批流程,新项目办理“五证”手续,需要跑发展改革、规划、住建、财政、税务等多个部门,办完前一个事项,才能继续申报办理后一个事项,有些事项还需要折返办理。

  为了让办证企业和项目减时限、零跑动、快出证,沣东新城多个职能审批管理部门主动靠前、并联服务,融合“容缺受理、告知承诺、中介超市、区域评估、全程帮代办、一站式办理”等工程审批制度改革举措,同步推进用地规划、工程规划、施工许可等前期工作,精简流程、事项,压缩审批时限,让项目开工“跑”起来。

  政务服务提质提速,为市场主体大展拳脚增添了底气。

  1月28日,西安市民李卓来到西安市市场监管局港务浐灞分局十里铺市场监管所服务窗口,办理商铺营业执照变更登记手续。在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下,不到半小时,他就办理完全部手续。

  “春节期间,我与家人和朋友商量后调整了经营方向,将商铺位置从城中村迁到了繁华路段,还扩大了经营范围和规模。新的一年我要大干一场。”李卓说。

  政务服务能力强不强、效率高不高,企业的感知最敏锐、最深刻,并直接影响市场主体的满意度、获得感。今年,我省将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协同发力,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拓展“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帮办代办”深度广度,建立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便利的政务服务和更优的发展环境。

  “营商环境优,企业信心足。今年,我们将以项目投资为龙头,以交通产业为支撑,抢抓发展机遇,加快建设全国一流交通国企,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陕西交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文琪说。

编辑: 石彬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 石彬,修改 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