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榆林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全线建设进入快速施工阶段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3-02-08 10:07 阅读量:8124 字号:

  榆林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目前全线建设进入快速施工阶段。记者周明摄

  记者 周明

  在陕晋蒙三省区接壤地带,黄河中游腹地,有一条横贯神木市长达100多公里的施工线。这里是榆林水利史上投资规模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引调水量最大的水利设施建设项目——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建设现场。

  “去年10月底,榆林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三标段3号渡槽顺利合龙,标志着全线建设正式进入快速施工阶段。”2月6日,榆林市引黄工程建设管理局副局长常在清介绍,随着当前重点项目建设复工,该引水工程的建设进度将进一步加快。

  地处毛乌素沙地与黄土高原之间的榆林,属资源性缺水地区。著名的“胡焕庸线”穿越榆林大地,将该地划入干旱、半干旱地区。

  据榆林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榆林水资源总量为26.72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仅为757立方米,占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36%,处于重度缺水标准之下。

  在榆林人的普遍印象中,谈及日常生活、生态保护、转型可持续发展,水资源短缺始终是一个避不开的话题。“榆林市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问题是水。水资源短缺不仅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更关乎经济发展命脉。”榆林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

  不过,恰处在黄河“几”字弯内的榆林也有自身发展的一项优势——在榆林市东边,奔腾不息的母亲河自北向南过境长280余公里,年过境水量达到240亿立方米。

  从黄河引水,成为榆林市科学谋划、坚定不移的战略目标和任务。

  2019年9月,榆林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举行奠基仪式。“该项目从决策到开工奠基,用了不到2年,这在全国水利史上都少见,体现了榆林市委、市政府全力破解用水难题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心。”榆林市引黄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王皓感慨道。

  常在清介绍,榆林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分两期实施,主体工程共分9个施工标段,目前已进入全面快速施工阶段,计划2024年主体工程建成并试通水。

  “该项目建成后,将对榆林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国家能源化工基地建设起到强有力的水资源支撑作用。”王皓表示,为保障项目建设进度,榆林建立了“市上统一领导、部门无缝协同、上下密切联动”的市县一体化推进体制,统筹协调解决重大事项。

  在榆神工业区农林水利局副局长乔毅平看来,黄河东线引水对榆神工业区是迫切需要。“水资源短缺已成为制约当地发展的瓶颈,按照规划,引来的黄河水分配给园区的就有1.53亿立方米,对园区发展至关重要。”乔毅平说。

  据介绍,榆林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主要解决神木窟野河河谷区、榆神工业区锦界工业园、清水工业园、榆阳区榆溪河以东工业园共4个片区工业用水问题。

  除支撑工业发展外,黄河引水对于榆林供水网络也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工程全面建成后,引来的黄河水将输入榆林市境内库容最大的王圪堵水库,覆盖东西南北和市区,使榆林全市形成“东西连通、南北互济、统一调度”的供水网络。

编辑: 石彬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 石彬,修改 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