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二十大精神在三秦 | 把优质警务服务送到千家万户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3-02-08 10:07 阅读量:8124 字号:

  2022年12月8日,在西安市公安局阎良分局凌云路派出所凌云社区警务室,社区民警张耀海正盘点着入户走访和反诈宣传开展情况。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对我们社区民警来说,就是要积极入户走访,做好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多走进居民家中宣传反诈知识,在开展反诈宣传和化解矛盾纠纷中,进一步增进警民感情,筑牢社会发展根基。”张耀海说。

  在凌云路派出所,像张耀海这样的专职社区民警并不少。凌云路派出所着力推动社区警务专职化,确保社区安防专人负责,已建成8个社区警务室和1个农村中心警务室,配备社区民警9名、辅警11名。社区民警深入开展入户走访,积极处置群众报警求助信息,及时发现矛盾纠纷苗头;联合社区干部、老党员、退休教师和社区有威望的老同志合力搭建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平台,采取上门调解、集中调解、法律援助等方式,对矛盾纠纷提前介入、及早预防、及时化解。

  “积极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不断探索创新基层警务工作机制。凌云路派出所运用前沿科技精准侦破案件,实现从‘汗水警务’到‘智慧警务’的转变,在辖区实现智慧社区安防系统全覆盖,把优质警务服务送到千家万户。”凌云路派出所所长崔玉峰介绍。

  为了实现从“汗水警务”到“智慧警务”的转变,凌云路派出所在辖区安装了智慧安防系统,借用大数据、云研判打击新型犯罪。目前,该系统覆盖辖区43个居民小区,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实现了一人一档、一房一档、一企一档。通过实时监控和流动数据统计,依靠警务APP,该所实现了社区警务智能化管理,将所有数据传入公安网,自动更新“一标三实”数据,解决了民警入户采集基础数据的难题。2022年7月智慧安防系统运行以来,该所共更新“一标三实”基础信息19377条,新发现漏登出租房屋99间、流动人口1475人,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60起,矛盾纠纷发现率同比上升15%,网上受理占比达到20%。

  除了服务功能的强化,智慧安防系统还在打击犯罪方面起到重要作用。2022年9月4日,凌云路派出所利用该系统成功抓获了2名吸毒人员;10月12日,民警依托智慧社区系统的预警布控功能,抓获2名冒充业主盗窃手机的男子;10月30日,民警通过被盗住宅楼栋出入口及周边监控录像同智慧门禁人像抓拍数据比对,成功锁定并抓获盗窃嫌疑人1名。凌云路派出所运用该系统已破获盗窃案件30余起。

  凌云路派出所全力推动“交管服”改革,强化“保姆式”“一站式”窗口服务功能,近两年来为群众提供户籍服务7000余人次,其中上门服务500余人次、社区民警代办服务120人次。

  “派出所的户籍室能处理交通违章,下班后也可办理户籍业务。公安业务24小时自助服务太方便了。”居民刘明在凌云路派出所户籍室办理了车管业务后,对该所户籍窗口连连称赞。

  记者霍海澎

编辑: 石彬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 石彬,修改 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