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璀璨“西安年”的平安故事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3-02-08 10:07 阅读量:8124 字号:

  2月5日,在西安奥体中心外,西安交警港浐大队铁骑民警正在执勤。本版照片均为记者文超摄

  2月3日,民警与辅警在辖区严查酒驾和涉牌涉证交通违法行为,确保城市交通秩序稳定。图为民警对驾驶人进行酒驾检测。

  记者张英

  “西安年,最中国”。这个春节,西安火爆“出圈”:97项文化旅游活动,14场焰火集中燃放活动,非遗年俗、国潮市集、大型灯会……浓浓的年味儿,着实让海内外网友沉醉。

  除夕至正月初六,西安15家重点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27.79万人次,各旅游景点、热点街区、活动现场累计客流831.9万余人次。

  此外,还有一些数据惹人注目:春节期间,大唐不夜城街区每日部署安保力量3500余人次,西安每日出动巡逻力量7400余人次,节日期间共出动安保力量3.6万人次……这些守护社会安全的身影确保市民游客度过了一个平安、喜乐的春节。

  璀璨“西安年”背后,有一些不得不说的细节和故事。

  2月4日,在西安市大唐不夜城景区内,西安公安民警对景区内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巡逻。

  “底线就是不能发生人流对冲”

  “西安年”最火的IP无疑是大唐不夜城。

  1月21日(除夕)至27日(大年初六),大唐不夜城共接待游客375.2万人次,单日全天最高人流量为1月25日(大年初四)的66.2万人次,瞬时人流最高峰出现在1月22日(大年初一)20时,达到12.3万人。其间,街区没有发生一起踩踏事件,没有发生一起重大交通、火灾事故。

  2月4日20时许,大雁塔北广场、大唐不夜城人流如织。此时,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的一间办公室里,治安大队大型活动中队队长汪玮正伏案细化元宵节的安保方案。说起大唐不夜城春节期间的安保工作,他一再强调对人流的管控至关重要,“底线就是不能发生人流对冲”。

  时间回到半个月前。1月19日下午,在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召开的春节期间安保工作部署会上,严格落实“三长五个亲自抓”责任制和坚守“五个不发生”底线思维被重点提到。根据西安市公安局的统一部署,除夕至大年初六,在大唐不夜城及周边景区启动一级紧急型巡逻防控等级、公安检查站二级查控模式,分局先后下发了“总体安保”“不夜城安保”“社会面管控”等16份工作方案。1200名民警、1300名保安,城管、综治等执法力量全部配备到位。

  决心有了,方案有了,人员也有了,确保万无一失、发挥相关方案与人员的最大作用,成为公安民警心中的头等大事。

  西安市公安局治安局综合处处长赵建武告诉记者,市公安局近期推出“三长五个亲自抓”责任制,即市公安局局长、县公安局(公安分局)局长(交警大队长)、派出所所长(交警中队长)亲自抓重大警情处置工作、网络舆情处理工作、群众信访办理工作、社会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安全稳定“五个不发生”保底性工作。公安部门明确了“一把手”责任,面对春节安保这样的重大工作任务,市局、分局、派出所等各级公安机关负责人和民警按照“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原则,切实强化和细化各项安保工作。在前期加强客流分析、问题梳理、隐患排查的基础上,公安部门对大唐不夜城所有街区采取“全线布警,重点管控”的措施,以远端“分级控流,分时放行”的原则控制重点区域人流量,人流右进左出、西进东出、人行靠右,实行“外圈保内圈,演出服从安全,车流服从人流”的工作模式,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目前来看,市公安局与公安分局的工作思路和模式经受住了考验,成功防止了人员大规模聚集、人流对冲。”汪玮说。大年初一20时许,当安保指挥部的大屏幕上显示瞬时人流达到12.3万人,市公安局与公安雁塔分局经过研判认为踩踏风险过大后,果断通知景区停止所有演出,并通过广播向游客说明原因,在确保安全的同时,维护了西安良好的旅游形象。

  当焰火集中燃放活动开始后

  除夕夜,当绚烂的烟花在西安奥体中心绽放开来后,现场响起群众的欢呼声,网络直播间里的观众也大呼精彩。

  1月11日晚,西安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强2023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通告,确定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雁塔区、灞桥区、未央区行政区域为禁止燃放区域,阎良区、临潼区、长安区、高陵区、鄠邑区、蓝田县、周至县行政区域为限制燃放区域。

  同时,通告中明确1月21日(除夕)、2月5日(正月十五)20时至20时30分,在长安区、高陵区、西咸新区、高新区、曲江新区、国际港务区等地有关区域举办焰火集中燃放活动,广大市民可赴现场或通过网络直播等方式观看。

  举办焰火集中燃放活动的消息发布后,网络上一片欢呼雀跃——人们已经很久没看到政府组织的大型焰火表演活动了。

  大型焰火表演激动人心,但安全保卫工作不可或缺。

  除夕当日,西安市政府和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到燃放点现场指导安保工作;燃放期间,属地公安分局局长坐镇一线指挥,6000多名警力在现场守护,有关部门提前发布观看注意事项、出行提示和道路管制信息,有力保障了大型焰火集中燃放活动安全顺利进行。

  全市公安队伍精神振奋,执行安保措施不打折扣,这得益于西安市公安局近期提出的领导干部“三带头”(带头学习提高、带头干事创业、带头遵纪守法)、“三亲自”(亲自推动落实、亲自破解难题、亲自化解风险)、“三敢于”(敢于向邪恶亮剑、敢于刀刃向内、敢于牺牲自我)的工作原则,令各级公安领导干部主动发扬“主人翁”精神,带头做事、亲自攻坚、敢于牺牲,从而起到了鼓舞全警斗志、提振全员士气的效果。

  据统计,除夕夜西安共举办了7场焰火集中燃放活动,到场观看人数24.4万人。由于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西安决定在元宵节再举办7场大型焰火晚会,到场观看人数突破了30万人。

  不过,由于部分烟花爆竹通过非法渠道流入了禁燃区域,公安民警的巡逻、劝阻、查处任务相当繁重。

  春节期间,西安市公安局累计出动警力1.6万余人次,动员综治力量2万余人次,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重点防火区域等禁限放区域的安全管理,严防发生违规燃放行为。

  西安全市公安机关在燃放烟花爆竹管理上秉持“理顺情绪、减少对抗”理念,做到审慎执法、包容执法、柔性执法,区别对待成人、儿童燃放行为,全体民警带着感情和温度去工作,达到了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春节期间,永兴坊景区周边车流量大幅增加,西安交警新城大队灵活调度警力向拥堵点段倾斜,保障交通秩序。图为2月1日,民警在永兴坊外引导群众通过路口。

 “车辆绝不能在路上堵死”

  节日气氛热烈,人群、车辆在道路、景区汇聚。这背后,有一抹“荧光黄”在川流不息的车流中穿梭,保障着道路交通安全。

  春节期间,围绕“西安年”6大主题、44大类活动交通安保,为最大限度不影响市民出行,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把繁重的交通保畅任务“压”给了自己:不实施车辆限行,制定《2023“西安年”春节期间文化旅游活动及全市重点区域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工作方案》,积极与各县(区)、开发区、辖区公安分局、主办单位沟通联系,确定活动规模,进行交通条件摸底调查,做好处置应对。

  针对高陵、曲江、长安等6个区域的大型焰火燃放活动,西安交警“早对接、早谋划、早部署,强联合、强保障、强应急”,除夕夜出动警力800余人,及时清理违停车辆,安排铁骑巡查、拖车值守,待燃放活动结束后,交警在观赏路线上全力疏导,确保群众安全到家,圆满完成焰火燃放交通保障任务。

  西安市公安局治安局大型活动处大型活动科科长冯锴表示,按照市局政治建警“三个三”(三大、三下、三促)工程的要求,其中的“三下”(坚持眼睛向下、坚持资源下沉、坚持人往下走),就是要抓实为人民服务工作,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具体到春节安保工作,就是不但要确保群众安全,更要努力让游客舒心、不堵心。

  “车辆绝不能在路上堵死!”西安市公安局临潼分局治安大队负责人宋健斩钉截铁地说。

  临潼有两个全国5A级景区,分别是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和华清池,还有52个小景点。春节期间,临潼共接待了55万名游客。面对游客“井喷式”的增长和巨大的交通压力,临潼交警把工作的重点放到了车流管理上。

  “临潼区内各个景区的交通地形条件决定车辆要流动起来,一旦停滞就会发生拥堵,而发生拥堵的话整个交通就瘫痪了。”宋健说。为了不发生拥堵现象,临潼交警把进出主城区的车道设置为潮汐车道,合理控制进出临潼的车流。同时,当检测到进入城区的车辆快速增加时,迅速将外环道路的车辆进行分流。

  从除夕到元宵节,西安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通行秩序良好,各旅游景点周边道路未发生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和车辆滞留,主要国省道、高速公路和重点旅游景区路段安全畅通,未发生重大交通安全事故。

  4无处不在的“藏蓝”身影

  “警察叔叔,谢谢您!”

  除夕夜,当在大唐不夜城执勤的民警帮助一个小女孩找到父母后,小女孩真诚的感谢让民警倍感欣慰。

  春节假期,在大唐不夜城,这类孩子和家人走散的事件几乎每天都有。民警利用3D实景电子地图、对讲系统局域网、现场安保微信群等多种方式,总能第一时间帮助走散的游客找到家人。

  “大唐不夜城街区每隔10米就有一名安保人员,他们统一穿反光棉服,佩戴肩灯,流动开展巡逻,在维护现场秩序的同时,也给市民游客带来了安全感。”公安雁塔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张斌说。

  “谢谢你们,我们去过很多地方旅游,你们是我遇到过的最好的旅游警察!”大年初四18时许,正在《长恨歌》演出现场执勤的民警将不慎摔伤的河南游客许女士护送到医院后,许女士连声道谢。

  在这辞旧迎新、万家欢聚的日子里,西安广大民警辅警放弃休假,投身春节假期旅游安保及服务辖区群众各项工作。他们在灯火辉煌的街头巡逻,守候在服务窗口,站立在热闹拥挤的热门景点和活动现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的初心与使命。

  节日期间,西安市公安机关坚持“服务不停步,窗口不打烊”,全市各级公安户籍、出入境、车驾管等窗口单位,通过微信预约、开通绿色通道等方式,全力满足群众办理业务需求。全市共办理出入境证件318证次;办理户籍业务557笔,身份证业务2093笔,答复群众户籍业务咨询2884人次;办理车驾管业务5700余笔,接待服务群众300余人次;西安交警语音中心共接听12123热线2703个,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自去年底,市局相继出台了多项重大改革措施,以‘三长五个亲自抓’责任制为龙头,以政治建警‘三个三工程’为支撑,以‘三个三作风’为保障,从总体部署、组织保障和战略抓手等方面,建立起一整套完整的工作机制,同时每项机制都配有相应的制度和任务作为支撑,在理论和执行方面形成了完整闭环。这让全市民警辅警对各项工作‘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有了明确答案。有方向、有动力、有激情,这也是今年西安春节安保各项工作在面临大考验的情况下,能够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的核心保障。”西安市公安局治安局大型活动处处长陈顺利深有感触地说。

  “西安是一个温暖的城市,我们还会来……”网络上,很多游客表达了对西安的喜爱,这也是对公安民警默默守护最好的褒扬。

编辑: 石彬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 石彬,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