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陕西积极运用市场手段助推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来源:群众新闻 时间:2023-01-28 09:11 阅读量:8124 字号:

  1月10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我省高度重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工作,将参与全国碳市场建设作为我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以来,我省63家发电企业积极有序参与全国碳市场交易,顺利完成第一个履约周期履约工作,年度覆盖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72亿吨,初步发挥了碳价发现机制作用,有效提升了企业减排温室气体和加快绿色低碳转型的意识和能力。

  扎实做好全国碳市场省级管理工作。控排企业碳排放数据报告是碳市场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我省高度重视碳排放数据核查工作,通过增加工作经费、细化工作方案、强化第三方评估、加大信息化存证力度等措施,严把控排单位排放数据质量。2022年5月底,我省全面启动了2021年度210家重点企业碳排放数据核查工作,截至12月底,已完成全省重点企业碳排放数据的核查,报告已上报生态环境部。

  持续深化排污权交易改革,促经济稳发展。我省不断深化排污权交易,在污染物总量控制的前提下,破解建设项目排污权指标紧缺难题,全力保障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转型升级等项目建设,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全省共完成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污权交易275笔,较2021年增加126笔,增长率为84.6%;较2021年增加交易额1892万元,增长率为67.8%。

  创新融资模式,助推经济绿色低碳转型。我省依托秦创原总窗口,布局光伏、氢能、智能网联汽车3条主导产业链,打造新能源、数字经济、大健康等7大产业集群,培育生物医药、新材料等若干特色产业,积极培育低碳产业。2022年8月,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公布气候投融资试点名单的通知》,全国23个市、区入选“气候投融资试点”。我省西咸新区名列其中,成为全省唯一的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地区。

编辑: 石彬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 石彬,修改 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