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陕西科研单位培育出油酸高达87%的油菜新种质

来源:群众新闻 时间:2023-01-28 09:10 阅读量:8124 字号:

  1月16日,记者从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获悉:该中心培育出油酸高达87%的油菜新种质,较橄榄油油酸含量提高了12个百分点,为我国利用油菜生产高油酸食用油奠定了良好的材料基础。

  油酸,又名十八碳烯酸、欧米伽-9,是一种不饱和脂肪酸,有降血糖、调节血脂、降低胆固醇的作用,被誉为“血管清道夫”。高油酸菜籽油不仅营养价值高,稳定性好,还具有高温下不易氧化变质、耐贮藏等特点,被称为“安全脂肪酸”。近年来,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分子设计育种团队与中科粮油有限责任公司科研团队联合攻关,在该中心设立了高油酸油菜分子设计育种实验室。研究团队利用春性丰产亲本与高油酸品种中科2号杂交,小孢子培养,历经2年时间创制了3147份高油酸DH群体,从中筛选获得了油酸含量高达85%到87%的超高油酸新材料。在此基础上,研究团队利用获得的高油酸DH系新材料通过连续2年春油菜区种植筛选,获得了适宜春油菜区种植的丰产性好、油酸含量80%以上的3个优异品系,正在开展区域试验和试验示范。科研人员介绍,春油菜区高油酸品种的培育,对于利用我国新疆、青海、内蒙古等春油菜主产区大面积发展高油酸油菜产业,对实现高油酸食用油自主可控、保障我国高端食用油供给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记者张梅)

编辑: 石彬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 石彬,修改 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