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聚合产业投行力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

来源:西安金融全媒体 时间:2023-01-19 08:19 阅读量:8124 字号:

  

  在西安全市上下加速裂变释能、发轫远航发展的火热节奏中,进一步培育、完善以产业为基础,以资本为纽带,有机构建产融生态的本土化“产业投行”金融机构,必将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形成强劲助力。

  “作为壁垒较高的高新技术企业,做大规模的前提一定是技术的成熟。主攻空间信息赛道的天润科技靠技术起家,创新研发就是公司发展的核心内驱力。”作为北交所开市后第一家审核上市的陕西高科技企业“掌舵人”,天润科技董事长贾友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上市让公司募集到资金能更好深耕创新研发”。

  作为西安市财政产业引导出资的代表,西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投控股)通过直投出资,成为天润科技本轮发行中战略配售份额占比最大的投资支持者之一。在市场观察人士眼中看来,西投控股发挥国有投资平台优势,以“投行思维”为指引,将财政资金“有形的手”和市场“无形的手”结合起来,从市场出发、从技术端出发,从长远出发,以价值投资为核心,以支持产业发展为偏好,以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为抓手,在推进西安市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助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方面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投资逻辑。

  力助企业上市,只是西投控股聚合产业投行力量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的一则典型性“剪影”。

  按下“加速键”转型“超级产业投行”

  成立于2009年的西投控股,是经市委、市政府批准设立的市属国有投资公司,委托市财政局代管。公司主体信用评级为AA+,截至年末,公司合并资产总额491.14亿元,合并收入49.13亿元,利润总额5.72亿元。

  在诸多产、学、研界人士看来,2022年以来的西投控股如同按下了发展“加速键”——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西投控股即参与设立4支大型基金,规模逾百亿元。这些基金在全市次第掀起“金融潮涌”,撬动社会资本、支撑秦创原建设、服务产业链发展、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催化、裂变作用。

  在此前相当一段时期内,西投控股的业界形象更像是一家单纯的融资机构。2022年度成功转向“西部产业投行”努力,以及借助金融资本、基金及产业投资与管理,投资陕西重点产业链企业、助推企业上市等一连串发力动作,很快引来了业界的聚焦和解读。

  “相较于传统的产业链培育发展模式,眼下的区域经济竞争,对加速产业链布局、升级、招商,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西安投资控股的转型,以优化区域金融结构、支持本土产业振兴为导向,一定程度上发挥着政府‘投行思维’抓手的作用。”有业内人士如是分析,“对于正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西安来说,这种转型具有示范性意义。”该人士表示,西安国企三年改革行动期间,涌现出了诸多金融投资企业转型案例,西投控股可以视为其中较为典型的范例。

  改革元年在变化中勇于创新破局

  对于西投控股而言,刚刚过去的2022年可以说是创新发展的改革元年。

  这一年中,西投控股以变革转型和自我革新为指引,在思变中寻找方向、在求变中突破瓶颈、在知变中寻找机遇,以“机制革新、业务革新、文化革新”勇于破局,通过市场化转型升级持续焕发出蓬勃生机。

  相较于传统的产业链培育发展模式,当前的市场化区域经济竞争,对加速产业链布局、升级招商服务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基于此,西投控股的一系列改革,均以“投行思维”为核心。

  西投控股官方网页上有这样的一段描述:以投行思维改革运营机制和业务模式,优化调整企业架构和业务布局,全力推进各项市场化改革创新。

  实践中,西投控股已不再设置板块直接管理部门,各子公司直接依据授权自主决策;同时,强化中台部门的穿透管理职能,全公司实施风控、法务、人力、财务的穿透管理,有效增强对各类风险的防范能力。

  通过深化资本投资端改革,西投控股加快市场化业务聚合金融资本,推动城市经济和项目招引、产业培育、投融体系、创新能力的协同发展。

  加快市场与职能匹配,是西投控股业务革新的重要环节。公司按照机构改革优化方案设立了投行业务部,负责贯彻“投行思维”实施公司战略项目投资、股权直投、定增投资及重组并购业务及投资业务模式创新。2022年以来,西投控股聚焦全市重点链主企业、重点产业等领域,先后与陕汽集团、天博检测、华秦新能源、龙腾半导体等本地头部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持续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全市规模经济发展。

  引入央企招商局资本,设立20亿元规模“招商西投两链融合基金”,为秦创原创新平台总窗口产业链和创新链的高效融合发展蓄势聚能,也是西投控股业务创新实践之一。

  一个颇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西投控股近期关注到一个投资标的后,市场机构和资本往往会随之聚焦、跟进,这在某种程度上凸显出了地方国资平台的引导功能。有业内人士指出:“从‘跟投’到‘领投’的角色变换,其实可视为市场对西投控股专业投资逻辑的认可,和公司市场化运作效率的体现。”

  深入改革的成效还充分体现于公司业绩。 2022年,公司合并资产总额491.14亿元,合并收入同比增长27.79%,合并投资同比增长94.40%;其中,本部新增投资同比增长189.80%,投资本金回收同比增长63.30%,在管基金规模突破180亿元,同比增加10.50亿元。

  硕果累累带动社会资本逾4311.40亿元

  在服务全市重点产业与链主企业需求,全力支持我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及产业链水平提升等多个“切面”来观察,西投控股的务实金融助力可谓“普惠渗透”。

  基金是西投控股的核心业务之一。公司目前已构建形成产业基金群,其中具有政策性背景的在管基金5只,分别为大西安产业基金、西安市抗疫恢复发展基金、西安合作发展基金、军民融合基金及扶贫产业基金。

  截至2022年12月末,西投控股通过主动管理的基金,直接和间接累计投资企业877个、累计投资金额220.33亿元,累计带动产业总投资4311.4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成功的市场化探索,大西安产业基金已成为西部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政府投资基金之一。截至2022年12月末,该基金累计出资子基金46只,目标规模累计773.14亿元,累计带动就业89486人,累计带动税收56.68亿元,投资于本地项目数量占比达75.71%。已支持49家企业上榜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76家重点企业陆续上市主板、纳斯达克、创业板和新三板挂牌,73家企业入选“2022年度省级上市后备企业名单”。

  目前,西投控股市场化基金两链融合基金储备项目200余个,涵盖全省23条重点产业链上下游产业链中链主及头部企业项目。

  产业投行本质上还是投资机构,只有做好投研、尽调、风控等投资机构应该做的事情,方可有效支撑区域产业发展。西投控股在投资方向上聚焦“好行业,好赛道”,选择符合国家政策方向和战略布局、现代化产业体系优化建设总体要求的企业,正是其运行特色所在——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进行重点研究,“哪里有价值投哪里”。

  2022年7月,陕西省工信厅公示首批省级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遴选名单,其中19条为西投控股重点支持产业链,被投标的企业龙腾半导体、西部超导、天润科技、源杰科技等已覆盖10条产业链。据悉,西投控股正全力发挥资本配置作用,与众多链主企业持续拓展深度合作。

  在基金业务之外,西投控股持续关注实体经济,针对能源领域、基础建设投资、TOD、康养等全面提升西安城市能级的产业方面,均有大手笔布局。

  未来眺望西部一流产业投行愿景可期

  向未来展望,西投控股正踔厉奔赴“打造西部一流产业投行”的发展愿景,勇毅践行“致力价值创造”和“引领产业升级”的核心使命。

  “我们将认真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贯穿于落实我市‘六个打造’和‘九个方面重点工作’全过程,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支持西安支柱产业壮大和重点产业链水平提升的实际动能。”谈及“西部产业投行”战略的未来落子,西投控股董事长杜岩岫透露,公司将紧扣全市重点工作,依托全市产业发展和产业投资引导要求,以“投行思维”为指引,通过保障好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放大好国有资本杠杆效应、发挥好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等系列“组合拳”努力,切实发挥国有金融资本引导社会资本、服务实体经济的核心作用,以市场化和专业化能力主动作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西安金融全媒体工作站刘宁

编辑:黄坤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黄坤,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