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好戏来了!西安春节期间将有这些文艺演出

来源:华商报 时间:2023-01-17 08:23 阅读量:8124 字号:

  

98205b97-6545-4274-9216-c0bd906b22bc.jpg

  相声新势力封箱演出现场 主办方供图

  各色“文艺年货”争相“上桌”,舞台上下演员与观众的笑声响成一片,相声剧、儿童剧、豫剧、秦腔、音乐会琳琅满目……2023春节临近,丰盛的“文艺年货”填满西安人的“年货篮子”。

  在越来越浓烈的年味中,不少市民在实体年货之外,已经开始畅享、品赏、“采买”各类艺术年货,众人畅享着精神世界的悠然享受,更在舞台内外,体味热气升腾的西安年文艺范儿“打开方式”。

  多个剧院座无虚席

  “今天特意带孩子来看相声封箱演出,用快乐给这一年收个尾,也希望新一年快快乐乐开始!”1月15日晚,卢鑫、玉浩携相声新势力主要演员在西安广电大剧院进行《生龙活虎》封箱相声演出,市民夏女士一家三口早早来到剧院等待入场,“也算为我们家迎接春节增添些仪式感吧!”她笑着说。

  封箱演出可谓戏曲、曲艺团体年末传统的重头戏。作为西安知名的相声剧社,这次相声新势力的封箱演出,由去年曾在央视春晚上有过精彩表演的卢鑫、玉浩领衔,共13位相声演员组团上阵。

  笑声阵阵,肆意飞扬。舞台之上,有对口也有群口,更有现场互动。从快板书联唱,到相声表演,再到大返场……笑点众多的节目充分展现了古城青年曲艺演员多变的风格、精湛的演技、长时间的曲艺文化积累,让观众在年终岁尾能够有机会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当晚的演出同样从传统中把握根脉,于潮流中挖掘素材,别具一格,趣味十足。最后的返场环节,吉他和B-BOX组成的双人“乐队”,有个人solo秀,又有即兴伴奏,极具综艺效果的舞台,将整场演出推向高潮。雅俗共赏之间,现场观众爆发出的掌声、笑声、欢呼声不绝于耳。

  连日来,剧院爆满、座无虚席的场景,还出现在我市大街小巷的多个剧院。1月14日,西演·西安市豫剧团携陈派经典剧目《三上轿》在西安人民剧院倾情上演。台上,是优秀演员倾情演出,台下,是戏迷观众如痴如醉沉迷其中。在温柔的夜色与飞舞的雪花中,感情浓烈、韵味深厚的豫剧传统戏声韵绕梁,新老戏迷们收获的是心底的满足。

  在西安音乐厅,陕西省广播电视民族乐团与陕西民族乐团联合奏响大型民族管弦乐交响组曲《领航中国》。或沉厚雄壮,大气磅礴,或深情婉转,荡气回肠的乐声,让人回望一个民族夙兴夜寐建造共和国大厦的踔厉奋进,礼赞那些披荆斩棘的足迹。

  戏剧与动画互动,连续3天,合家欢亲子剧《毛飞狗跳》在陕西大剧院戏剧厅童趣开演。在一场不断反转的互动“动画马拉松”中,关于友情的真谛、关于创造的快乐,关于应对变化的智慧……通过台上台下的互动,闹腾欢乐的戏剧故事让西安孩子们在“探索”中得到感悟,大小朋友们都在剧院里玩嗨了。

  重磅好戏还在后头

  列清单、对日程、订座位——虽然还没过年,对于西安文艺爱好者赵女士而言,今年重归热闹的西安春节舞台,已经让自己提前忙碌起来,“想看的舞台剧有好几个,得好好规划一下,有的票买起来得拼手速,你看,我光手机闹钟都上了好几个!”

  伴随新春脚步的临近,记者昨日也通过采访,了解到更多最新出炉的春节舞台信息。

  西演·西安易俗社等单位正式官宣“西安易俗社新春戏曲展演月”主题活动即将举办。记者从易俗社了解到,从大年初二到大年二十三,活动将在易俗社剧场、易俗社文化街区露天戏楼、宝鸡大剧院等地联动展开。此次展演不仅有传统秦腔剧目,也有京剧、豫剧等兄弟剧种的同台献艺;不仅在易俗社的主舞台上精彩不断,更有六本经典大戏走进西府宝鸡,一天三开箱、三秦声悠扬,演出共计50场,以百年易俗社为圆心,大秦正声唱响华夏大地,唱火梨园古都,在三秦大地再掀一股易俗风、秦腔热。

  拥有百余年历史的西演·西安三意社,则从大年初二到大年十三,在陕西大剧院和易俗大剧院为戏迷准备了24场秦腔大戏。《火焰驹》《母子恨》《三滴血》等秦腔经典本戏中,梅花名角齐上阵,让戏迷一次看过瘾。

  除此以外,通过走入民俗、童话故事度过特别的新春佳节——西安儿艺两部优秀儿童剧《拇指姑娘》《老鼠嫁女》将在春节期间的西安广电大剧院·石榴花剧场,给大小朋友带来欢乐时光。西安儿艺工作人员表示,希望通过生动有趣的歌舞表演,诗意唯美的舞台设计,演员精湛的表演再加上现场互动,让孩子们体验到不同于书本上的有趣知识。

  剧场春意浓,西安话剧院·新城剧场正式发布“2023新春演出季”,《狄仁杰之月夜金魂》《长安第二碗》《玩笑喜剧》脱口秀、布偶互动剧《你好小狗》、“幻乐之城”新春音乐会等舞台精彩节目,正陆续来袭。

  当大幕拉开,西安的艺术新春氛围在欢声笑语中拥抱着每一个踏入剧院的市民,让快乐满溢。

  记者 孙欢

编辑:刘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刘伟,修改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