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市黑河水源地环境保护管理总站: ​用铁军精神守护一江清水

来源:群众新闻 时间:2023-01-12 16:28 阅读量:8124 字号:

  1月6日,西安市黑河水源地环境保护管理总站水质监测科工作人员在采集水样。记者付玉玮摄

  48岁的“黑河卫士”马晓峰扎根黑河近20年,见证了黑河生态环境的改变,也见证了黑河流域群众生态文明理念的不断增强。

  发源于秦岭太白山主峰的黑河全长125.8公里,水源地保护区总面积达1481平方公里,平均每年向西安市提供饮用水约3.8亿立方米,供水量占比超过76%,是西安市重要的地表水饮用水源地。

  马晓峰是西安市黑河水源地环境保护管理总站(以下简称“西安市黑河环保总站”)环境监督科科长。多年来,30余名像马晓峰一样的“黑河卫士”始终以打造“西部一流、全国领先”的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示范工程为目标,把青春和热血挥洒在秦岭的山水之间,全心全意守护着这一江清水、两岸青山。

  “越是天气恶劣的时候,我们就越要及时排查环境风险隐患。保护水源地生态环境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虽然这份工作充满了未知和挑战,但我们必须勇往直前。”1月6日,正在执行日常巡查任务的马晓峰对记者说。

  虽然早已数不清走了多少公里巡查路,但每当下雨天或天气不好,山上的滚石和自己擦肩而过时,马晓峰依旧会胆战心惊。

  越是艰险越向前。近20年来,正是凭着这份勇气与担当,马晓峰和同事为黑河水源地保护建立起牢固的生态屏障。

  “引领干部职工把旗帜扬起来,把作风强起来,把事业干起来,我们的队伍就能一直保持不竭的战斗力。”西安市黑河环保总站站长王宏启常说,优良作风就是“黑河卫士”铁军精神的精髓所在。

  “你看,我的‘学习强国’排名又提高了一名,最近参加的比赛都是高分。”“除了每周一在总站参加集体学习外,我还坚持每周三、周五自己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写学习心得。”西安市黑河环保总站每周一集体学习会议前,总能看到大家坐在一起讨论的场景。王宏启深知,学习是立身做人的永恒主题,也是报国为民的重要基础。于是,他带领西安市黑河环保总站党支部以“学习型”机关建设为抓手,以理论学习推动作风建设,开创“黑河大讲堂”等具有“黑河特色”的学习平台,探索形成了新时代黑河水源地党建“红色联盟”,让党员干部自觉将作风建设融入岗位职责、具体工作,让“黑河卫士”牢记为民服务宗旨,永葆干事创业热情。

  今日黑河,山青水碧生态美,绿色发展的成果正转化为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工作再苦、再累,总要有人去干。黑河生态环境一天天变好,家乡人民喝上干净安全的饮用水,是我最自豪、最欣慰的事情。”马晓峰说,他和同事将继续守护好黑河生态环境,让绿色成为城市最美底色,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付玉玮)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