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孔庆海:“不为群众办点实事,我良心上过不去”

来源:群众新闻 时间:2023-01-12 16:25 阅读量:8124 字号:

  孔庆海在二厂村建设的驴养殖基地(资料照片)。受访者供图

  寒冬时节,坐落于大山深处的长武县亭口镇二厂村看上去安静而祥和。

  1月9日一大早,驻村第一书记孔庆海就忙活起来。走村入户,走访排查,跟进二厂村文旅综合示范项目施工进度……驻村多年,他依然干劲十足。

  一个作风过硬,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好干部是什么样的?扎根二厂村后,孔庆海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2014年,组织选派孔庆海到二厂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孔庆海二话不说,接受了这项任务。

  初到二厂村,孔庆海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驻村工作队队员走访贫困户,进行摸底调研。时至今日,他还清晰地记得当时的情景:二厂村全村168户,贫困户有54户,因为饮水条件差,其中39户村民家中都有大骨节病患者。“我印象最深的是刘兴瑞夫妻俩,因为两人都得了大骨节病,家里一贫如洗。”孔庆海说。

  村民们令人揪心的生活,让孔庆海深感自己肩上担子沉重:“不为群众办点实事,我良心上过不去。我一定要干出点名堂,让这里的百姓过上幸福生活。”

  说干就干。在深入分析二厂村地理环境和经济模式的基础上,孔庆海给村里找准了路子——壮产业、促发展。为了找到适合二厂村的产业发展之路,孔庆海进行了一次次摸索,先后尝试了养羊、养兔。

  一次偶然机会,孔庆海了解到肉驴养殖前景广阔,于是他萌生了将养驴产业引进二厂村的想法。

  他挨家挨户动员,带领村干部、贫困户代表到山东等地购买驴驹、学习经验,四处筹集资金……经过多方努力,驴场终于建了起来。

  养驴产业发展起来后,村里的贫困户每年都能领到3000多元分红。随着驴场扩大、驴肉加工厂建立,村里54户贫困户实现了“家门口”上班。

  “通过养驴,我不仅还清了欠款,还有将近5万元的存款。”村民刘兴瑞高兴极了。

  首个产业的成功,极大地提升了孔庆海和村民们的信心。此后,为进一步增强村子自我“造血”功能,孔庆海又为村里引进了百万蛋鸡项目、有机蔬菜大棚项目……

  如今,二厂村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从“零”到固定资产300多万元,从村里无一户企业到总投资3.2亿元、4家企业落户的蜕变。

  村子要发展,群众要致富,必须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驻村以来,孔庆海时刻不忘党员干部身份,以身作则,带动党员干部养成良好作风,探索制定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发动村上党员积极参与村上事务,带领村“两委”班子凝聚合力谋发展。

  孔庆海心系群众,常常深入村民家中,与大伙儿话家常,为他们讲政策、算收入、作谋划。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孔庆海利用“乡村小喇叭”等形式,通过生动有趣的小故事,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给乡亲们。

  驻村期间,组织曾多次找孔庆海谈话,想调他回去,但他以各种理由婉拒,并主动申请延期。“驻村工作虽然辛苦,但我每次走在村里,看到乡亲们一天比一天灿烂的笑容,我就觉得这些年的付出都值了。”孔庆海说。

  如今,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孔庆海又把目光瞄准了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下一步,他打算引进更多项目,在二厂村打造集种植、加工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新型农业,继续带领大家增收,让群众的日子越来越红火。(记者席晨)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