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陈文:应急人要冲在第一线

来源:群众新闻 时间:2023-01-12 16:14 阅读量:8124 字号:

  “作为应急人,我们就是要随叫随到,关键时候冲得上、打得赢,始终奋战在第一线。”1月11日,汉中市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支队一大队大队长陈文深有感触地说。

  参加工作以来,陈文先后在汉中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矿业安监科、执法支队等多个部门工作。他深刻感受到应急部门和应急岗位的特殊性——要始终枕戈待旦、应急备战,以辛苦指数换取城市的平安指数和群众的幸福指数。

  时间回到2020年4月12日凌晨3时,陈文身处南郑坝溪沟尾矿库泄漏抢险现场。当时尾矿库滩面因尾砂泄漏形成一个直径七八米、深十几米的漏斗状深坑。随着尾砂不断泄漏,深坑直径持续扩大,形势十分紧急,需要尽快向深坑中投入物料对泄漏点进行封堵。当时现场照明设施不足,黑暗中人们只听见尾矿库滩面下陷坍塌发出的轰隆隆的声响,现场人员稍有不慎就可能掉入深坑中。

  陈文(右)在抗疫一线(资料照片)。受访者供图

  就在此时,陈文抱起一床棉被走到深坑边,奋力向坑中间扔过去。一床、两床、三床……在他和同事的带动下,当地政府、企业救援人员纷纷投入抢险中,尾砂泄漏得到初步控制。事后,别人问他:“当时夜间抢险现场那么危险,稍有不慎,也许……”陈文不假思索地回答:“当时我没想那么多,作为一名应急人只想尽快控制住尾砂泄漏。”

  据陈文介绍,那次尾矿库尾砂泄漏事件之后,汉中市举一反三,强化过程监管,在全国率先建成尾矿库动态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在全省率先关闭退出年产量在30万吨以下的煤矿,率先实施“一库一策”“一矿一策”源头治理,全市矿山安全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2022年3月,略阳县疫情形势严峻,陈文积极响应号召,不顾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的情况,主动请缨支援略阳县。在社区一线,他积极协助医护人员做核酸检测和数据统计,还及时将居民采购的生活物资送到各家各户。一次次通宵达旦、一趟趟上门服务,陈文为保万家平安,用心用情,全力以赴。2022年10月,略阳县再次发生严峻疫情。他再赴略阳县,勇当抗疫一线“排头兵”。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应急管理干部,要时刻以党员和应急人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履行自己应尽的义务,担起自己的责任。”

  调岗至执法支队后,陈文牢记自身职责使命,始终把工作实效作为检验自身作风的唯一标准,深入一线开展矿山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严肃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努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切实筑牢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防线。2022年,汉中市矿山领域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累计立案24起,同比增长100%。

  “这次能成为全省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先进典型,我很激动。但这个荣誉不只属于我个人,它也是对全体汉中应急人的鼓励。”陈文说。2022年,汉中市在汛期及时撤离、妥善安置群众9.7万人次,组织督查企事业单位35794家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隐患18280条,全市安全生产事故数量同比下降43.75%,实现“五连降”。(记者高振博)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