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公安宝塔分局枣园派出所:续写新时代爱民故事

来源:群众新闻 时间:2023-01-12 16:11 阅读量:8124 字号:

  “我叫‘张思德’,我来义务巡逻,守护红色圣地。”

  “我叫‘张思德’,我来做平安建设的义务宣传员。”

  ……

  忙碌的“警察蓝”,贴心的“红马甲”,热情的“小白褂”……他们是延安市公安局宝塔分局枣园派出所携手热心群众创建的张思德调解队、服务队、巡逻队、宣传队队员,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张思德”。

  1月10日,记者走进张思德调解室,只见墙上挂满了鲜艳的锦旗——“情系百姓、一心为民”“化纠纷、促和谐、全心全意为人民”……一句句质朴的话语,都是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褒奖。

  枣园派出所调解室里,在民警的调解下,当事双方矛盾得到顺利化解。延安市公安局供图

  “这是学法室,我们有300多部《今日说法》的案例,群众有纠纷了,第一步就是学习法律,我们的调解要做到有法可依。这是谈心室,群众有什么心里话、心里有什么想法都可以在这里说……”赵学慧介绍。

  赵学慧是一位有40年党龄和警龄的退休民警。退休后,他来到枣园派出所当起了义务调解员,到现在已经干了3年多。“我能发挥一个老党员、老民警的余热,为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就是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赵学慧说。

  通过工作实践和不断学习总结,枣园派出所张思德调解队形成了“一杯热茶暖心、耐心倾听顺心、矛盾化解舒心、人民群众安心”的创新做法和“群众说事、警官说法、干部联动”的“两说一联”工作机制。

  “张思德的故事,我们从小就听,但是只有真正在为人民服务时,才能明白张思德精神的可贵之处。作为张思德巡逻队中的一员,不能给胸前的‘张思德’3个字丢人。”正在枣园革命旧址巡逻的张思德巡逻队民警付瑞边走边说。

  付瑞介绍,张思德巡逻队有170多人,队员由热心居民、企业保安等人组成,每天分成12个小组,在辖区景点、小区巡逻。近年来,该辖区的刑事发案率连续下降,张思德巡逻队给了群众看得见的安全保障。

  据统计,2022年,张思德宣传队共计开展法治宣传50起,当地电信诈骗发案率同比下降19%;调解队通过“两说一联”工作机制调处矛盾纠纷32起;巡逻队全天候对重点部位、易发案区域开展巡逻防控,辖区小区内实现了“零发案”;服务队规范窗口服务、增加指尖服务、加强上门服务,累计做好人好事120起,收到感谢信2封、锦旗50面。

  如今,枣园派出所“张思德”四支队伍已成为延安公安的一张名片。枣园派出所先后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省青年文明号”等称号,荣立集体三等功3次。

  “我们将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真诚有效沟通、公正解决问题,续写新时代爱民故事。”枣园派出所所长李军阳说。(记者张权伟通讯员武达升)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