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凝心聚力担使命 踔厉奋发谋发展——陕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工作亮点回眸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3-01-12 10:05 阅读量:8124 字号:

  五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五年春华秋实、硕果满枝。

  过去五年,在全国人大有力指导下,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紧扣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依法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以实干、实绩、实效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体现了服务大局的使命担当,书写了为民履职的高分答卷。

  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累计召开常委会会议38次,制定修改省地方性法规106件,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82件,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79个,对43件法律法规、2个决议决定进行执法检查,开展专题询问13次,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221件,作出决议决定86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855人(次),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了人大力量。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始终坚持最高政治原则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人大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在2022年10月26日召开的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上,与会人员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省人大常委会建立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和出台地方性法规前、开展执法检查前必学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重要文章,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开展党组集体学习81次、研讨交流46次,召开全省人大系统学习交流会6次,积极推动把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真抓实干、推动工作的具体行动,持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把推动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为民履职作为第一追求,做到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要活动及时向省委请示报告,确保人大各项工作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有效执行。

  为了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省人大常委会印发《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任务分工,逐项抓好落实。

  牢记“国之大者”,围绕“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省人大常委会修订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2020年、2021年、2022年连续3年开展执法检查,批准设立秦岭南麓、北麓地区等专司生态保护的检察院,依法推动核心保护区、重点保护区169个矿业权全部退出,438座小水电整治全面完成,“五乱”问题整治成效明显。一项项推进落实的具体措施,充分体现了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坚决拥护“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彰显了奋力“走在前”的政治担当。

  围绕中心大局

  铸就担当作为本色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为了更好担负起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使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立足人大职能,发挥人大优势,汇聚人大力量,为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省人大常委会全面修订渭河保护条例、审查批准了榆林市无定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等水污染防治地方性法规;每年依法听取省政府上年度全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时,把黄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作为重点内容;开展入黄排污口整治、黄河西岸绿色廊道建设等多次专题调研;建立了省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保护立法监督专家库,充分发挥环保咨询专家专业特长,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会诊把脉”。

  2020年初,疫情突如其来,省人大常委会在省级层面率先出台关于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决定,将中央及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部署以法律形式予以明确,为疫情防控筑牢法治防线。2022年初,在西安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积极响应省委号召,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26个党支部50余名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到社区主动认领任务,用实际行动在社区防疫一线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2021年,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陕西的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全省104个县区、813.54万人次受灾。面对罹难者痛不欲生的亲人和支离破碎的家庭,省人大常委会积极谋划统筹解决问题的“总抓手”。

  25个部门单位、175人融入立法调研论证,56名常委会组成人员参加审议,征集各方面意见建议78条……省人大常委会出台了《陕西省防灾避险人员安全转移规定》,从法规立项起草到审议通过,不到一个月时间。

  生态环保、抗击疫情、乡村振兴、脱贫攻坚……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一系列急难险重问题,本届省人大常委会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毫不犹豫站到履职一线,责无旁贷扛起人大责任。

  积极发挥代表作用

  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

  人大工作的主体是代表,开展工作靠代表,潜力在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省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代表联系群众平台建设,指导各地建成代表联络站5500多个,各级人大代表踊跃走进代表联络站,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组织四级人大、五级代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动员6.9万名各级代表接待群众20余万人次,提出建议2.2万件,推动解决1.4万件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更好地把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落实到代表履职为民的全过程中。

  邀请代表参与立法、监督、视察等活动,是深化省人大常委会与人大代表、委员会与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等“三个联系”机制,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重要方式。五年来,450人(次)人大代表参与常委会执法检查,3280人(次)人大代表参与委员会组织的立法座谈、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活动。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脱贫攻坚”“黄河流域治理”“秦岭生态保护”等18个专题,省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进行视察调研,委托各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省人大代表调研,形成45篇高质量调研报告,为政府推进相关工作提供有益参考,为人大代表酝酿提出议案和建议打下坚实基础,也使人大工作更加接地气、聚民智、惠民生。

  人大代表依法提出议案和建议是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途径。省人大常委会把督促办好代表建议作为改进代表工作的突破口,通过不断转变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式,逐步探索形成了代表建议“全覆盖”督办思路、“点—线—面”督办模式、“提”“督”“办”“评”闭环工作流程,提升了代表建议办理实效。

  五年来,在陕全国人大代表提出议案171件、建议1228件,数量多、质量高;省人大代表提出14件议案、3881件建议,均按时全部办结。一批关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福祉的建议,逐一得到办理、落实、答复,赢得代表广泛好评。

  一路砥砺奋进,始终勇毅前行,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走过了不平凡的履职历程。新时代赋予人大新使命,新征程也必将激励人大创造新业绩。(记者秦骥)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