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生态环保人“送法入企”走进长安区

来源:西安生态环境 时间:2022-12-02 17:37 阅读量: 字号:

  11月29日,由西安市生态环境局主办,西安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长安分局承办的“普法优先 以案释法 说理执法”宣传活动走进南洋迪克家具制造有限公司,通过以案释法、说理执法、实地检查等形式,提升企业环保守法意识、环保管理水平。

  

  大气污染防治企业怎么做?

  这两个手续缺一不可

  在加工车间,工人正在机床上有序切割木料,车间明亮干净,与传统印象中满天粉尘的场景截然不同。“我们车间所有木制加工过程所产生的粉尘,会通过中央除尘系统处理,最终进行固定收集,不会扩散到大气中。”企业环保经理王顺德说。

  

  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长安分局工作人员王涛介绍,大部分企业应具备环境影响评价手续和排污许可证,这两个手续就像开车时候的行驶证和驾驶证一样,缺一不可。然后对照查看自身应该有哪些污染物处理设施、要达到什么样的排放标准,自查自纠。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应当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减少大气污染,对所造成的损害依法承担责任。未依法取得排污许可证排放大气污染物的,超过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或者超过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排放大气污染物的,通过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大气污染物等相关行为,涉及以上行为之一,企业将被责令改正或者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并处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甲醛、苯、二甲苯……

  有害物质在这个环节被净化

  据了解,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会经过前期的备料、机加工、喷漆、晾晒、打磨等多道工序。其中,喷漆涂装工序会挥发出刺激性的VOCs废气。“VOCs是指有机废气,主要包含了甲苯、苯、二甲苯、甲醛、乙酸丁酯、醇类等。木质家具的VOCs排放量相对较多、排放种类多。因此家具厂废气必须进行净化处理,达到大气污染标准排放要求。”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长安分局工作人员许建平解释说。

  

  为了净化处理各个生产工艺环节中的有害废气,降低排放,该企业今年新配置了4套国内先进的有机物废气处理设施——RPO燃烧装置。“这个装置统一收集有机废气,收集后通过焚烧装置,排放重点指标仅为西安市地方标准值的5%-10%。”企业环保经理王顺德边展示RPO燃烧装置的操作平台,边说道。据数据监测,该设备投用后,有机废气排放下降明显,成效显著。

  《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规定,产生危险废物的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环境保护标准要求贮存、利用、处置危险废物,不得擅自倾倒、堆放。未采取相应防范措施,造成危险废物扬散、流失、渗漏或者其他环境污染的,处所需处置费用三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所需处置费用不足二十万元的,按二十万元计算。

编辑:刘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刘伟,修改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