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我市第一次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即将全面铺开

来源:西安新闻网 时间:2022-12-01 23:53 阅读量: 字号:

  西安新闻网讯为加大植物资源保护力度,建立科学的管理监测体系,我市计划于2023年至2025年在全市开展第一次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工作。

  西安市地处秦岭北麓,区域内河流密集,水资源丰富,优越的自然环境条件孕育了丰富的野生植物资源,造就了我市野生植物资源的多样性、特殊性和珍贵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陕西省野生植物保护条例》、《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我市开展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建立资源档案。

  据了解,本次调查计划于2023年至2025年在全市开展野生植物、植被资源调查,摸清西安市辖区内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本底、生存现状及其主要威胁因子,提出相关的就地保护和监测技术措施。其中,重点调查对象包括: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的物种(国家一级、国家二级)和陕西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及其他国际公约或协定中所列物种;列入中国物种红色名录中受威胁的野生植物;稀有的地方特有种(包括秦岭特有种及西安特有种)。

  此外,本次调查将秦岭本土植物物种和生态系统造成不良影响的外来入侵物种列入调查对象,包括:生态环境部颁布的《中国自然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名单》中所列的外来入侵植物物种;《中国外来入侵植物名录》中所列的外来入侵植物物种。

  通过本次调查,我市将全面掌握现有野生植物、植被资源类型以及分布现状,更新和补充西安市野生植物及植被资源的基础信息,以及掌握珍稀濒危保护野生植物物种的种群数量、分布、动态变化,为合理利用野生植物资源、制定西安市野生植物保护规划、促进秦岭北麓西安段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龚伟芳

编辑:黄坤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黄坤,修改黄坤